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保護與預防並重 共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廳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0日16:37
文字縮放: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廳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貫徹落實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以下簡稱“兩法”)、推動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部署開展“檢愛同行 共護未來”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監督專項行動,加快推進未成年人檢察業務統一集中辦理工作,深化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努力推動“六大保護”共同發力,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到實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問題導向 部署開展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監督專項行動

近年來,檢察機關堅持最有利於未成年人原則,認真落實未成年人特殊保護政策、制度,嚴厲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懲戒和精准幫教涉罪未成年人,取得明顯成效。同時,隨著未成年人保護法律體系不斷完善,未成年人保護有法可依的問題基本解決,但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問題仍時有發生,誘發未成年人犯罪或者遭受犯罪侵害的各種問題仍然沒有徹底解決,嚴重影響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和唯一參與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全過程的政法機關,承擔著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重要責任。檢察機關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更高期待,結合未成年人保護社會治理的短板弱項,自2021年5月至2022年12月,在全國檢察機關部署開展“檢愛同行 共護未來”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監督專項行動,重點圍繞辦案和工作中發現的未成年人保護突出問題依法開展監督,包括:對罪錯未成年人特殊矯治教育措施的落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和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行業相關違法犯罪信息入職查詢制度的落實,對旅館、賓館、酒店等住宿經營者違法接待未成年人情況的整改,以及涉及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重點領域的治理等八個方面。專項行動堅持立足未成年人檢察職能,以“一號檢察建議”監督落實為牽引,促進未成年人保護制度建設和社會綜合治理,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未成年人保護熱點、難點和痛點問題,努力實現“辦理一案、治理一片”。各地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工作方案,堅持督導而不替代,對有關單位未盡到未成年人教育、管理、救助、看護等保護職責的,通過糾正違法、檢察建議、情況通報、工作協調等方式開展監督。重慶、廣西等地對校園安全進行督查督導,四川、安徽、陝西、天津、寧夏等地都發出了本地首份監護督促令,取得初步效果。

強化綜合保護 加快推進未成年人檢察業務統一集中辦理

實踐中,一些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或者遭受侵害,往往與民事、行政等權益得不到保障有很大關系。2020年底,在總結各地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最高人民檢察院下發《關於加快推進未成年人檢察業務統一集中辦理工作的通知》,自2021年起,在全國檢察機關穩步全面推開未成年人檢察業務統一集中辦理工作。今年上半年,檢察機關共對6613名涉罪未成年人開展羈押必要性審查。在辦案履職中發現存在監護侵害行為或監護缺失情形,依法、及時開展法律監督,結合辦案辦理支持撤銷或變更監護權案件156件,發出檢察建議88件,撤銷或變更監護權124件。自2021年6月1日起,全國檢察機關在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普遍開展“督促監護令”工作,一個月內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監護人發送“督促監護令”1100余份,向未成年被害人的監護人發送“督促監護令”273份。牢牢抓住公益這個核心,加大辦案力度,推動解決一批人民群眾關心關切、社會反映強烈的涉及眾多未成年人利益保護的難點和痛點問題。全國檢察機關未成年人公益訴訟立案2300余件,提出檢察建議和發出公告2015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訴訟29件。

更加注重預防 實現四級院檢察長擔任法治副校長全覆蓋

認真落實《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堅持預防是最好的保護的理念,深入開展未成年人法治宣傳教育。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以上率下擔任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長,今年9月1日第四次到校講授法治課,常務副檢察長童建明擔任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法治副校長,參加今年秋季開學典禮並講授法治課。最高檢專門召開領導干部擔任法治副校長工作會議,院領導、各業務廳廳長全部擔任法治副校長。目前,全國共有3.3萬余名檢察官在4.5萬余所各類學校擔任法治副校長,實現四級院檢察長擔任法治副校長全覆蓋。江蘇、浙江、湖北等地制定省級層面工作機制,將檢察官擔任法治副校長作為當地一項民生工程,並細化法治副校長的選聘、職責和管理。河北、山西、安徽、甘肅等地檢察機關法治副校長通過列席校務會,協助學校研究部署防疫、法治、德育等工作,努力把法治副校長工作做深、做實。針對農村中小學校法治教育缺失問題,各地檢察機關在開展法治進校園工作中,盡量向農村、偏遠、貧困地區配置更多的優質法治資源。江西省檢察院會同省教育廳下發《關於做好檢察機關“法治副校長”向鄉村學校延伸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級院檢察長全部擔任鄉村學校法治副校長。此外,最高檢連續5年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錄制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節目《守護明天》,結合疫情防控形勢推出一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網課,開展全國未成年人檢察微電影微視頻微動漫評選活動,組織編寫圖文並茂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系列圖書,指導拍攝《聚光》 《愛的力量》等一批公益MV,等等,未成年人檢察的法治宣傳影響力和效果進一步提升。

加強協作聯動 推動形成“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六大保護格局

未成年人保護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尤其未成年人檢察以幫助涉案未成年人回歸社會為基本任務,更離不開各方面的支持。近年來,檢察機關大力加強未成年人檢察的社會支持體系建設,與共青團中央簽署合作框架協議,與全國婦聯建立保護婦女兒童權益工作合作機制,與民政部等聯合研究制定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服務國家標准,與女童保護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與北京師范大學共建未成年人檢察研究中心,與中國政法大學、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等共建未成年人法律研究、法治教育等基地,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救助兒童會開展交流合作。近期,最高檢聯合全國婦聯、中國關工委發布《關於在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的意見》,推動進一步筑牢家庭保護防線。在“兩法”修訂施行、國務院成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的背景下,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司法保護和法律監督的任務越來越重,檢察機關將進一步准確把握好“主”與“助”、“督”與“替”的辯証關系,與相關部門、社會力量協作聯動,共同把“六大保護”做實、做深、做細,努力實現雙贏多贏共贏。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