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奮力開創財政國庫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王小龍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2日14:25
文字縮放: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在部黨組堅強領導下,全司黨員干部緊扣“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立足實際、守正創新,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奮力開創財政國庫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組織謀劃,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

深刻領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全司黨員干部立足本職,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是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感悟初心使命、砥礪奮斗之志,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著力保障財政資金安全高效運行,為更好發揮財政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提供堅強保証﹔二是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定信仰信念、增強歷史定力,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更加准確把握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等,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積極謀劃、部署、推進財政國庫管理和改革﹔三是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進自我革命、激發生機活力,發揮司黨委、黨支部和黨小組三級聯學聯動的組織優勢,持續高質量推進黨的建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警醒黨員干部時刻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

突出重點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明確要求“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國庫司在具體落實中,一是通過司黨委中心組集體學習、專題讀書班和“三會一課”等形式,深入研讀指定學習材料,樹立正確黨史觀,感悟思想偉力,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組織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型主題展覽、邀請知名專家舉辦“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專題講座等,重溫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筑牢思想根基﹔三是組織向“七一勛章”獲得者、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等先進個人學習,舉辦 “學習百年黨史、踐行中國精神”專題研討會等,向各個時期的革命英雄、建設楷模和時代先鋒學習,提升黨性修養,砥礪政治品格﹔四是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提出並落實好項目清單,在直達資金監控、儲蓄國債發行、非稅收入收繳、政府採購支持鄉村振興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以行踐知,彰顯擔當作為。

常抓不懈把黨史學習教育各項要求落到實處。司黨委進一步提高站位,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二是創新方式方法,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積極開展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三是及時追蹤問效,定期向機關黨委報送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和“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落實情況,推動全司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向縱深發展﹔四是做好宣傳引導,充分利用《國庫司黨委簡報》 《國庫司通訊》 《國庫司調研與交流》等宣傳平台,營造良好學習氛圍。

增強歷史自覺,賡續紅色血脈,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

深刻領會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高度概括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全司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會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把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同傳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結合起來,不斷以偉大建黨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純潔性,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過硬作風推動財政國庫改革發展攻堅,努力創造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深刻領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提出“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全司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九個必須”根本要求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結合起來,始終牢記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准確把握國庫司政治機關定位,深刻認識財政國庫工作政治屬性,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不斷增強理性認同、情感認同,持續提升堅決維護的定力和能力,切實把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在財政國庫工作全過程,融入財政國庫改革發展各方面。

立足本職工作,勇於擔當作為,奮力開創財政國庫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將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體現到更好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財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財政工作相關要求,促進積極的財政政策提質增效、更可持續。實施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督促有關部門和地方加快把資金落到基層,精准落實惠企利民政策。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嚴把中央本級預算支出關口,結合預算安排做好各部門財政資金撥付審核。跟蹤監測中央和地方經濟和財政收支運行情況,做好預研預判,為宏觀調控決策提供參考。做好對縣級“三保”工作監測預警,切實兜牢基層“三保”底線,促進經濟社會穩定發展。

將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體現到更好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上來。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滿不滿意、贊不贊成、答不答應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根本標准。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完善政府採購政策,充分發揮政府採購支持綠色低碳、鄉村振興和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等政策功能。著力提升政府債券管理水平,開展好手機銀行銷售儲蓄國債(電子式)試點工作,暢通群眾購買儲蓄國債“最后一公裡”,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穩步推進預算管理一體化建設,為建立健全標准科學、規范透明、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提供基礎保障。

從黨的財政史中汲取寶貴精神財富,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近年來,國庫司圍繞財政中心工作,發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認真履職盡責,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績。今年4月,國庫司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五一勞動獎狀”。5月,司團支部被評為“中央和國家機關五四紅旗團支部”、第七黨支部被授予“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要珍惜榮譽、再接再厲,對照“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堅定走好第一方陣,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不斷推進財政國庫改革發展再譜新篇章、再創新輝煌!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系財政部國庫司黨委書記、司長兼政府採購管理辦公室主任)

( 編輯:賈澤娟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