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從瓦礫廢墟間追尋真凶

——記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涉爆案件偵查技術處處長孫玉友

袁猛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2日15:04
文字縮放:

2017年5月19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氣氛隆重熱烈,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正在舉行。然而,本應出現在這場全國公安戰線群英會上的孫玉友,卻一早踏上了去山東省威海市的列車……

孫玉友,現任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涉爆案件偵查技術處處長,是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公安部特邀刑偵專家、應急管理部火災事故調查專家。今年,擁有27年黨齡的孫玉友,被評選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成為公安部機關唯一獲此殊榮的干部。

作為痕跡物証方面的專家,孫玉友的身影經常穿梭於實驗室與各種突發重特大案件現場。一個腳印、一根頭發絲,一個打火機、一塊碎玻璃,在孫玉友眼中,往往能成為破解各種疑難雜案的密鑰。

36年堅守初心—

化學畢業生成為刑偵專家

1981年,18歲的孫玉友考上了蘭州大學化學系。在實驗室裡各種儀器和試劑的陪伴中,孫玉友度過了4年的求學生涯。“願意當警察嗎?”1985年,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向他拋來了橄欖枝。來到物証鑒定中心后,與孫玉友打交道的還是實驗室裡的各種儀器和試劑。“實驗室裡能破案?”沒有想象中的轟轟烈烈,孫玉友有些失落。然而,隨著一次次案發現場勘查,一次次案件交流探討,讓孫玉友逐漸打消了這種疑慮:“實驗室裡還真能破案!”

1986年,第一次跟隨公安部刑偵專家去案發現場的場景,孫玉友至今記憶猶新。當時,河北省贊皇縣發生一起爆炸案,死傷多人。當時正值夏季,爆炸后的廢墟瓦礫中,到處都是腐尸氣味。“現場慘狀對我的心理造成很大沖擊。”孫玉友告訴記者,任務結束時,衣服上黏附著難聞的腐尸味兒,“回來后衣服全扔了,鼻孔裡的味道一星期才散盡”。

然而,大熱天裡,在爆炸現場,親眼看見公安部刑偵專家們工作時的頑強作風和忘我精神,反而堅定了孫玉友在刑偵工作中作出一番事業的決心。從此,孫玉友潛心鑽研,“泡”在了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的實驗室。從微量物証處到涉爆案件偵查技術處,這一“泡”,就是36年。

勘查現場,提取物証,案情分析……36年的歲月打磨下,那個第一次看到尸體忍不住嘔吐的“化學畢業生”,逐漸成長為公安部特邀刑偵專家。36年來,孫玉友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推動我國爆炸、縱火案件的物証檢驗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 2016年1月5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發生公交車縱火案,孫玉友 (中) 赴現場調查。

追尋破案密碼—

真相就隱藏在廢墟瓦礫間

真相往往隱藏在廢墟瓦礫間。對於孫玉友而言,犯罪現場的任何蛛絲馬跡,都可能成為破解案件的關鍵線索。

2007年11月14日凌晨4點,河北承德的一個歌舞廳,發生了一起縱火案,造成11人遇難、多人受傷。警方在起火點周圍檢測出了汽油成分,初步判定是人為縱火。真凶是誰?警方對生還人員排查后,卻產生了更大的疑惑—每個生還者都有自己沒有放火的証據。

“縱火者不可能憑空消失!”孫玉友再次對現場進行勘查,一個殘留的打火機跳入了孫玉友的視線。經過查詢辨認,警方找到了打火機的擁有者。“這個人疑點很大。”孫玉友作出判斷,“所有逃生者中,他的衣著是最完整的,這不符合常理。”警方最終証實,這個人就是縱火者。

2008年1月21日上午,深圳市寶安區一家制衣廠突然起火,正在上班的7名女工被毒煙熏死。然而,深圳警方多次勘查現場,始終無法提取到能直接証實起火原因的物証。隨后,孫玉友被派往現場進行復勘。“滅火時,因水大量沖刷,現場破壞很嚴重。”不過,孫玉友還是靠著敏銳的觀察力,從樓梯口台階裡的縫隙中,找到了幾粒玻璃碎渣。

“這是人為縱火案。”經過檢驗鑒定,孫玉友認定這是酒精瓶底部的玻璃碎片。深圳警方以此為方向,最終抓獲了犯罪嫌疑人。

在刑偵工作中,火災現場和爆炸現場是最難提取証物的現場。“現場破壞程度太大。”孫玉友告訴記者,為提取有效証物,他和戰友們曾經在重慶黔江的一個火災現場,前后裝了3000袋殘渣。

越是艱難越向前。孫玉友介紹,重特大案件、疑難案件、有爭議的案件,是他們的工作重點。

2017年冬季,孫玉友奔赴內蒙古自治區一處案發現場調查取証。零下30多度,雖然穿著厚厚的棉衣棉靴,身體仍然被凍透了。“鑷子都拿不住。”在這種極端嚴寒天氣下,孫玉友和戰友們硬是連續工作了6個小時,圓滿完成了任務。

敏銳的觀察力、嚴謹的分析力、強大的忍耐力。在孫玉友看來,想要成為一個合格的刑偵人才,這三者缺一不可。

現場就是命令—

因破案屢次錯過重要場合

現場就是命令!因為要第一時間到達案發現場,“錯過”似乎成了孫玉友從警生涯中遇到最多的詞匯。

1985年,孫玉友隻身來到北京,妻子何麗珠留在了吉林任教,直到1993年辭職后,才帶著孩子與他在北京團聚。孫玉友錯過了陪伴孩子最重要的時光。

2017年5月18日,孫玉友懷著激動的心情,等待著第二天的榮譽時刻。晚上9點,一個電話打來—山東威海發生一起幼兒園校車燃燒事故,明天需要他去現場。這一次,孫玉友錯過了屬於自己的榮譽時刻。

2021年1月10日,迎來了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不久前,孫玉友獲得了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榮譽稱號。這一天,公安部機關舉行了隆重的警旗升旗儀式。原本要參加儀式的孫玉友又因事沒能到場。

“錯過有遺憾,但沒有怨言。必須我到場,那是組織相信我。”孫玉友認為,既然立志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警察,就必須要有無私奉獻精神。

到現場去!這麼多年,孫玉友做到了。最多時,一年有半年在外出差。

“培養一名優秀刑偵人才,至少需要10年。”目前,孫玉友將工作重點放到對刑偵人才的培養上。除了參與相關培訓班的授課,從2005年起,孫玉友開始在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從2008年起,孫玉友擔任中國刑警學院客座教授。

6月29日,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大會在京舉行。這一次,孫玉友終於沒有錯過!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系《人民公安報》採訪部記者)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