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黨旗飄揚雪域高原 砥礪前行再譜華章

西藏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2日11:17
文字縮放:

7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現場指導西藏工作,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干部群眾,並要求我們“在錘煉黨性上力行,在為民服務上力行,在推動發展上力行”。近年來,西藏自治區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思路和工作創新,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邁上了新台階。

黨旗所指、黨員所向,政治屬性更加鮮亮

堅持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主題主線,著力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著力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聚焦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積極創建模范機關。區直機關1500多個基層黨組織積極開展大學習、大討論、演講比賽等活動,不斷深化對黨忠誠教育﹔廣大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投身脫貧攻堅火熱實踐和反分裂斗爭,涌現出尼瑪扎西、郭林海、拉瓊、達貴等一批優秀共產黨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已成為區直機關黨員干部的第一政治方向、第一政治准則、第一行為規范。

著力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認真落實《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出台《區直機關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分析辦法》,推動建立了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分析機制。各級黨組織廣泛開展談心談話等活動,及時了解掌握黨員隊伍的思想狀況,既加強政治引導又“咬耳”“扯袖”,既關心關愛又嚴格約束管理,廣大黨員干部守正創新、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明顯提高。

著力強化政治監督。緊密結合西藏尖銳復雜的反分裂斗爭形勢,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反分裂斗爭紀律,積極探索識別“兩面人”的辦法,保持了深挖徹查“兩面人”的強大攻勢。近年來,指導各部門開展了定期分析黨性、“低級紅”“高級黑”問題自查、清理“兩面人”專項整治等一系列活動,處理了一批不合格黨員,推動形成了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的良好風尚。

>> 西藏區直機關黨員干部參觀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

凝魂聚魄、挺直脊梁,理想信念更加堅定

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理論學習不斷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堅持問題導向,積極解決“兩張皮”問題。積極糾治集體學習讀文件、念報紙等“痼疾”。區直機關集體學習減少傳達文件的時間,增加交流研討和研究問題的時間,增強了學習效果﹔個人自學充分考慮崗位、興趣等因素,提高了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創辦“西藏機關黨建講堂”“西藏司法黨建雲”“雲端國門”等平台,既方便了黨員干部學習,又起到了拓寬思路、推動落實的作用。

開展“比學理論·比強信仰”活動,讓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堅持以上率下,積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自治區黨委部署的“政治標准要更高、黨性要求要更嚴、組織紀律性要更強”專題教育,鞏固擴大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推動成立522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持續開展“比學理論·比強信仰”活動,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交流會,引導黨員干部深刻把握這一偉大思想的精髓要義和實踐要求,黨員干部的理論素養和思想覺悟明顯提高。

建立理論學習長效機制,學習成效不斷提高。大力推行區直機關工委列席旁聽區直部門理論學習和理論測試制度,全面掌握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和黨支部學習研討情況,今年發現並解決157個與理論學習有關的問題。堅持用理論測試的方式倒逼學習,今年以來各單位平均組織理論學習測試兩次,黨員干部平均成績均在90分以上﹔黨史黨規知識線上答題平均成績為89分,收到了良好的學習效果。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讓黨旗高高飄揚

堅持把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作為檢驗機關黨建質量的試金石,緊緊圍繞抓好“四件大事”、實現“四個確保”,努力推進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壘土夯基、暢通血脈,積極打造堅強戰斗堡壘。牢固樹立大抓基層、抓實基礎的導向,涉及機構改革的單位均建立完善了基層黨組織,實現了“兩個全覆蓋”。大力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187個,解決組織生活不經常等問題1905條,打造了15個標准化規范化黨支部示范點,推動形成了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的濃厚氛圍。布達拉宮管理處黨總支等先進基層黨組織在服務群眾、宣傳西藏等方面發揮了窗口示范作用。

帶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積極維護社會穩定。建立黨員包片包戶包人機制,積極推動深化基層治理。區直機關黨員干部模范踐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積極下沉社區,教育引導各族群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自覺與達賴集團劃清界限,積極參與“紅袖標工程”,進一步織密了基層治理網格。堅持把黨旗插在抗疫一線,組建黨員先鋒隊186個,設立黨員先鋒崗749個,機關黨員干部踴躍參戰,並為湖北捐款1259.8萬元,樹立了西藏區直機關的良好形象。

全力助推脫貧攻堅,積極推進高質量發展。開展“擔當新使命、建功新時代”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帶頭走好“創新路”、用好“改革招”、打好“生態牌”,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要素、新動力。2017年至今,區直機關黨員干部參加駐村幫扶累計達5萬余人次,共籌措資金4840萬元、為群眾辦實事1624件。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今年以來共為群眾辦實事3436件,進一步密切了黨同群眾的血肉聯系。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制定機關黨建責任清單、建立調研督導和問題提醒制度、改進述評考方式、加強機關紀委建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區黨委的實施辦法,馳而不息糾正“四風”,持續為基層減負,推動形成了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濃厚氛圍。廣大黨員干部帶頭弘揚“三牛”精神、“老西藏精神”和“兩路”精神,立足崗位擔當作為、拼搏奉獻,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贊譽。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