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心存敬畏 嚴守規矩 不逾底線

王強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8日16:4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干部要講規矩、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這既是對黨員干部的明確要求,更飽含了對年輕干部健康成長的關心重視,令人警醒、催人奮進。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和公安機關領導干部,必須時刻銘記習近平總書記教導,切實做到“心存敬畏,嚴守規矩,不逾底線”。

嚴守政治規矩,不逾黨規黨紀底線。黨員干部首先是一名共產黨員,必須始終牢記黨章要求、牢記入黨誓詞,堅決對黨忠誠,堅定共產主義信仰,這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更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現在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仰喪失,嘴上常講“忠誠”,卻無忠誠之心,常為“不忠”之事﹔一些黨員干部常要求別人“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己卻大搞“七個有之”,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無絲毫敬畏之心,違反黨規黨紀,逾越底線紅線,必須堅決清除這種“兩面人”“騎牆派”。公安機關是黨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更要時刻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牢記“公安姓黨”的根本政治屬性,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規黨紀,堅決同一切違背和損害“兩個維護”的言行作斗爭,堅決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嚴守操守規矩,不逾道德情操底線。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黨員干部來自人民、代表人民,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公權力,目的是更好地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了人民,無數革命前輩和黨員干部奮斗貢獻了一生,如心中裝著老百姓、唯獨沒有自己的焦裕祿,甘願為民“自討苦吃”的谷文昌等。但也有一些漠視人民、廢公為私、貪圖享樂、腐化墮落的黨員干部,濫用手中職權,摒棄初心使命,肆意胡作非為,嚴重侵害人民利益,給黨抹黑、損黨形象。究其原因,是對人民缺乏敬畏和感情,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出了問題,道德操守出現了偏差。人民公安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心存敬畏、人民至上,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擰緊總開關,正心明道,懷德自重,不逾底線,忠誠踐行好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

嚴守法治規矩,不逾法律制度底線。遵紀守法是每一位公民應盡義務和基本行為准則。黨員干部更要模范帶頭尊法守法。2018年以來,黨中央在全國部署開展了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掉了一大批涉黑組織,鏟除了一大批涉惡犯罪集團,也深挖出了一批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充分彰顯了法治權威。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仍有一些黨員干部無視國家法紀,心存僥幸、鋌而走險,逾越底線、觸犯紅線,貪贓枉法、失職瀆職。人民公安是法治的維護者、法律的執行者,更要做尊法守法的模范踐行者。要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教育整頓工作,堅持眼睛向內、刮骨療毒,深入徹查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整治執法工作頑瘴痼疾,清除隊伍害群之馬,大力弘揚英模正氣,鍛造鐵一般紀律作風,不斷提升公安執法的能力水平,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出貢獻。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系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長)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