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砥礪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

李振江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5日11:2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要牢記,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新時代年輕干部必須把對黨忠誠放在第一位,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之鈣。我們黨自誕生以來就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深刻表明,理想信念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在革命年代,共產黨人面對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始終展現出舍生忘死、百折不撓的意志品質,靠的就是對共產主義的忠誠信仰和必勝信念。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面對無數艱難險阻,共產黨人充分彰顯“中華兒女多奇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磅礡氣概,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靠的仍然是堅定理想信念激發出的強大精神力量。

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做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對黨忠誠是第一位的。進入新時代,形勢、環境、條件發生深刻變化,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復雜、更嚴峻。現在,我們正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年輕干部處在干事創業的關鍵階段,面對加速演進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投身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把信念堅定、對黨忠誠作為加強自身建設、引領一切工作的總綱領、總原則。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立大志、明大義、崇大德,才能夯實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勇於擔當、堅持原則、敢於斗爭的思想根基,才能源源不斷激發出堅持實事求是、嚴守紀律規矩、增強斗爭本領的思想自覺和內在動力。

理想信念要信守一輩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成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新的歷史條件下,面對錯綜復雜的外部環境和形形色色的風險誘惑,年輕干部始終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需要付出持續、艱苦的努力。要提升理論厚度,不斷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把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理解和領悟之上,從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增進理論認同、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歷史深度,從厚重的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黨的奮斗歷程、偉大成就和一以貫之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鼓舞斗志、堅定信念、砥礪品格,傳承好偉大建黨精神,始終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在任何時候都要樹立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要拓展實踐力度,在具體的斗爭實踐中深入踐行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要求,不論在哪個崗位、從事哪方面工作,遇到挫折困難都要保持定力、愈挫愈勇,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要敢於亮劍、堅決斗爭,面對風險誘惑要自覺抵御、防微杜漸、守住底線。要把信念堅定、對黨忠誠作為終身課題,對表對標入黨誓詞、黨章規定和黨中央要求,主動接受檢驗和考驗,不斷砥礪錘煉,永葆對黨和人民的赤誠忠心。要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努力成為讓黨放心、符合新時代要求的好干部,不負時代、不負韶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系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四局局長)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