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汲取百年黨史豐厚滋養 匯聚支農報國偉力

張文才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9日16:29
文字縮放:

百年黨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和營養劑。在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和“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嚴格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教育引導全行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深學細研悟思想,持續用力促深化。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不斷深化學習成果。一是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專題學習、專家輔導、領導宣講、集中研討等方式,用好“學習強國”“支部工作”“農發行E學院”“智慧黨建”等載體平台,引導全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學出堅定的理想信念、過硬的政治品格、厚重的人民情懷和強烈的奮斗精神。二是聯系貫通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廣西、青海、西藏、陝西等地考察期間重要講話精神,發揮總行黨委領學促學作用,引領帶動全行准確理解把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根本要求,把對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堅守,轉化為立足本職崗位做好農業政策性金融工作的堅定信念與強大動力。三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制定學習貫徹方案,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

>> 農發行黨委書記、董事長、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錢文揮 (左一) 帶隊到北京市全

面從嚴治黨黨性教育基地開展黨史現場教學活動。

賡續血脈強精神,支農報國鑄行魂。大力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用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培塑農發行精神文化特質,推動偉大建黨精神在農發行落地生根。一是抓實學習宣傳貫徹。深入宣傳解讀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大力開展基層宣講活動,做到入腦入心﹔進一步發揮紅色資源作用,持續開展實地教學,做到觸動靈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學習全國英模與學習身邊典型結合起來,做到學有榜樣。二是豐富文化理念體系。把偉大建黨精神融入企業文化建設,強化“支農為國、立行為民”的崇高使命﹔涵養“家國情懷、專業素養”的職業精神﹔激發“守正創新、改革攻堅”的進取意識﹔錘煉“求真務實、擔當作為”的扎實作風,深入開展愛黨鑄忠誠、愛國擔使命、愛農有作為、愛國作貢獻“四愛教育”,切實傳承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鑄牢農發行的“根”和“魂”。三是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做到鐵心向黨忠貞不渝、增強定力務求必成、干事創業擔當作為,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保持強大的思想定力、戰略定力、發展定力,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精准高效服務“三農”,努力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聚焦聚力辦實事,嚴密推進求實效。堅持以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一是嚴把項目質量關。進一步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各級行“一把手”負責本行項目清單,確保問題准、措施實、效果好。對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廣泛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的歷史遺留民生問題等“硬骨頭”,優先納入項目清單,各級行領導班子成員帶頭領辦,爭取年內實現突破。二是集中力量辦實事。進一步加大對教育、養老、醫療等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重點項目和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對接支持力度﹔廣泛開展基層黨支部與村(社區)黨支部結對共建,每個黨支部年內至少開展一次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每名黨員為身邊群眾至少辦一件實事﹔進一步落實基層減負措施,大力精簡報表、文件、會議、檢查、留痕管理等制度,形成長效機制,防止反彈﹔積極開展走訪慰問活動,把黨組織的關懷送到困難群眾手中。三是組織驗收重實效。根據辦實事項目進度,集中組織開展全行項目驗收,對成熟經驗做法進行推廣應用,由點及面深化提升辦實事成效。

履職發展開新局,深化改革展新貌。堅持用履職發展最新成果來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用深化改革的有力舉措推動高質量發展開新局。一是高水平服務鄉村振興。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服務鄉村振興“六大領域”有機融合、互相促進,狠抓農發行重點工作任務落實,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各領域,統籌推進農發行整體發展戰略。在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支持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中,爭當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先鋒、主力、模范。二是高質量提升銀行治理。推動黨的建設與公司治理進一步融合,完善董事會工作機制,形成決策科學、執行有力、監督有效的公司治理機制。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改革優化政策性金融”要求,推動落實改革實施總體方案,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全行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和深層次問題,做到擴規模、提質效雙向發力,抓改革、促發展同頻共振,優政策、育客戶協同推進,高質量、高效益相得益彰,走好中國特色農業政策性金融之路。三是高標准推進從嚴治行。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協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對標全面依法治國基本要求,全面推進法治農發行建設,持續加強依法合規經營管理。聚焦問題整改,抓好專題組織生活會查擺問題整改,將各類查擺出的問題一體研究、一體部署、一體整改,全面補齊短板弱項,確保問題全面整改、徹底整改。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系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