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以為民之心 務為民之實

——讀 《之江新語》 有感

李敏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2日14:39
文字縮放:

《之江新語》是習近平總書記擔任浙江省委主要領導期間發表的短論合集。合集以朴實的文風、鮮活的筆觸揭示了做人、做事、做官的道理與原則。文章觀點敏銳明晰、言短而意深、極具指導意義,每讀一次都讓人有新的感悟和收獲。短論集中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省域層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實踐探索成果,深刻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萌發脈絡。內容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貫穿其中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如一的人民情懷與務實作風。

人民情懷就是要始終牢記權力源於人民、權力造福人民。權力神聖,當心存敬畏、為公不為私。“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是文集中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的俗語,以此警示黨員領導干部要時刻牢記公仆身份,恪守為民之責、履行為民之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領導干部是人民的勤務員,職權是人民賦予的,要拎著“烏紗帽”為民干事,不能捂著“烏紗帽”為己做“官”。在文集中他進一步強調:“共產黨人的政績,就是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事,就是解決群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從多方面、多角度論述了共產黨人應當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深刻道理,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宗旨和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

人民情懷就要心中裝著百姓,事事念著百姓。民生冷暖、枝葉關情,為官當樂民所樂、憂民所憂。做官要講“官德”,領導干部不能隻想著自己的升遷,不管官有多大,關鍵要心系群眾。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始終堅持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凡是為民造福的事就一定要千方百計辦好,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事就堅決不辦。共產黨員要時刻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隻有一個個群眾小“細胞”的健康,才能保証國家大“肌體”的生機活力。要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抓實做細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每項工作,辦實每件事,才能贏得萬人心。

堅守人民情懷不是一句空話,要以務實作風來踐行。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隻有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才能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最終要落實在一件一件的實事之中”,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告誡黨員干部要抓好為民謀利的“小事”,必須要像抓“大事”那樣,把求真務實的精神貫徹到為民辦實事的具體工作之中。領導干部要“不採華名,不興偽事”,爭做務實之人,在落實上講求深、新、韌、實,真正干出有益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實事。領導干部要想真正在群眾心中留下好印象,絕不能靠作秀、取寵、討巧,要創造實實在在的業績,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百年來,正是一代代共產黨人始終把人民利益置於心中最高位置,做到了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我們黨才能贏得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並一次次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戰勝風險挑戰,取得偉大成就。

以史為鑒,面向未來,我們要堅定站穩人民立場,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心有百姓、務實為民,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新時代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系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直屬機關團委書記)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