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讀懂三個“為什麼”

張文劍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0日15:11
文字縮放:

【摘   要】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深刻地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關鍵詞】 中國共產黨﹔黨史學習教育﹔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隻有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才能不斷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繼而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心和信念。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讓世界為之驚嘆的“中國奇跡”。中國共產黨能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絕非偶然。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概括起來,就是我們黨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凝聚強大合力、勇於自我革命。

堅持實事求是。當今世界,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有如此眾多的人口,有如此博大精深且延綿不絕的傳統文化。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在14億人口的東方大國長期執政,靠的是不斷解放思想,靠的是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來制定政策和策略。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歷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黨內“憲法”的黨章,明確規定了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即為人民服務。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正是由於秉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獲得了人民的積極支持和擁護,才贏得革命勝利、渡過建設難關、迎來改革輝煌。

凝聚強大合力。“人心齊,泰山移。”為推動發展黨和國家的事業,中國共產黨人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回顧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的歷史,我們之所以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與凝聚強大合力這一制度優勢緊密相關。

勇於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最大的優勢,也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之所以能在殘酷的環境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就在於勇於自我革命,敢於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堅持刀刃向內,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方位的確立,從世界觀和方法論考察,無疑是馬克思主義的偉大勝利。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馬克思主義行,在於我們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不是抽象的教條,它是對歷史過程的闡明,是發展著的理論,是研究的方法,是行動的指南。馬克思主義“行”絕不是抽象的判斷。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在同其他各種社會思潮的比較中最終選擇出來的正確理論。我們要牢固樹立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必須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質,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人民性、開放性。

馬克思主義行,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建黨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無論形勢如何錯綜復雜,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沒有動搖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新時代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馬克思主義行,在於我們科學應用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馬克思說,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中國共產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豐富實踐証明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馬克思主義必須將其應用於偉大的社會實踐,並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這是馬克思主義“行”的根本道理和重要經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改革開放以來,在沿著社會主義方向推進現代化的征程中,我們始終堅持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基本國情相結合,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史詩,也譜寫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新篇章,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好”,因為它堅持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好在它堅持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闊步前進,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勃勃生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堅持社會主義的正確方向,在中國現代化的實踐中不斷獲得豐富和發展,日益展現出其強大生命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好在它在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征程中不斷成熟與定型。在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征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調整生產關系使之與快速發展的生產力相適應,基本上解決了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之間的矛盾,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理論和實踐中逐步積累沉澱,不斷升華,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走向成熟,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好在它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而不斷前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承了科學社會主義時代性和開放性的優良基因,是一個隨著時代發展而不斷發展的理論體系,具有與時俱進的鮮明特征和理論品格。當前,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中,我們遇到的問題和挑戰隻會越來越多。要持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的社會革命,就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破解實踐中的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大膽探索、深刻總結,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和人類文明新形態。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系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