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友好往來 命運與共

——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背后的故事

中央禮品文物管理中心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2日15:47
文字縮放:

外交活動禮品是國與國之間友好交往、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在國際交流交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7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禮品文物管理中心參觀“友好往來 命運與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展”時強調,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具有特殊的歷史價值和豐富的人文內涵,凝聚著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深厚情誼,也見証著新中國外交事業的輝煌成就。本文精選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中央禮品,結合相關歷史事件,講述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黨的領袖的故事,講述中國和世界各國友好交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故事。

彩色開國大典歷史影像。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華民族開啟新紀元,新中國以嶄新的姿態屹立在世界的東方。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支持各國人民的正義斗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外交成就,為新中國外交奠定了基石。在開國大典上,毛澤東同志向全世界庄嚴宣布:“凡願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等項原則的任何外國政府,本政府均願與之建立外交關系。”在場的蘇聯攝影師記錄下這一重要時刻。2019年,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向習近平總書記贈送了這部珍貴的彩色歷史影像。

挂毯《亞馬遜河》。誕生不久的新中國,不斷贏得世界上更多國家和人民的理解、信任與支持。1964年1月,中法兩國正式建交,法國成為第一個與新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系的西方大國。1973年9月,法國總統蓬皮杜訪華時,為毛澤東同志精心挑選了一件挂毯《亞馬遜河》作為禮品。這件禮品以法國20世紀挂毯藝術重要奠基者讓-皮卡爾·勒杜的作品為藍本制作,描繪了世界第一大河亞馬遜河悠長的水系與生物圖案,展現了高超的繪畫藝術和織毯工藝,留給人無限的遐想空間。

瓷塑天鵝。瓷塑天鵝是中美關系“破冰”的重要見証。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鬆訪華,兩國在上海發表《中美聯合公報》,標志著中美關系正常化進程的開始。在人民大會堂,中美雙方互贈禮品,尼克鬆總統親自介紹這件贈送毛澤東同志的瓷塑天鵝。他說天鵝象征著對和平、友善的祈盼,希望它給美中兩國關系發展帶來好征兆。這件禮品是美國著名生物學家和硬瓷燒制大師波姆晚年的杰作,塑形、雕刻、色彩、意蘊完美結合,既是珍貴的歷史見証,又是難得的藝術佳作。

銅雕 《和平之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提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吹響了改革開放的號角,確立外交工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方針,開創了外交工作新局面。1987年5月,鄧小平同志會見應邀訪華的聯合國秘書長德奎利亞爾時強調,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問題,這為新時期黨和國家外交政策進一步指明了方向。訪問期間,德奎利亞爾秘書長贈送鄧小平同志的銅雕《和平之手》,造型為一隻金色的鴿子口銜橄欖枝,在手掌中展翅欲飛,象征著人類對和平的渴望和追求,表達了聯合國對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重要貢獻的贊賞與肯定。

銀鍍金鑲寶石駝形來通杯。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全面開展同世界各國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到世紀之交,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多層次的對外關系新格局。上海合作組織是第一個在中國誕生、以中國城市命名、中國作為創始國參加的多邊國際組織。2001年6月,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六國元首在上海會晤,宣布成立上海合作組織,並將“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寫入成立宣言。會議期間,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向江澤民同志贈送了一件銀鍍金鑲寶石駝形來通杯。來通杯是中亞常見的器皿,造型大都與動物有關,在中國和西亞也有發現。這一禮品成為地域間的文明交流互鑒、睦鄰互信友好的重要見証。

傳統面具。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倡導建設和諧世界,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和作用不斷擴大。和諧世界理念體現了中國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堅定決心。2005年4月,胡錦濤同志出席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舉行的亞非峰會,提出中國將同各國一道推動建設“和諧世界”的主張,向世界庄嚴宣告,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各國共同繁榮。峰會期間,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向胡錦濤同志贈送了一件傳統面具。面具上半部分是鏤空冠飾,下半部分是抽象肅穆的臉龐,具有很高的藝術和文化價值,是印度尼西亞重要的傳統文化載體。

1950年2月15日的《真理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倡導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全球伙伴關系網絡,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譜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恢宏篇章。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就任國家主席后出訪的第一站來到了俄羅斯。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習近平總書記發表演講,首次向世界提出“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訪問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向習近平總書記贈送1950年2月15日的《真理報》,這張報紙的頭版頭條刊登了中蘇兩國簽署《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的公告。一張半個多世紀前的報紙連接起過去、現在和未來,寓示兩國友好世代延續、開創新的輝煌。

蒙內鐵路紀念U盤。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2017年5月,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與會的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贈送習近平總書記一件蒙內鐵路紀念U盤。蒙內鐵路連接起蒙巴薩和內羅畢,是肯尼亞獨立百年來建設的首條鐵路,完全採用中國標准、技術、裝備建造,被譽為“一帶一路”建設造福非洲的示范項目。從“大寫意”到“工筆畫”,“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正展現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蓬勃生機。

貝殼鑲嵌裝飾畫。親望親好,鄰望鄰好。2019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訪問朝鮮,與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會晤。這是2018年以來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第五次進行會晤。雙方一致同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共同開創兩黨兩國關系的美好未來。訪問期間,金正恩夫婦向習近平夫婦贈送貝殼鑲嵌裝飾畫,這幅畫精選自然界中色彩豐富、各式各樣的片狀貝殼,手工拼貼成一對精美的孔雀,表達了對受贈者的美好祝福。

3萬隻羊証書。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發。在中國抗疫的嚴峻時刻,2020年2月,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訪華,將蒙方向中方贈送3萬隻羊的証書交到習近平總書記手中,引起廣泛關注和熱議。半年后,這份特殊的禮品分批移交中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中方也多次向蒙古國送去抗疫物資。面對突如其來的百年大疫,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主動通報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