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中國共產黨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

張佔斌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9日16:39
文字縮放: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堅持走自己的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帶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開創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基本內涵

現代化是經濟社會轉型和文明進步的過程,各國都在追求現代化。從一般內涵看,現代化指的是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水平,一個國家從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知識和信息社會轉型,未來還會轉向更加先進的社會形態。中國共產黨創造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有著特殊內涵。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各國的經驗表明,推進現代化需要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1840年以來,從洋務運動到資產階級革命,無數仁人志士不斷追求國家現代化,但歷史和人民最終選擇中國共產黨作為現代化的領導核心。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壓迫,進行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探索,實行了改革開放,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是中國式現代化有別於其他國家現代化的最重要特征,打破了“現代化等於西方化”的誤區。

獨立自主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近代以來,許多有志之士試圖尋找中國現代化的方案,特別是辛亥革命之后的一段時間,經濟上效仿西方工業化路徑,政治上照搬西方政治體制,文化上尊崇西方文明。歷史經驗和教訓表明,盲目照搬照抄他國做法,隻能以失敗告終。在成立之初,中國共產黨就堅定地認為,中國現代化必須走自己的路。這是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共產黨充分考慮我國人口眾多、生產力水平相對不高等國情和實際,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從“兩步走”設想到“三步走”戰略,再到“兩個階段”戰略安排,分階段、分步驟實施發展規劃,動態調整發展路徑,努力追求高水平自立自強。

和平發展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馬克思在論述西方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說過:“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臟的東西。”這充分說明了資本主義現代化在資本原始積累階段的侵略性、剝削性和殘酷性。與其他國家的現代化不同,中國式現代化不靠發動戰爭、不靠殖民掠奪、不靠欺負弱小國家,而是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崇尚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式現代化是大國崛起的新典范。

共同富裕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資本主義現代化本質是“資本為王”的現代化,公平讓位於效率,社會兩極分化難以避免。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這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改革開放后,中國共產黨打破思想束縛,創造性地提出“先富帶動后富”的共同富裕思路,在講求效率基礎上更加注重公平。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更加重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更加致力於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協調促進,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扎實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高質量發展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從數量到質量,從量變到質變,現代化道路具有一定的發展規律。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是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制造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第二大商品消費國、第二大服務貿易國、第二大外資流入國,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當數量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追求質量,當量變到達一定程度,就會產生質變。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共產黨將創造出具有超大規模人口和超大規模經濟總量的高質量發展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立足新發展階段,面對深刻復雜變化的發展環境,要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貫徹新發展理念,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貫穿始終,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擴大內需的戰略基點,實現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 中歐班列 (渝新歐) 布達佩斯直達班列在重慶團結村站准備發車。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演化邏輯

伴隨發展階段和發展水平的變化,中國共產黨對現代化的認識也不斷深化,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有著內在的演化邏輯。

從特征看,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體現著從單一到全面的認識過程。限於時代背景和認知規律,中國共產黨對現代化道路的認識經歷了從單一到全面的過程。新中國成立之后,逐步提出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四個現代化”,但更多將現代化與工業化畫等號﹔改革開放后,除了“四個現代化”的原有含義,現代化還包括經濟、政治、民主和法治等制度,以及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等﹔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現代化的新內涵。總的來說,現代化囊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國家治理體系的方方面面,更具全面性。

從理念看,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體現著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認識到,隻有推翻“三座大山”,才能為現代化打開前進通道,這是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前提和重要基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推進現代化的條件極為艱苦,外有封鎖禁運,內有多方挑戰,中國共產黨提出“綜合平衡地恢復經濟”的理念,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在曲折波動中前進。改革開放至黨的十八大,“發展才是硬道理”,中國式現代化重新步入軌道,中國經濟實現了騰飛,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為推進經濟社會轉型升級提供堅實基礎。

從步驟看,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體現著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循序漸進過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何時結束戰爭存在不確定性,當時對現代化並未設置明確的步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提出“兩步走”的設想,設計了現代化的路線。改革開放時期,提出“三步走”戰略,進一步明確了現代化的具體要求。黨的十九大提出“兩個階段”戰略安排,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前1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基於國際形勢和國內實際作出的新安排。

在黨的領導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中國共產黨牢記初心使命,探索和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和征程,要在黨的領導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堅持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全面領導。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歷史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更沒有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離不開黨的領導。要堅持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上新高度。

堅持馬克思主義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指導。馬克思主義是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善於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創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果。這些成果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指引方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指導,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開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價值追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為的就是人民。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

堅持改革開放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強大動力。改革開放是已經被証實有效的發展動力,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改革開放提供強大動力。要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開放推進共同富裕、全面協調和高質量發展,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