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不怕犧牲 英勇斗爭

——論偉大建黨精神之三

禾陽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2日16:19
文字縮放:

不久前播出的微紀錄片《國家相冊》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在江西瑞金華屋村的后山上,挺立著17棵高大蒼翠的青鬆,被人們稱為“信念樹”。80多年前,17名青年參加了革命,踏上了長征路。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不知道能不能回來,臨行前,他們在后山種下鬆苗,代替他們陪伴親人、守護家鄉。見鬆如見人。遠征的勇士從此“北上無音訊”,他們為了革命事業不怕犧牲的大無畏精神卻隨著“信念樹”一道挺立,矗立成一座不朽的精神豐碑。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在硝煙彌漫的戰爭年代,無數革命先烈為了理想信念、家國大義,勇往奮進以赴之、斷頭流血以從之、癉精瘁力以成之,譜寫了一曲曲慷慨悲壯的英雄贊歌。回顧黨史、放眼世界,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早已熔鑄成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基因,成為共產黨人最鮮明的特質。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更需要我們繼承發揚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精神,以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勇往直前、披荊斬棘。

要強化斗爭意識。毛澤東同志講:“什麼叫工作,工作就是斗爭。那些地方有困難、有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我們是為著解決困難去工作、去斗爭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黨員干部必須要堅持原則,不做“好好先生”,奔著矛盾問題去、向著風險挑戰行。爭當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士,在原則問題上決不含糊、決不退讓。要增強憂患意識,充分認識斗爭形勢的現實性、嚴峻性、復雜性、艱巨性和長期性,把握斗爭方向,隨時准備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科學預判潛在的風險。

要堅定斗爭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承平日久容易讓一些人沒了個性、磨了棱角、少了血性,鮮花掌聲容易讓一些人缺了鈣,骨頭軟。狹路相逢勇者勝,斗爭貴在勇敢和膽識。必須要堅持用真理武裝頭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風雨不動安如山”,任何時候都保持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

要提升斗爭本領。斗爭本領不會與生俱來。黨員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經得烈火,方成真金。必須發揚“擠”和“鑽”的精神,用“擠”解決“忙”的問題,用“鑽”解決“不懂”的問題,真正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不斷增長知識、拓寬眼界、提高能力。要堅持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學真本領、練真功夫。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

“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挑戰,越需要知重負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發揚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精神,永葆“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昂揚斗志,就沒有什麼困難挑戰不可戰勝,沒有什麼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