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譜寫機關黨建新篇章

管群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2日09:19
文字縮放:

今年以來,貴州省直機關工委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堅決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落實到機關黨建工作中,不斷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奮力譜寫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注重從百年黨史中汲取黨的政治建設的智慧力量,聚焦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創建模范機關。一是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通過舉辦讀書會、報告會、學習經驗交流會、論壇講座等方式,在省直機關持續掀起學習貫徹熱潮。督促省直各單位對表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善工作思路、抓實工作重點、提升工作水平,以貫徹落實的成效體現“兩個維護”。二是健全完善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閉環管理”機制,形成研究部署、狠抓落實、督促檢查、及時報告、跟蹤問效的工作閉環,推動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把“兩個維護”體現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三是大力加強對黨忠誠教育,教育引導省直機關黨員干部把忠誠核心作為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把“兩個維護”體現在本職工作和日常言行上。四是謀劃實施黨員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行動,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高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升做到“兩個維護”的定力和能力。

>> 作者 (右二) 在基層調研機關黨建工作。

堅持強化理論武裝,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注重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思想建設的智慧力量,聚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深化理論武裝。一是抓“關鍵少數”帶頭學。充分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引領作用,帶動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深入開展學習。在省直機關謀劃實施青年理論學習質量提升行動,通過開展閱讀競賽、理論宣講、主題聯學等方式,不斷提升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質量。省直機關今年已累計開展中心組學習900余次、黨支部學習1.47萬余次、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1200余次。二是抓宣傳宣講推動學。組建省直機關宣講團,分眾化開展專題宣講,帶動黨員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通過多種形式差異化開展專題宣講。省直機關黨員領導干部今年已累計宣講1380余場次,基層黨組織書記累計集中宣講2700余場次。三是抓現場體驗深入學。建立了11個省直機關黨員教育基地,推動各級黨組織運用省內紅色資源就近就便開展革命傳統和理想信念教育,今年已累計開展現場學習1460余場次。同時,強化以考促學,在省直機關舉辦“學黨史、明紀律、講規矩”線上學習測試活動,並開展省直機關黨史知識競賽。

堅持大抓基層鮮明導向,著力夯實基層基礎

注重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組織建設的智慧力量,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努力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一是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截至目前,省直機關已有3221個黨支部通過達標驗收,達標率為82.39%。其中,47個黨支部被命名為省級示范黨支部。探索實施機關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行動,結合創建模范機關工作,努力打造“政治過硬、組織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紀律過硬、業績過硬”的“六硬支部”。二是創新開展機關黨建分析研判,探索建立8個方面40項研判指標,對省直單位機關黨建工作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全面找准短板和不足,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三是狠抓黨建責任落實,制定印發機關黨委書記、機關紀委書記、機關黨委副書記、黨支部書記、黨小組組長5個責任清單。目前正在制訂《省直單位黨組(黨委)及書記落實機關黨建責任清單》,力求構建從黨組(黨委)書記到黨小組組長的完整責任鏈條。四是注重發揮支部管到人頭的特點,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努力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使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堅持嚴的主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反腐

注重從百年黨史中汲取自我革命的智慧力量,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著力強化正風肅紀反腐。一是馳而不息糾“四風”。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高標准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組織對93個省直單位黨組(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開展專項檢查,及時督促整改各類問題。二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工委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帶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圍繞解決機關黨建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和黨員、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省直機關和市縣基層黨組織,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質量的調研成果。三是始終把紀律挺在前面。加強對黨員干部全方位管理監督,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一案一整改”工作,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加強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堤壩。省直各單位今年已開展警示教育1373場次。

堅持圍繞中心大局,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

注重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勇前行的智慧力量,努力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以高質量機關黨建推動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一是制定實施 《貴州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規劃(2021—2025)》,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省直機關黨的建設的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措施。二是著力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問題,制定《關於破解“兩張皮”問題推動省直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若干指導意見》,提出30余條具體措施。三是探索實施抓黨建促發展質量提升行動,把服務高質量發展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落腳點,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全力推動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在省直機關落地落實。制定貴州省直單位服務高質量發展績效考核辦法,明確績效考核指標2801項,以高質量考核推動高質量發展。四是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省直機關謀劃開展以“機關黨支部聯村、機關黨員干部聯戶,共促鄉村振興、共促富民強農”為主要內容的“雙聯雙促”工作,通過共建聯建、志願服務等形式,引導推動省直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為群眾辦實事,幫助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辦成了一批民生實事,解決了一批民生難題。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系貴州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