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在黨史學習中凝聚前行力量

張鈺晶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2日14:30
文字縮放:

中國的行業協會商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組織。在建黨百年的光輝時刻,我們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把黨史學習和協會商會的具體工作相結合,打造精准高效的會員企業服務體系,形成推動協會商會改革、創新、發展的最大共識,努力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黨的百年奮斗史告訴我們,堅定的信仰、信念和信心是我們戰勝艱難險阻、贏得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全黨同志要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永遠信黨愛黨為黨,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

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來自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1840年鴉片戰爭后,一代代仁人志士、愛國先驅,為了改變國家和民族的命運,前赴后繼,開啟了救亡圖存的探索,但無論是太平天國的農民起義、“中體西用”的洋務運動,還是提出“三民主義”的辛亥革命,都因為沒有找到科學的理論、正確的道路和真正可依靠的力量,一次又一次陷入失敗的境地。李大釗、陳獨秀等思想先驅從俄國十月革命中得到啟發,突破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的認知限制,打開眼界,開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觀察、思考國家命運的工具。從此,用先進、科學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開始走上歷史舞台,帶領著中國人民歷經一次次艱辛探索、頑強斗爭,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在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后,又繼續開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黨的歷史反復証明:馬克思主義與我們黨和人民乃至中華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是黨帶領人民開展革命、建設、改革的最科學、最管用、最權威的思想指南。

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來自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如果說偉大的馬克思主義是引領我們沖破迷霧、走向光明的無形力量,那麼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人,則是挽救我們中華民族於危急存亡之秋、帶領中國人民驅逐敵寇、在殘破國土之上再造強盛新中國的有形力量。中國共產黨的強大精神感召力,彰顯在革命之時、彰顯在改革之中,更會彰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整個進程中。對於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的同志來說,通過黨史學習,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擁護黨、熱愛黨,在工作實踐中更應該努力做到:不斷加強黨的領導、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確保行業工作服從和服務於黨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務,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行業協會商會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確保行業發展永遠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不斷改進和強化思想政治工作,把黨員和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永遠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

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來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回望百年黨史,黨帶領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開展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趕走法西斯侵略者,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新中國,這一切都是為了人民的利益而斗爭。在篳路藍縷的建設時期,在春潮澎湃的改革開放年代,黨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建設,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同樣也是為了人民的利益而奮斗。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行業協會商會已經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和不可或缺的一環,是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在新的歷史時期,行業協會商會要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深入了解會員企業需求,精准對接和服務,把不斷提升會員企業的獲得感和價值體驗作為協會商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隻有這樣,我們的工作才能越來越貼近會員、扎根行業,獲得越來越強勁的生機與活力,才能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融為一體,煥發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

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努力創新面向會員的服務理念、服務內容和服務方式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之所以能夠成就前人從未完成的偉大事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自信靈活地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這對於我們行業協會商會開展工作、創新發展具有重大的啟示意義。

一要創新服務理念。脫鉤前,我們過於依賴原主管機關對行業協會商會的支持﹔脫鉤后,行業協會商會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則成為我們生存發展的根本支撐。我們必須盡快、徹底轉變思想,牢固樹立“服務為本”的觀念。二要創新服務內容。各個行業協會商會經過多年的發展,創立了一批深受會員歡迎的品牌服務項目。但形勢在變,會員的需求也在變,我們必須及時深入了解情況,整合多方資源,創新服務內容,實實在在為他們排憂解難,提供幫助。三要創新服務方式。在相關政策和法律法規的邊界內,鼓勵員工放開手腳,大膽設想,根據服務內容創新服務方式,贏得會員青睞。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新時期行業協會商會各項事業的發展奮力拼搏、作出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行業協會商會的共產黨員和廣大職工該如何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是這次黨史學習教育中每個人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第一,我們必須認真學習和努力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情懷與擔當,擺正個人利益與集體、國家利益的關系,個人利益要永遠服從和服務於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不計報酬、不講條件地為黨和國家的事業拼搏奮斗。第二,我們要甘於奉獻,繼承革命先輩不計個人得失、為國甘洒熱血的精神,為處於歷史新階段的祖國揮洒青春與汗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國內很多生產企業停工,機電商會不少會員單位的出口產品貨期受到嚴重影響。如果不能及時提供無法履行合同原因的合法証明,企業將面臨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美元的罰款。企業的痛點就是商會服務的重點,商會黨委立即組成黨員突擊隊,連續兩天不眠不休,搭建起不可抗力証明網上申報平台。2月5日,開具了首份不可抗力証明,隨后1個月內,接連開出200多份証明,為企業送去及時雨。這樣的工作勁頭與奉獻精神,是值得繼續發揚的。第三,要有勇立潮頭、揭榜挂帥、攻堅克難、建功立業的氣概和擔當。為了實現新形勢下行業協會商會健康、可持續發展,廣大黨員職工一定要以強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責任感,全身心投入本職工作,在困難和問題面前鍥而不舍、大膽創新、擔當有為,以無私無我的高尚情懷,拼搏奮斗的犧牲精神,積極投身於新時期行業協會商會工作,服務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崇高事業。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系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第二聯合黨委書記,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黨委書記、會長)

( 編輯:賈澤娟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