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牢記囑托 學史增信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開創北海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蔡錦軍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2日14:44
文字縮放:

2017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赴廣西考察,首站便來到北海市,並作出了“打造好向海經濟,譜寫新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的重要指示要求。2021年4月25日至27日,習近平總書記時隔4年再次親臨廣西考察,對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提出了新任務、賦予了新使命、明確了新要求。

北海市委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囑托,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同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通起來,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在更高起點上努力推動北海高質量發展。

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奮進力量,在“學史增信”上走在前、作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強調:“學史增信,就是要增強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重點圍繞“牢記囑托 愛黨為民”的自選動作,切實將“學史增信”要求轉化為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生動實踐。

上好“專題課”,推動學習“全覆蓋”。風雨百年,青史可鑒。市委主要領導以《學史增信 奮進新時代》為題,帶頭為全市廳級干部和市轄縣區、市直部門黨委(黨組)書記上專題黨課,以上率下推動“書記講黨史”活動成為黨員干部的“紅色大餐”。目前,通過主題黨日集中學、專題宣講深入學、紅色資源現場學、深入群眾實踐學等形式,全市各級機關黨組織書記講專題黨課1100多場次,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學好“必修課”,唱響黨史“主旋律”。知所從來,方明所去。結合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深入開展競賽式、情景式、沉浸式黨史學習教育。突出“以賽促學、以學促行”,先后舉辦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賽、“學習金句”集體誦讀大賽、紅色故事大賽、紅色歌曲合唱大賽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動,全市4萬多黨員干部參加。採取宣講報告會、專題研討會等多種形式,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把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激發起的澎湃熱情和強大正能量轉化為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

搭好“連心橋”,推動服務“零距離”。民心惟本,厥作惟葉。全市梳理匯總出30個“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全部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清單。堅持把群眾的小事當作工作的大事,通過手機收集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形成“小事就地解、中事部門解、大事全市解、雜事協商解”的“三事通解”新格局。目前,共受理群眾“三事”6.6萬件,群眾滿意率97.76%,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高。

牢記初心使命,增強必勝信心,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作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指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既要深刻認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推動地方高質量發展的原則要求,又要准確把握本地區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的比較優勢,走出一條符合本地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我們把發展向海經濟作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中之重,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奮力譜寫新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

樹牢“風向標”,實現“黨建有力量”。截至今年,北海市委已連續6年召開全市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系列重要講話、重要論述精神,推動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深化模范機關創建,破解“兩張皮”“燈下黑”等難題。連續4年舉辦全市黨組(黨委)書記培訓班,由市委領導親自授課,提升抓機關黨建工作的意識和能力。市委常委會研究制定《市委貫徹落實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若干措施》,為全市機關黨建創新發展提供剛性保障。

點燃“主引擎”,推動“發展高質量”。把“黨建領航工程”作為市“十大工程”之首,實施6個子工程26項具體行動,促進黨建和業務工作一體推動、深度融合。切實把黨組織建強在鄉村振興、征地搬遷、營商環境、招商引資、疫情防控、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等工作一線,著力打造“紅色矩陣”,凝聚“紅色動能”,確保重大項目和重點工作推進到哪裡,黨組織和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就發揮到哪裡。目前,35個“雙百雙新”重大產業項目落地建設,760多個項目工地塔吊林立、熱火朝天﹔全市干部精神飽滿,干事創業熱情高漲﹔多項經濟指標和營商環境連續多年位列全區前列,成為近年來發展最快的沿海城市之一﹔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城市品質全面提升,人民福祉不斷增進。

擘畫“新藍圖”,釋放“海”“邊”新優勢。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五個扎實”新要求、“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和“四個新”總要求,大力打造“向海經濟”,把北海建設成為廣西高質量發展龍頭和標杆城市、“一帶一路”開放合作重要節點城市、國際化現代濱海旅游名城、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為北海“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增添活力、提升實力。

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優良作風,在優化政治生態上走在前、作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強調:“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劑。要始終抓好黨風廉政建設,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化推進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我們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

以“兩談話雙承諾”強化關鍵少數監督制約。把“一把手”作為最大的政治生態、最大的營商環境,深入實施“一把手”素質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一把手”政治能力、統籌謀劃能力、干事創業能力和抓班子帶隊伍能力。創新推行“兩談話雙承諾”制度,即干部新任職前由市委書記或組織部部長和紀委書記分別進行談話,新任職干部簽訂《能上能下承諾書》 《廉潔從政承諾書》,干部任職滿一年時,對照承諾書對其開展綜合評價,與“書記點題談”等監督舉措交互作用,形成嚴實的監督網絡。

以“七大體系”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把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同抓招商、抓項目、抓產業、抓營商環境、抓生態環境一體推動,構建“看德才看擔當”“以實績論英雄”“激發內生動力”“鼓勵大膽革新”“到實地問實效”“壯筋骨長才干”“親力親為問不倒”七大體系。2020年以來,提拔重用擔當作為干部147人次,調下不擔當不作為干部47人次,嚴肅批評4個負面典型案例,推動形成全市上下“精益求精、追求完美,齊心協力、團結協作,殫精竭力、頑強拼搏,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新風尚。

以“五項行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展“以談明責促擔當”“拍蠅打傘護民利”“走企問政督效”“治樹護林淨生態”“提質聚力揚利劍”五項行動,開展經常性“政治體檢”,全覆蓋建立“公職人員廉潔檔案”,深化以案說紀、以案明責、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強化廉政風險防控,不斷淨化政治生態。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系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委書記)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