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在偉大建黨精神引領下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李君如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0日09:54
文字縮放: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強大精神力量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第一次提出“偉大建黨精神”,第一次提出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意義十分重大。

深刻理解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講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怎樣按照科學理性創建中國共產黨。十月革命勝利的消息傳到中國后,李大釗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先驅,最早也最敏銳地注意到,這是“庶民的勝利”“布爾什維主義的勝利”,還發表了《我的馬克思主義觀》。他播下的馬克思主義真理的種子,很快就發芽長大,在工人群眾中廣泛傳播。就這樣,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毛澤東同志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中說過:“帝國主義的侵略打破了中國人學西方的迷夢。很奇怪,為什麼先生老是侵略學生呢?中國人向西方學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總是不能實現。多次奮斗,包括辛亥革命那樣全國規模的運動,都失敗了。國家的情況一天一天壞,環境迫使人們活不下去。懷疑產生了,增長了,發展了。”“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十月革命幫助了全世界的也幫助了中國的先進分子,用無產階級的宇宙觀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重新考慮自己的問題。”“中國無產階級的先鋒隊,在十月革命以后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建立了中國共產黨。”毛澤東同志講述的這段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創建的歷史。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就是在找到馬克思主義並把它作為自己的科學信仰后,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科學理性精神指引下創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建黨精神首先就是“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科學理性精神。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講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為什麼要成立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在中華民族遭受亡國滅種危險、中國人民處於水深火熱的條件下,在五四愛國運動爆發的歷史背景下成立的。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在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奮斗的同時,義無反顧地承擔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在黨的一大和二大通過的綱領中,明確提出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綱領是在中國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最低綱領是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反動統治。當年,毛澤東同志用非常清晰的語言指出:“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幸福。”深諳黨的光榮歷史和光榮傳統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時首次提出“黨的初心”,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進一步把“黨的初心”和“黨的使命”聯系起來,明確指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一重大論斷,不僅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目的是為了人民、為了民族,還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對人民、對民族負責的無私情懷。“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無私情懷和崇高目的。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講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創建黨並為此而奮斗。中國共產黨的許多先驅家境不錯。他們投身革命,不是為了個人和家庭,而是為了國家、民族和人民。他們從投身革命的第一天起就做好了面對各種困難甚至犧牲的准備。李大釗面對絞刑架,毫無懼色。成千上萬名共產黨人為革命獻出了寶貴生命。“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諸如此類的豪言壯語,是先驅們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體現的就是他們頑強的革命意志和獻身精神。不僅如此,在各個時期的入黨誓詞中,也都有“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要求。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講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怎麼對待自己創建的黨及其代表的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是黨的先驅們對自己的嚴格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論述“學史崇德”的時候明確指出:廣大黨員、干部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永遠不能忘記入黨時所作的對黨忠誠、永不叛黨的誓言,做到始終忠於黨、忠於黨的事業,做到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切實把造福人民作為最根本的職責﹔要崇尚嚴以律己的品德,慎微慎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由此可見,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堅持的科學真理和理想信念、為人民為民族的初心使命、堅強革命意志、崇高道德品質的集中體現。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精神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就是說,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一系列精神都源自偉大建黨精神。

從黨與黨的精神和精神譜系的關系來看,黨的精神和精神譜系,主體是“黨”。有了黨,才有黨的精神,才有黨的精神譜系。中國共產黨是在偉大建黨精神引領下發展壯大的,有了偉大建黨精神,才有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形成的崇高精神及其精神譜系。

從偉大建黨精神與黨的精神譜系的關系來看,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各種精神及其精神譜系的源頭。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從偉大建黨精神的內涵與黨的精神譜系的關系來看,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各種精神及其精神譜系都是堅守偉大建黨精神的碩果。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各種精神及其精神譜系,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形成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還是在和平建設年代形成的“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等,都是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堅韌不拔奮斗中形成的。

偉大建黨精神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強大精神動力

從根本上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紅色血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要清醒看到,我們黨長期執政,黨員干部中容易出現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態。因此,我們更要振作全黨各級黨員干部的精神,賡續黨的紅色血脈。

繼承和發揚光大偉大建黨精神,推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黨每名黨員都要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放在心上,要像過去扭住“奔小康”“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那樣,扭住“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不放手、不放鬆,持之以恆為此奮斗,堅持不懈以求實現這一宏偉目標。此時此刻,提出“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無疑就是要求我們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尤其是我們在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形勢下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更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支撐偉大事業。

過去100多年來,從一戰、二戰、冷戰到今天,出現了“東升西降”的新局面,“時”和“勢”現在都在我們這邊﹔同時,從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軍事實力等各方面力量對比看,總體上還是“彼強我弱”。尤其是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一些人對我國進行多方面的打壓,妄圖半渡而擊,阻止我們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在這樣的國內外大局下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繼承和發揚光大偉大建黨精神更顯重要。為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對全體中國共產黨員發出號召,這也是要求全黨自覺地傳承和發揚光大偉大建黨精神,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不懈奮斗。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系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