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建設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5日10:33
文字縮放:

在國家發展改革委成立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是黨中央著眼更好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作出的一項重大舉措。7月初,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會暨理事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順利召開,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正式啟動運轉。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建設,全面系統、深入扎實推進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習研究、宣傳教育和貫徹落實。

學習研究宣傳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把握大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實踐中形成和不斷豐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當代中國、21世紀世界的最新理論成果,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習近平經濟思想高瞻遠矚、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當代中國、21世紀世界的最新理論成果。這一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一次理論飛躍,創造性地回答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未曾涉足、前輩先人未曾預見、西方經濟理論無法解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繼承和發揚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探索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形成的思想精華,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要做習近平經濟思想最新內涵的宣傳者、推廣者,用好各種媒體,擴大覆蓋面、提高影響力,推廣宣傳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論研究成果和實踐探索經驗,為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為匯聚起奮進新征程的強大思想和精神力量創造有利條件。

習近平經濟思想博大精深、內涵豐富,是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的科學思想方法和根本遵循。這一重要思想全面總結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成功實踐和寶貴經驗,深刻回答了事關我國經濟發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系統闡述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証、奮斗目標、歷史方位、根本立場、指導原則、路徑選擇、主題主線、根本動力、戰略舉措、前提保障和工作方法等重要內容,形成了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注入了新內涵、開辟了新境界。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要做習近平經濟思想核心要義的研究者、闡釋者,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入研究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理邏輯,挖掘提煉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原創性貢獻,聚人才、出成果、提建議,成為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的人才集聚地和理論高地。

習近平經濟思想源於實踐、指導實踐,是指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科學行動指南。這一重要思想在“實踐—理論—實踐”的過程中不斷螺旋上升,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指導力,引領我們成功克服和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挑戰,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這一重要思想擘畫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1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強音,為全黨全國上下做好經濟工作指明了正確的奮斗方向。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要做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踐行者和實踐經驗的提煉者,全面反映以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經濟工作的生動實踐、典型案例、成功經驗,充分展現這一科學理論的強大真理力量,不斷增強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 河北雄安新區悅容公園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悅容公園位於雄安新區北部容城組團,是

容城組團公共活動集聚和城市功能展開的核心區域之一。

 

努力建設國家級、權威性、開放型、有影響的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

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是學習研究宣傳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陣地和平台,我們將重點把握好“四個定位”。

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載體。我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入學習、准確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論精髓、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吃透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確保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各項工作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我們將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經濟思想擺在突出重要位置,通過編印文獻資料、搭建學習平台、促進互動交流等方式,推動深學細悟、研機析理、融會貫通,自覺將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科學指引,強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擔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系統研究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智庫。我們要准確把握和精准闡釋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熟練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為宣傳教育、貫徹落實等工作注入源頭活水、奠定堅實基礎。我們將圍繞習近平經濟思想闡釋的“我國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辦”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推出更多研究成果。全面梳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體系框架、邏輯結構、概念范疇、原創性貢獻等,深挖這一思想蘊含的深刻道理、學理、哲理。

宣傳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平台。我們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面向基層、深入一線,將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工作與做好經濟工作實際緊密結合起來,持續跟蹤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的經濟工作生動實踐,深入挖掘、深刻剖析各類典型案例,梳理提煉好經驗好做法,通過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廣泛推廣運用,將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習研究成果轉化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闡釋傳播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陣地。我們要當好向國內外宣傳推廣習近平經濟思想理論研究成果和實踐探索經驗的排頭兵,深入開展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闡釋、解讀和傳播,多寫通俗易懂的理論文章,多編“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大眾讀物,多出生動活潑的音像資料,形成品牌、打造亮點、多出精品,充分發揮自身影響力,更好宣傳解讀習近平經濟思想,推動習近平經濟思想進一步入腦入心,持續提高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論感召力。

蹄疾步穩推進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重點工作

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底線思維,堅持系統觀念,全面深入開展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習研究、宣傳教育和貫徹落實,服務新時代中國特色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建設,積極推動以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實踐,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為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深入開展理論研究。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深入研究習近平經濟思想理論體系,圍繞其核心內容,從若干重大專題入手,組織開展原本性、理論性、應用性、政策性研究,梳理理論體系,挖掘內涵精義。通過推出若干有分量的理論文章或專著、召開知名專家參加的專題研討會,及時形成系列研究成果,推進成果轉化。

系統梳理文獻資料。及時跟進收集整理已公開的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工作方面的重要著作、重要講話、理論文章、指示批示和中央相關重要文件,密切跟蹤並及時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對經濟工作的新論述新思想,加快構建文獻資料庫,為學深悟透篤行習近平經濟思想提供堅實的基礎性文獻資料支撐。

提煉推廣實踐經驗。認真總結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的經濟工作生動實踐,組織調研地方、部門、行業、企業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落實情況,解剖案例、提煉經驗,形成若干典型案例集,適時開展試點示范並加以推廣,為相關方面做好經濟工作提供重要借鑒。

持續加強宣傳闡釋。加強對習近平經濟思想理論和實踐成果的宣介,對理論研究形成的重要成果進行宣傳推廣,打造研究專刊、權威媒體、線上宣傳協同配合的立體宣傳矩陣,不斷提高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持續強化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宣傳闡釋和深入解讀。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