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特殊的東京奧運會 特別的中國力量

顏澤洋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2日15:39
文字縮放:

8月8日,第32屆夏季奧運會在東京閉幕。本屆賽事為史上首屆延期舉行的奧運會,在全球范圍內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的情況下,東京奧運會的舉辦呈現了與眾不同的特殊意義,對主辦國日本也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影響。中國軍團在東京奧運會上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展現了中國力量和中國風採。

東京奧運會的特殊意義

東京奧運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個全球范圍的大型體育活動,疫情使得奧運會是否出彩已無關緊要,平穩舉辦本身成為最高目的,特殊時期的奧運會有了特殊的意義。

奧林匹克精神得以延續。開賽前,面對疫情導致的奧運會延期,各方態度不一,在媒體上多有爭論。但開賽后,人們的關注便更多放到了體育競技本身。奧林匹克精神在這一刻得以延續。賽場的奮斗是人類奮斗的一個縮影,展現了人們堅忍不拔的參與精神和克服一切困難的奮斗氣概。疫情下人們的奮斗精神更加彌足珍貴。

團結精神得到宣揚。7月20日,國際奧委會在東京舉行第138次全會,同意在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的基礎上加入“更團結”,奧林匹克格言108年來首次實現更新。在體育競技意義上,奧林匹克格言推動了世界體育運動的普及和提高,給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帶來信念和力量。在更高意義上,奧運格言的滲透已遠遠超出體育范疇,成為人類追求更高目標的精神支撐。當前背景下,奧林匹克號召后疫情時代人類攜手應對巨大挑戰,“更團結”有了更多的現實意義。團結是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前提,是共進共贏的智慧。“更團結”不僅指奧運會體育競技中的團隊精神,更體現了全人類互相扶持的理念,是奧運精神的一次自我超越和升華,更是人類在特殊時期的共同呼聲。

奧運會改革進程得以加速。現代奧林匹克延續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世界整體環境和體育運動本身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奧運會自身也積累了諸多弊病,如賽事規模龐大、資源消耗巨大、東道國負擔加重、對部分人群吸引力降低等,疫情使得固有問題愈發凸顯,新問題也逐漸顯現,奧運會改革愈加緊迫。東京奧運會在環保、多樣化和創新性方面有所嘗試,是奧運會改革的一次探索。比如,頒獎儀式所用頒獎台、獎牌、奧運會火炬及志願者制服等使用的都是可回收材料﹔女性運動員比例接近49%﹔增加了滑板、沖浪、攀岩等年輕人更加喜歡的運動項目等。

>> 7月23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入場。

東京奧運會對日本的特殊影響

東京奧運會被疫情賦予了特殊意義,但日本決定申辦的初心卻並非如此,奧運會從申報到舉辦的幾年時間裡其含義不斷變化,為日本政治和經濟等方面帶來不同的影響。

政治方面。日本再申辦一次奧運會的想法,最早是由時任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其欲借此表明,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經濟開始相對衰退的日本,仍值得國際社會的重視和尊重。2012年安倍政府執政以來,更是將奧運會作為“安倍經濟學”的“第四支箭”。但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舉辦一場安全放心的奧運會”本身成了目標。今年不僅是奧運年還是日本的大選年。菅義偉政府本希望通過奧運會的舉辦,提振民眾對政府的信心,但卻並未遂願。奧運成果並未得到政治變現,疫情防控不力成為民眾不支持的最大原因。東京奧運會最后一天,東京都報告4066起新增病例,而在奧運會開幕的7月23日,這一數字是1359例,8月累計病例已逾10萬人,再創新高。

經濟方面。日媒估算,加上與奧運相關的交通、電信等基礎設施投資,東京奧運會的總投資額超過3萬億日元。但日本大和綜合研究所預測,東京奧運會期間給日本帶來的經濟效果僅為3500億日元,比正常情況下舉辦奧運會的經濟效果減少4500億日元,大部分預期收入將落空。光門票一項,東京奧組委原本預計門票收入達到900億日元,如今銳減至約數十億日元。另外,短期內日本利用奧運效應吸引游客和投資的可能性很小。

東京奧運會上中國力量的特別表現

東京奧運會上,中國奧運健兒不畏困難,頑強拼搏,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代表著中國力量,在東京展現了特別的中國風採。

中國軍團實現了多項突破。中國代表團共參加30個大項225個小項,為境外參賽小項最多的一屆,在多項比賽中獲得突破。男子100米半決賽中,蘇炳添跑出了驚人的9秒83,大幅刷新他保持的9秒91的原亞洲紀錄,以小組第一晉級決賽,成為奧運會歷史上首位站上男子100米決賽跑道的中國人﹔孫一文奪得中國擊劍奧運會歷史上首枚女子重劍個人金牌﹔女子三人籃球斬獲銅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這次在許多非傳統強項中,中國也表現很好。”

中國健兒展現了奧運精神。特殊時期中國軍團的奧運精神首先表現在疫情防控。參賽前1個月,中國隊就制定了《參賽疫情防控、交通旅行、應急工作方案》,涵蓋出征全過程的各個方面。除了進行比賽,中國隊員時刻遵守防疫規定,嚴格佩戴口罩,舉重隊甚至從來不用場上的防滑粉。中國奧運健兒無一人感染,奉獻精彩比賽的同時在疫情防控方面也交出了完美答卷。在此基礎上,中國軍團拼搏奮斗的精神令人感動。在總成績落后6公斤的情況下,諶利軍用驚天一舉實現大逆轉﹔50公裡競走選手邊通達帶了三個別針,將近4個小時的比賽,扎了自己十幾下﹔32歲的諶龍腳上的血泡使羽毛球男單銀牌更加熠熠生光。中國軍團團結一致的表現讓人贊嘆。東京奧運會賽艇比賽,中國女子四人雙槳隊陳雲霞、張靈、呂揚、崔曉桐劃槳動作整齊而迅速,以新的世界最好成績奪冠。乒乓球團體比賽中,男團女團沉著大氣,互相鼓勵,發揮穩定,以絕對優勢取得冠軍。女子排球比賽雖然未能小組出線,但姑娘們團結在一起戰斗到最后一刻的倔強使人動容。

1932年,中國第一次派代表團參加奧運會,選手僅有劉長春1人,在百米預賽中孤軍奮戰的他被淘汰。1984年,許海峰頂住壓力,在男子手槍60發慢射比賽中為中國贏得首枚奧運金牌,實現了“零的突破”。2008年,中國首次主辦奧運會,為世界奉獻了周密的安排和精彩的賽事。2022年冬奧會即將在北京召開,相信中國力量定會再次綻放。今天,中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體育大國,從積貧積弱到蒸蒸日上,中國的奧運征程伴隨著國家的崛起過程,中國軍團在奧運賽場展現的中國精神是所有中國人共同奮斗的縮影,是所有中國人一起實現中國夢的象征,是所有中國人積極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力量。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東北亞研究所)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