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從“雞蛋路”看人類命運共同體

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事務局青年理論學習小組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2日15:25
文字縮放:

中國的對外援助始於1950年,70多年來,我們援建了許多像坦贊鐵路、中馬友誼大橋、越中友誼宮這樣展現中國質量、中國速度的“巨無霸”工程,擁有無數高光時刻。我要分享的是一條不到20公裡的鄉村小路的故事。可別小看這條路,它看似普通,卻折射出習近平總書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光芒。這條路有一個可愛的名字—“雞蛋路”。

為什麼叫它“雞蛋路”呢?這要從這條路所在的馬達加斯加講起。馬達加斯加是非洲最大的島嶼,也是一個人均GDP排全球倒數第七的發展中國家。馬哈扎扎鎮是馬達加斯加有名的“雞蛋重鎮”,位於首都塔那那利佛郊區。鎮上的居民最大的煩心事就是雞蛋的“安全”,因為山路崎嶇難行,不少雞蛋在顛簸中破損,直接影響了他們的收入。

2018年,中國政府援建的馬達加斯加首都郊區公路項目正式啟動。這條公路貫通塔那那利佛郊區三鎮及沿線雞蛋產區,全長19公裡,包含交通安全設施、公交站場以及港灣式停車帶等。為了大山裡村鎮的發展,援外建設者們飛越1.2萬公裡,懷著一腔熱忱在這裡扎根3年。直到現在,我仍清晰地記得,在項目奠基儀式上,當地民眾自發聚集起來,用不流利的中文高喊:“謝謝!”他們激動地說:“中國人是我們的好兄弟。”這條“雞蛋路”是一條幸福路,給當地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更是一條中國路,向世界推廣了中國經驗與中國智慧,為構建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寫下了溫暖的注腳。

2019年,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事務局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以“人類命運共同體視閾下的中國對外援助”為課題,參加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織的“讀寫編講行”活動。在編寫學習手記的過程中,我們時常自問:為什麼是中國為人類發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我想,不只是因為我們也曾窮過、苦過,更是因為自古以來我們就懷揣著“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夢想。即使在新中國成立之初,那個勒緊褲腰帶過日子的年代,我們也從沒忘記拉窮兄弟們一把。修路架橋只是中國援助的一部分,更多“小而美”的民生項目給當地老百姓帶去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在盧旺達,菌草技術給貧苦的人們帶去新生活的希望﹔在利比裡亞,雜交水稻實現了人們“吃飽飯、更吃好飯”的夢想﹔在贊比亞,一台台“萬村通”電視架起了當地人了解大千世界的萬花筒……從“雞蛋路”到“一帶一路”,從竹籃編織、養魚牧羊到數字測繪、衛星發射等,隻要你需要,隻要我有,中國都毫不遲疑地伸出援手。我國積極踐行著習近平總書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諾言,為更多的人帶去希望,將無數發展中國家人民的命運緊密相連。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在產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況下,中國履行承諾,先后向150多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了抗疫物資援助,向80多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了疫苗援助。正是中國的守望相助,讓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慨嘆:“我們對於困境中唯一能提供幫助的人寄予厚望,那就是中國。”柬埔寨首相洪森也公開詰問:“如果不依靠中國,讓我依靠誰?”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今天,中國援助的故事依舊在繼續,我和同事們仍在努力實現著“大道不孤,天下為公”的夢想。我們必將用信念點燃希望之火,以行動回答時代之問,繼續用中國智慧啟示世界,用中國方案推動世界,用中國貢獻繁榮世界。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