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對黨忠誠 不負人民

——論偉大建黨精神之四

紅佑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2日16:25
文字縮放: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並深刻闡述了偉大建黨精神。“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作為這一偉大精神的重要內容,既是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蓬勃發展的重要法寶,也是每一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質和崇高情懷。

對黨忠誠,是中國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革命戰爭年代,李大釗激情滿懷地預言“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充滿了對黨的信仰的忠誠﹔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鄧稼先隱姓埋名研制原子彈,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君視名利如糞土,許身國威壯河山”,體現了對黨的事業的忠誠﹔改革開放時期,接受組織安排赴藏工作的孔繁森寫下了“是七尺男兒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還鄉”的誓言,彰顯了對黨組織的忠誠﹔抗疫斗爭中,無數共產黨員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踐行了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奮斗歷程表明:對黨忠誠是我們黨團結一致的“聚合劑”,也是黨的力量的“倍增器”。對黨忠誠能夠激發出共產黨人的強大精神力量,使之握指成拳、眾志成城,形成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強大合力。

不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崇高情懷。毛澤東提出:“各級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種政權機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因此,新中國的國體是人民民主專政、政體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國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軍隊叫人民解放軍、法定貨幣叫人民幣……為什麼都有“人民”二字?因為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創建新中國的初心。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扎根人民群眾、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從毛澤東同志在開國大典上高呼“人民萬歲”的至高禮贊,到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錚錚誓言﹔從袁隆平的“一稻濟天下”,到吳孟超的“肝膽兩昆侖”﹔從陳祥榕寫下“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戰斗口號,到張富清深藏功與名、為百姓默默奉獻……正因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與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才能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100年來,“對黨忠誠”和“不負人民”始終統一於黨和人民事業之中。黨性與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對黨忠誠的本質要求是不負人民,不負人民是對黨最大的忠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黨員領導干部要自覺把對黨忠誠作為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斷加強理論學習,提高黨性修養,砥礪政治品格,錘煉過硬本領,既要挑起擔子為黨分憂,也要俯下身子為民解憂,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真正做到對黨忠誠一心一意、為民服務全心全意。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將“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作為首要政治品質和崇高情懷,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百年大黨必然風華正茂,人民江山必然永固長青。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