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走好自己的長征路”

——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黨支部結合業務深入學習黨史

屈輝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0日14:34
文字縮放: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長征路上,對我們司來說,核心技術攻關、優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是需要爬的‘雪山’、過的‘草地’。”這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以下簡稱高技術司)黨員白璐學習長征精神后的感言。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高技術司黨支部全體黨員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結合業務實際,深入交流研討,把學思用貫通起來,力行推進創新和高技術發展的重大職責,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實干開新局的擔當作為。

深學細悟 強信念信心

高技術司黨支部通過深入系統學,黨員干部對黨的歷史、黨的理論的理解和把握進一步加深﹔通過觀照現實學,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科技自立自強的信心更足。在學習內容上,設置了革命、建設、改革開放和新時代4個專題,圍繞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等偉大精神組織自學、專題講座、交流研討﹔在學習機制上,建立黨支部黨員大會和黨小組會“雙周學習機制”,兩個會議隔周交替組織,確保黨員干部周周有集體學習,周周學有所獲。

創新創業處黨員張紹陽談到學習收獲時很有感觸:“從百年前的數十名黨員,發展成為95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在百年征程中創造出輝煌偉業,未來還將帶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所以許多人點贊中國共產黨是‘史上最強創業團隊’。黨帶領各族人民從勝利不斷走向勝利,根本原因是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探索出了一條新路。”

深入學習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后,三處黨員程先柱談道,從井岡山時期“紅旗能打多久”的疑問,到星火燎原、遍地紅旗的艱苦歷程,共產黨人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始終保持“革命理想高於天”。他說:“面對當前美西方的技術管制和封鎖,我們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這是一次科技攻關的‘長征’。我將堅定信心,為這個光榮事業努力奮斗。”創新處黨員辜登峰談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謀篇布局,對創新和高技術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十四五’規劃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我們要扎實推動工作,下決心把這個支撐打造得更堅實、更有力。”

高技術司黨支部全體黨員赴中國航天科工第三研究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突出青年 當學習先鋒

青年黨員佔全體黨員總數的71%,這樣一支青年隊伍擔起推進創新和高技術發展的重擔,尤其需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高技術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專門制定學習方案,定期組織集體學習,交流學習體會,到香山革命紀念館、航天三院參觀見學。學黨史當先鋒,青年黨員心靈上得到洗禮,斗爭精神進一步增強,干事創業信心更加堅定。

在青年黨員主題學習會上,大家分享黨史小故事,深入交流學習心得。姚文靜說:“毛主席在‘一根燈芯’的燈光下,完成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 《井岡山的斗爭》等重要著作。我們現在生活條件和工作環境雖然已得到極大改善,但任何時候都要弘揚艱苦奮斗精神。”

對照“十四五”規劃提出的“前瞻謀劃未來產業”,青年黨員劉明熹談道:“未來產業是當今世界各主要發達國家都在紛紛布局的產業領域,沒有現成的經驗和路徑可以參考。我們要學習井岡山時期勇闖新路的革命精神,勇於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以開拓創新精神和真抓實干作風推動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工作再上新台階。”

力行職責 顯為民情懷

高技術司黨支部結合業務實際,認真研究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聚焦基層一線反饋的實際問題、人民群眾關切的數據安全等,明確責任處室、完成時效,下大氣力解決相關領域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激發“雙創”活力,推動高質量就業——組織“創業帶動就業”示范行動,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運用資金支持、政策扶持、宣傳推廣等抓手,開展社會服務領域“雙創”帶動就業、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校企行”、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精益創業帶動就業等4項專項行動,力爭全年創造100萬個高質量就業機會。

優化評審工作,為企業創新做好服務——進一步優化國家企業技術中心申報流程,充分用好信息化手段,簡化紙質佐証材料﹔做好國家工程研究中心評價工作指南等政策解讀,便於企業更好理解,做好相關優化融合工作。

拓展定點幫扶縣農產品銷售渠道——落實《汪清縣電商扶貧工作方案》,積極協調大型電商平台,通過開通特色扶貧館,組織公益扶貧活動,開展多場直播帶貨,推介汪清木耳品牌,推動打造“網紅”爆款……

推進創新和高技術產業發展工作,黨中央高度關心、社會廣泛關注。黨支部書記、司長沈竹林說:“我們系統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核心技術攻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等11個方面的講話,進行摘編。我們將嚴格對表對標,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有關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信念、艱苦奮斗、敢闖新路、勇於勝利,走好自己的長征路。”

記者手記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傳承、弘揚長征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偉大的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革命風范的生動反映,我們要不斷結合新的實際,傳承好、弘揚好,我們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

長征如史詩般壯美,至今仍然攝人心魄、令人動容。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記者參與了一項問卷調查,關於“哪些革命精神對你影響較大”,在所列的14種精神中,接受調查的大部分青年干部回答是長征精神,高居第一。

在學習《中國共產黨簡史》的過程中,高技術司黨支部把學習革命精神作為重要線索,先看相關電視短片,感受歷史情境,再組織學習交流,結合創新和高技術產業發展的工作實際談認識體會。

推動核心技術攻關、優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高技術司的黨員干部同樣也是“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在採訪中,記者深深感受到了身擔重任的他們具有的特質:敢於斗爭,不畏艱難,實事求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這些正是他們學習長征精神后汲取到的養分和力量。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