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在大戰大考中彰顯機關黨建強大力量

河南省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1日16:45
文字縮放:

越是緊要關頭,越能映照初心﹔越在關鍵時刻,越顯擔當本色。面對汛情、疫情雙重考驗,河南省直機關工委堅持政治統領、黨建引領,團結帶領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迎難而上,與基層干部群眾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眾志成城抗洪災、戰疫情,全力以赴打贏“兩場硬仗”、交好“雙重答卷”,充分彰顯了機關黨建抓在平時、用在戰時的強大力量。

強化政治執行力 聞令而動挺身而出

迅速統一思想行動。第一時間印發通知,組織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開展線上主題黨日活動,深刻認識抗疫救災事關社會穩定、群眾安危,事關“十四五”良好開局,切實從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增強責任擔當,帶頭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轉化為實際行動。

主動投身大戰大考。多次召開會議對防汛、防疫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依托常態化聯絡服務機制,推動各單位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發揮職能優勢全力攻堅克難。公安、水利、海關等部門組織黨員突擊隊在出征前重溫入黨誓詞,激勵黨員干部全力投身於筑防線、保穩定的各項任務。衛健、應急、通信、電力等部門黨員干部盡銳出戰、踴躍爭先,實現了暴雨災害過后24小時重要通信干線暢通、72小時恢復供電,14天實現疫情“清零”,用自身辛苦指數換來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指數。

帶頭筑牢機關防線。各級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認真貫徹落實省委防汛救災緊急會議和5次疫情防控專題會議工作部署,自覺落實值班值守、風險排查、應急保障等工作機制,細化動態報告、消毒消殺、分散辦公等防控舉措,從緊、從嚴、從實織密機關防汛、防疫“安全網”。

釋放黨建引領力 下沉社區聯防聯控

統籌安排部署。在與鄭州市精准對接工作需求的基礎上,全面啟動省直機關下沉社區“雙報到”防汛救災、聯防聯控,兩次印發通知明確目標任務、工作重點、紀律要求等,指導各單位機關黨委統分結合、務實高效調配下沉力量、落細防控舉措,激勵引導黨員干部在基層一線發光發熱。

強化過程指導。著眼加強工作前瞻性、針對性,實行“四個一”工作機制:每天匯總一次工作數據、研判一次工作情況、進行一次工作調度、與鄭州市直機關工委溝通一次工作需求,精准供給人力物力。工委18個聯絡服務小組不間斷深入一線了解掌握下沉情況,靠前跟進督導。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危急時刻,臨機決斷、因地制宜,精准指導中高風險及封閉、封控區域的黨員干部就地“雙報到”、就近戰疫情,把先鋒力量有效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

精心組織實施。黨旗所指,行之所向。179家省直和中央駐豫單位、省管在鄭企業和高校火線組建2228個黨員突擊隊,5.7萬名黨員下沉2404個社區參與防汛救災、1.5萬名黨員下沉1243個社區開展疫情防控,與基層干部群眾一起做好道路清障、排水除淤、垃圾清理、物資搬運、卡口值守、核酸檢測、消毒消殺等具體工作,有效減輕了基層人員的工作負擔、封堵了防控漏洞。

彰顯“硬核”組織力 傾心為民辦好實事

整合資源力量。從黨費、工會會費中緊急劃撥1192萬元的防汛救災專項資金,加快推進災后重建和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指導省直各級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扎實開展“四送一助力”專項行動,組織10867名志願者向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公安民警、社區工作人員提供牛奶、礦泉水、盒飯、口罩、消毒液等價值200余萬元的物資,緊盯需求運送行軍床、遮陽篷、電風扇、喇叭等實用器材,千方百計把機關資源力量匯集到疫情防控最前沿。

做實關愛幫扶。重點關注受災嚴重家庭、養老機構、救助管理站等,組織志願者協助民政、電力、通信等部門加大救災力度,帶動群眾增強信心、戰勝災害、共渡難關。協調有關單位組建“黨員保供突擊隊”,逆行前往疫情封控封閉區域配送生活物資。指導基層黨組織走訪慰問一線防控人員家庭1340戶,採取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為被隔離家庭、困難家庭提供物資配送、心理疏導等各類幫助3200余次。

落細民生實事。結合全省“萬人助萬企”活動,指導有關部門及時把窗口業務工作轉到網上,組織開展惠企大走訪、百名助農專家進鄉村、萬名法律服務者進基層等活動,想方設法解決各類市場主體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萬余件。同時,組織黨員干部在做好聯防聯控的基礎上,積極協助管理物流快件、配送生活用品、處理社區事務,切實把組織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

增強思想凝聚力 宣傳引導營造氛圍

鼓舞斗志傳遞信心。積極協調主流新聞媒體廣泛宣傳省直機關抗疫救災工作情況,指導各級機關黨組織利用內刊、簡報、局域網、微信公眾號等陣地宣傳下沉社區服務動態,組織黨員干部在“兩微一端”特別是在抖音、頭條、微信朋友圈等平台發布一線工作實況,在核酸檢測點、居民小區、搶修工地等現場懸挂宣傳標語,堅定眾志成城打贏“兩場硬仗”的信念信心。

理順思想激活動力。認真開展思想動態調研,組織6.1萬余人在線參與問卷調查,全面了解、深入分析省直和中央駐豫單位黨員干部思想狀況,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廣大黨員把防疫救災一線當成淬煉初心、踐行使命的前沿陣地,持續激發沖鋒在前、擔當作為的精神動力。

選樹典型示范引領。先后推出《黨的機關工作》防汛、抗疫專刊,在《先行》、河南機關黨建網、“豫直黨建”微信公眾號等宣傳平台上開設專欄,深入宣傳省直機關經驗做法,推進各單位互學互鑒、交流提升。及時發現、選樹黨員干部擔責擔難擔險先進典型,不斷凝聚共克時艱、砥礪前行的強大正能量。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執筆:劉方軍、凌巍、彭雲)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