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學史力行擔使命 落實“雙減”辦實事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0日16:47
文字縮放:

基礎教育服務全國2.3億少年兒童,是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我們黨踐行教育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的重中之重。今年以來,教育部基礎教育司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強大動力,把落實中央“雙減”工作部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教育問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切實減輕過重作業負擔

作業是實現有效學習的重要資源,不僅是知識學習的幫手,更是學生成長的載體﹔不僅是課堂教學的延伸,還是學科教學的補充,更是引導學生進行深度學習的重要手段。教育部基礎教育司根據中央部署,專門制定印發通知,從健全作業管理機制、分類明確作業總量、提高作業設計質量、加強作業完成指導、科學利用課余時間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促進有效減輕學生過重的作業負擔。特別強調嚴禁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嚴禁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不給家長增加額外負擔。

各地高度重視,積極借助信息技術等手段,提高作業設計質量、控制作業總量,創新作業管理方式。如山東省青島市嶗山區充分利用信息技術統籌各年級、各學科組作業,通過人工智能輔助分析學情,有針對性地為學生布置分層和個性化作業﹔河南省鄭州市上街區錢學森小學採用“自選作業超市”的形式,以年級組為單位,設計每日自選作業清單,實行作業“按需”布置。教育部已將作業管理相關要求列入了教育督導重要內容和“雙減”重點工作監測台賬,並通過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公開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作為評判各地各校作業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參考依據。

大力推進課后服務工作

推進課后服務是支撐實現“雙減”工作目標的重要舉措,是彰顯學校辦學特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專門印發通知,明確提出全面覆蓋、保証時間、提高質量、強化保障等四方面重點任務,要求今年秋季學期開學后實現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全覆蓋,推動中小學每周5天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至少2小時,結束時間與當地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學校課后服務要體現辦學特色,充分挖掘教師潛力,既要為學有困難的學生答疑輔導、指導完成作業,又要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體育、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拓展學生學習空間,努力滿足學生不同學習需求,切實增強課后服務的吸引力和有效性。要加強對家長和學生的宣傳引導,促進學生更好地自願選擇回歸校園參加課后服務。推動各地完善課后服務保障機制,明確相關標准,採取財政補貼、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等方式籌措經費。建立了全國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直報系統,截至6月底,全國共有10.3萬所義務教育學校開展了課后服務,學校覆蓋率為50%﹔6513.2萬名學生參與了課后服務,學生參與率為50.7%。各地各校把做好課后服務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點事項抓好落實,江蘇省南京市、湖南省株洲市等地根據家長實際,探索實行彈性離校制度,在正常的課后服務結束之后繼續提供延時服務,學生彈性離校,教師彈性值班。

此外,基礎教育司還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制定印發通知,鼓勵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積極探索開展暑期托管服務工作,滿足廣大家長需求、解決學生暑期“看護難”問題,引導和幫助學生度過一個安全、快樂、有意義的假期。各地各校積極行動,會同共青團、工會、婦聯、社區等精心組織,全國參加學生達302.6萬人﹔共有33.9萬名教師和志願者參與托管服務,其中教師24.2萬名,幫助確有需要的家長解決了暑期照看孩子的后顧之憂,受到了普遍歡迎。

有效降低學生考試壓力

必要的考試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環節,具有診斷學情教情、改進加強教學、評價教學質量等方面功能。但是,當前義務教育階段存在考試次數過多、考試難度偏大、命題質量不高和考試結果使用不當等突出問題,亟待解決。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落實中央“雙減”重大部署,制定了《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通知》,強調義務教育階段的考試主要發揮診斷學情教情、改進加強教學、評價教學質量等方面功能,除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外,其他考試不具有甄別選拔功能。《通知》明確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其他年級由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期末考試﹔初中年級從不同學科實際出發,可適當安排一次期中考試。要合理控制考試難度,嚴禁超課標超教學進度命題。要合理運用考試結果,學校期中期末考試實行等級評價。這些舉措有效降低了學生考試壓力,受到人民群眾的歡迎。

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青少年身心健康事關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事關億萬家庭的福祉,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內容。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從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身心成長規律出發,著力構建良好育人環境。

加強手機管理。制定印發專門通知,全面落實“有限帶入校園、嚴禁帶入課堂”要求,指導中小學將手機管理納入日常管理,加強學生教育引導,做好家校溝通,設立校內公共電話和班主任熱線滿足學生基本溝通需求。山西省長治市部分學校探索使用具備通話功能的“電子學生証”,為家校溝通創造條件。

加強睡眠管理。制定印發專門通知,推動各地各校結合實際統籌安排學校作息時間,指導學生制訂作息時間表,防止學業過重擠佔學生睡眠時間,切實落實小學生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睡眠。安徽省黃山市屯溪區百鳥亭小學推出“班級午睡小床板”,讓孩子們能在學校午休。

加強游戲管理。堅決防止學生沉迷網絡,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學生網絡游戲管理辦法,加大內容審核力度,確保網絡游戲內容符合學生認知規律,有利於身心健康﹔嚴格控制游戲時段時長,建立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系統﹔嚴格校內教育管理,引導中小學生正確認識、科學對待、合理使用網絡﹔加強家校溝通,形成共同預防未成年人游戲沉迷的合力。

大力實施校園安全治理行動。召開中小學幼兒園安全工作視頻會議,針對學生欺凌、校舍安全管理、學生溺水事故、管制刀具等危險品進校園、安全防范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等重點問題部署各地各校進一步加強校園安全管理。策劃制作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特別節目和宣傳海報,廣泛普及各類安全防范知識。會同公安部組織開展全國中小學幼兒園安全工作大排查,切實保障學生的生命安全。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