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以高質量發展夯實公立醫院公益性的內在基礎

中日友好醫院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0日14:56
文字縮放:

【摘    要】 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維護人民健康擺在重要位置,在各時期都高度重視公立醫院建設和發展。中日友好醫院作為國家衛生健康委直屬醫院,以黨建為引領,積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實現跨越式發展和“彎道超車”目標,不斷提升人民群眾醫療服務獲得感。

【關鍵詞】 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

公立醫院作為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主體,在新時代實現高質量發展,是充分彰顯公益性的內在要求,是踐行黨的宗旨的集中體現。

堅持公立醫院公益性是黨的衛生健康事業的底色

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視人民健康。1922年,黨的二大就把保護勞動者健康和福利寫入黨的綱領。隨著革命軍隊和根據地的創立和發展,黨領導的衛生健康事業本著平戰結合、軍民結合的原則,注重預防為主、中西醫結合,初步建立醫療衛生體系,解決了部隊和群眾的醫療救治問題,為革命戰爭勝利提供了重要保証。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確定了面向工農兵、預防為主、團結中西醫、衛生工作與群眾運動相結合的衛生工作方針,建立了省、市、縣三級公立醫院網絡和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初步形成了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三級網。公立醫院服務網絡迅速建成,實現全國城鄉居民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醫療衛生服務的公平性、可及性都大幅度提高,用僅佔世界衛生資源總量2%的資源基本解決了全世界1/6人口的看病就醫問題。

改革開放后,我們黨逐步擴大公立醫院自主管理權,調動了醫務人員積極性,提高了醫療服務效率和能力。公立醫院的綜合實力和數量持續增加,基本滿足了人民群眾快速增長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2003年非典之后,黨中央更加重視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建設。2009年,新一輪醫改明確提出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2010年,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正式實施,按照醫學發展規律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內涵建設。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民健康作為全面小康的重要基礎,把“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納入國家整體戰略,實施了一系列重要舉措。公立醫院主體地位不斷增強,2019年公立醫院診療人次32.7億(佔醫院總數的85.2%),入院人數17487萬(佔醫院總數的82.6%)﹔醫療質量水平持續提升,在《柳葉刀》雜志發布2019全球醫療質量和可及性榜單中,我國躋身前50名,是醫療水平進步最大的國家之一。2020年,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8歲,孕產婦死亡率下降到16.9/10萬,嬰兒死亡率下降到5.4‰,居於世界前列。

公立醫院聽黨指揮,敢打硬仗,在突發事件、醫學救援、傳染病疫情防控、衛生援外、對口支援、健康扶貧等黨和國家重大任務中,盡顯擔當。

走高質量發展道路是新階段公立醫院的必由之路

當前,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展望了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國”的遠景目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對公立醫院改革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行動方向。公立醫院隻有高質量發展才能提升公益性服務能力,才能更好地解決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健康需求和健康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

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要求,中日醫院錨定黨中央確定的衛生健康發展目標,對標國家“十四五”發展規劃,綜合分析人民群眾健康需求和國內外醫學發展趨勢,制定並實施了“十四五”發展規劃。規劃堅持需求導向、內生動力、科技興院發展戰略,貼近嚴重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在學習世界醫學先進技術基礎上強化自主創新,加快優勢學科、新興學科和特色專科建設。按照“平戰結合”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人才、技術和物資儲備,不斷提高院內感染管理水平﹔加快推進智慧醫療、智慧服務、智慧管理建設,不斷推進各類信息系統融合和深度應用,改善患者就醫體驗。力爭通過5年或者更長的一段時間的努力,推動醫院實現跨越式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需求。

以高質量黨建為醫院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越是任務艱巨,越是風險挑戰增大,越要把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發揮好。中日醫院不斷加強和改進黨建,牢牢把握正確的辦院方向,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著力解決好患者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推動醫院高質發展。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保証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必須堅持公立醫院姓“公”的方向,持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實行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加強和規范醫院領導班子黨內政治生活,抓實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堅決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必須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積極落實醫改政策,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醫院章程,推進“患者至上”醫院文化建設,強化醫德醫風考評制度,引導全院職工為患者提供安全、適宜、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做好醫學人才和管理干部的培養選拔,建設一支政治堅定、為民服務、技術精湛、風清氣正的醫學人才隊伍、行政管理隊伍和黨務干部隊伍。

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以抓好黨建帶動業務高質量開展。發揮黨支部政治功能,把支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科室的發展動力,強化臨床科室核心小組制度,保証黨支部書記、支委或黨員代表參加科室“三重一大”決策。提升黨支部凝聚力和戰斗力,在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務落實中檢驗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持續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以“五心”黨建工作法為指導,持續提升醫院黨建品牌活動質量。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大力弘揚“七一勛章”獲得者、醫院首任院長辛育齡先進事跡和崇高品德,黨員干部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健康扶貧等急難險重任務和重大政治任務中沖鋒在前,高知人員入黨比例穩步增加,在干事創業、攻堅克難中彰顯共產黨員人格力量。

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用心用力為群眾辦實事。以滿足患者健康需求為目標,積極建設高水平學科、開展新技術研發,持續加強國家呼吸醫學中心建設,與雲南省共建呼吸區域醫療中心﹔推進器官移植工作,上半年完成肺移植40例、腎移植68例、肝移植6例﹔發揮綜合醫院中西醫協同優勢,挖掘優勢病種和特色技術﹔探索在“治未病”、疑難危重症救治中更好發揮作用﹔優化臨床服務模式,開設中西醫聯合門診﹔繼續實施中醫藥人才傳承計劃。成立專門工作小組,密切關注前沿醫療設備發展動向,引進一批機器人等先進設備,使患者就醫更有品質。主動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率先運行互聯網醫院,發揮國家遠程醫療與互聯網醫學中心優勢,與全國5400余家醫院建立了遠程醫療協同網絡﹔在幫助安徽省金寨縣人民醫院升級為三級綜合醫院的基礎上繼續給予幫扶,對口支援新疆、西藏、青海、內蒙古等省和自治區基層醫院建設,加強專科醫療體、專病醫聯體、區域醫聯體等建設,讓各地患者享受到便捷、高水平醫療服務。以患者為中心持續改善服務,以信息化為支撐依靠“一部手機走醫院”完成就診全流程,將健康碼和流調碼合並,最大程度減少患者入院等候時間,美化醫院環境以提高患者就診住院舒適度,通過院領導調研、設置意見箱等方式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從患者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