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擔當作為 開拓進取 推動救援協調和預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階

應急管理部救援協調和預案管理局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0日10:53
文字縮放:

應急管理部救援協調和預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救援協調局)自2018年9月組建以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應急管理部黨委工作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構建大國應急體系實踐中有效履行職責、主動擔當作為、奮力開拓進取,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心聚力推進應急體系重大工程建設

區域應急救援中心工程和航空消防應急救援力量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關注的重大工程。救援協調局深刻認識其在新時代大國應急體系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堅持從政治上領會意圖,從全局上理解任務,以推進重大工程落地的實際行動積極為黨工作、為民盡責。實施應急救援中心工程建設,充分發揮牽頭司局作用,會同相關部門(單位)集中力量攻關,先行試點引路,採取超常措施,創造性地組織完成了工程建設指導意見印發、建設需求和選址論証、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評審等工作,為工程建設順利施工奠定了堅實基礎。推進國家航空消防應急救援力量建設,以最快速度搜集國內外資料、開展行業調研、組織專家論証,制定實施了首個國家層面的應急救援航空體系建設方案﹔推動在重點地區統籌航空器布局,指導建設直升機臨時起降點3500余個﹔協調軍地空管部門解決航路航線和訓練空域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難,為推進我國航空應急救援體系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

有效應對重大安全風險,面向實戰推動各項應急准備工作落實

時刻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打好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要指示精神牢記心中,始終保持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堅持以任務為牽引,以實戰為標准,未雨綢繆加強應急准備工作。加強應急預案准備。推動國家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修訂工作﹔制(修)訂應急管理部應對特別重大災害應急響應工作手冊和工程搶險預案,初步構建形成了應急管理部機關覆蓋全災種的應急預案體系。加強應急機制准備。推動應急管理部與軍委聯合參謀部、中國民航局、國鐵集團、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以及8家中央企業建立了應急聯動機制,為有效發揮相關部門(單位)在搶險救援中的專業力量優勢提供了制度保証。加強應急力量准備。立足搶大險、救大災、應大急需要,根據預判災情及早制定方案,提前對接需求,優化預置力量,動態調整部署,協調有關中央企業落實應急力量。堅持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積極加強統籌協調,推動開展應急資源有機融合、共用共享工作,不斷提升應急准備和搶險救援效能。加強應急能力准備。組織實施了2019年長江中下游抗洪搶險實戰演練、全國首屆社會應急力量技能競賽。首次組織重型直升機在長江武漢段進行防汛備勤,開展吊裝和重載演練,在封堵山東壽光彌河決口和扑救湖北、安徽森林火災等搶險救援任務中發揮了關鍵作用。牽頭舉辦“應急使命2021”演習,實施實戰指揮、實兵投送、實地展開、實際處置,全面檢驗了國家和地方應急資源統籌運用效能,演習達到了預期效果,得到了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牢記初心使命,有效確保疫情災情各項部署落實落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襲而至,救援協調局堅持以疫情為號令,始終保持政治敏銳,在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部黨委專題會議部署后,立即召開支委會部署局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京同志立即返回工作崗位,京外休假人員全部歸建,及時向部領導建議在武漢預置兩架大型直升機擔負應急物資運送任務,在最危急關頭向災區人民傳遞了黨和政府戰勝危機的信心力量。積極承擔部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先后組織會商研判分析、調度80余次全系統視頻,有效確保上級部署要求落實落地。面對今年雲南漾濞、青海瑪多兩場大地震,面對河南鄭州等地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和城市內澇,面對大大小小的震情、汛情、險情,聞令而動、深夜返崗、逆向出征已成為深深嵌入每一位同志內心的一種本能、一份責任。

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不斷強化黨支部自身建設基礎

救援協調局組建的時間並不長,面對職能任務重、工作涉及面廣、黨員隊伍新等實際特點,加強黨支部自身建設始終擺在突出位置。加強理論武裝。建立每周支部學習日制度,跟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講話精神﹔突出政治引領、把握主題主線,緊密結合自身實際,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建好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平台,採取“雙點評”機制進行交流研討。兩年多來共組織支部黨員集體學習125次,開展研討交流30次。規范組織生活。班子成員帶頭講黨課,帶頭過好雙重組織生活,帶頭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支部黨員之間以平等的同志關系交流思想、討論和決定重大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升應急能力。建立常態化雙人值班制度,完善應對重特大災害工作規程,落實應急響應任務清單,規范現場救援攜帶物品,組織局內實戰拉動演練5次,不斷強化應急意識和能力。錘煉應急作風。堅持“三嚴”,做到嚴格紀律、嚴格制度、嚴格程序﹔堅持“三不”,做到文不壓案、事不過夜、辦不超時,培育雷厲風行、敢打敢拼的應急品格。兩年以來共完成部黨委和部領導批辦事項589項,請示報告工作504項,按要求辦理文件7000余份。培育清風正氣。選擇了救援協調事業,就是選擇了吃苦奉獻、負重前行。在繁重的工作任務面前,班子成員帶頭加班加點、帶頭拼搏進取,許多同志克服孩子年幼、家人生病、老人無法照顧等生活困難,早出晚歸堅守崗位,滿腔熱情無怨付出。一批干部在重大任務中經受住了考驗、在攻堅克難中不斷成長,先后有24名同志晉升職務職級,其中5名同志走上司局級崗位,4名同志榮立個人三等功,6名同志被評為應急管理部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青年標兵。2021年,黨支部還被授予“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