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推動國企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阿茹娜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2日11:27
文字縮放:

做好國企紀檢監察工作,既關系到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國企的貫徹落實,也關系到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大局。國企黨組織和紀檢監察部門必須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緊密結合改革發展實際,著力把准方向、突出重點、提高水平,推動國企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強化三種意識 把握正確方向

強化政治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自覺站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紀檢監察工作是國企黨建的重要內容,紀檢監察部門在堅持黨對國企的全面領導、加強國企黨建中承擔著重要政治責任。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情況下,國企紀檢監察工作必須找准定位、擔當作為,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徹落實到國企改革發展全過程。

強化效能意識。推動國企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把體現政治屬性和把握經濟屬性結合起來,切實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要注重從深化國企改革、強化經營管理、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實際需要出發,把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結合起來,精准開展監督執紀問責,防范化解廉潔風險,筑牢國企健康發展屏障。

強化法治意識。推動國企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更加自覺地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開展工作,努力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國企紀檢監察部門要深入貫徹《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健全工作機制,規范業務流程,強化紀檢監察干部法治意識,提高紀檢監察工作專業化、規范化、法治化水平。

>> 中鐵寶橋“六廉”工作室。

突出工作重點 發揮監督效能

聚焦靶向精准監督。監督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基本職責。提升監督質量,必須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從國企中心工作和黨的建設實際出發,增強監督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在監督重點上,突出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監督,突出對本單位中心工作和重點業務開展情況的監督,突出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情況的監督。在監督對象上,要緊盯“關鍵少數”,加強對同級黨委和下級黨組織的監督,突出對“一把手”和關鍵崗位工作人員的監督。在監督方式上,廣泛採取走訪、調研、督查、談心談話等方式,做細做實日常監督﹔綜合運用“四種形態”,充分用好第一種形態,做到“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經常化,增強監督約束力。

盯住動向正風肅紀。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要抓住不放,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要時刻防范,對餐飲浪費行為要長期監督,對新問題露頭就打、老問題反復敲打,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高度關注改頭換面的違規違紀行為和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加大查處問責和通報曝光力度,釋放作風建設一嚴到底的鮮明信號。突出整治發生在職工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使職工群眾感受到正風肅紀反腐的溫度和力度。要避免工作簡單化、機械化,注意及時發現和糾治“四風”問題中的“低級紅”“高級黑”現象,防止產生負面效應。

把好導向強化教育。把黨風廉政教育作為經常性、基礎性工作,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線。常態化開展黨紀法規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紀律規矩意識,自覺做遵紀守法的明白人。大力加強廉潔文化建設,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優良家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正確處理公與私、親與清、情與法的關系,正確對待組織、對待自己、對待別人。注重總結宣傳職工群眾身邊的優秀黨員干部事跡,弘揚新風正氣,營造促進國企健康發展的良好氛圍。

加強自身建設 提升工作水平

強化基礎抓規范。提高紀檢監察工作質量,必須強化工作基礎。健全紀檢監察部門。規范設立國企黨的基層組織和紀檢監察部門,選好配齊紀委書記和紀檢委員,明確職責任務,確保紀檢監察工作有人抓有人做。完善工作機制。結合國企黨建工作實際,建立健全國企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基本制度,科學界定紀檢監察部門與上級、同級、下級組織的關系定位和工作方式,形成科學合理、務實管用、運行有序的工作機制。規范業務流程。嚴格遵守制度規定,對監督檢查、信訪受理、線索處置等各項業務工作的內容、標准和程序作出具體規定,促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專業化。

提升能力抓隊伍。對黨忠誠是對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要求,是“大德”所在。紀檢監察干部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做到思想上堅守、政治上堅定、行動上堅決。業務過硬是對紀檢監察干部的能力要求,是履職之基。國企紀檢監察干部“半路出家”的多,要廣泛採取集中培訓、以會代訓、崗位練兵、聯合辦案等多種方式,促進紀檢監察干部不斷提高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作風扎實是對紀檢監察干部的履職要求,是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底氣所在。要強化紀檢監察干部自我約束和監督管理,堅決防止和嚴肅查處“燈下黑”問題,引導紀檢監察干部努力做到個人干淨、清正廉潔﹔不斷增強斗爭意識、弘揚斗爭精神,敢於堅持原則,維護公平正義﹔堅持敢擔當、善擔當、能擔當,矢志不渝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細化責任抓落實。做好國企紀檢監察工作,要在明責履責,重在狠抓落實。國企黨組織和紀檢監察部門要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建立完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細化各級黨組織、領導人員和業務部門全面從嚴治黨任務清單,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聯動、形成合力。要建立實施黨風廉政建設專題會議、紀檢監察工作定期報告和情況通報、紀委書記任職談話和述職報告等制度、舉措,督促各級組織和領導人員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實到行動上。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單位: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