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偉大事業催生偉大精神

李光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1日16:23
文字縮放:

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犧牲、創造,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偉大的事業催生了偉大的精神,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我體會,這一精神譜系是中國共產黨人對中華民族精神品格的重鑄與升華。

偉大精神鑄就了民族精神高峰。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凝聚鑄就了偉大的民族精神。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不僅承繼了偉大的民族精神,更為民族精神加注了寶貴的紅色基因,並將最先進的歷史主體、最崇高的信仰信念、最卓越的奮斗創造熔鑄其中,把民族精神推向了新境界、新高度,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主峰。歷史已經充分証明,“天下為公”的理想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才能在中華大地成為現實。

偉大精神彰顯了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血脈之源。我們黨是一個追尋崇高理想的政治組織,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唯有信仰純粹,方能初心如磐。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貫穿家國情懷、人民情懷、革命情懷,蘊含最崇高的理想信念、最公正的價值取向,因而具有最動人的感召力、最廣泛的號召力。

偉大精神來自偉大實踐。偉大精神是對偉大實踐的提煉與概括。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特別是在重大事件、重大抉擇過程中涌現出無數上下求索、為民請命、堅持真理、舍生取義、大公無私、艱苦奮斗的先進群體、典型人物,把真理的力量、理想的力量轉化為人格的力量。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就是要提倡、培育、宣傳這種力量,培養價值認同、鼓舞奮進力量,持續推動實踐縱深發展,不斷取得更大勝利。

偉大精神強化了改造世界能力。“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不僅是道德踐履的修養功夫,更是改造世界的強大武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道路。黨帶領人民沿著正確道路,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開天辟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到驚天動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逐步把中國從一百年前衰敗凋零的景象,改變為今天欣欣向榮的氣象,展現了精神的強大威力。

偉大精神成就了偉大人民。近代以來,要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必須要讓中國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國共產黨培育、鑄就的精神譜系,讓中國人民在精神上站立了起來。主體意識覺醒的群眾,敢想、敢干、敢創新、敢擔當,以磅礡偉力托起共產黨人的理想追求。中國共產黨依靠人民徹底扭轉了中華民族的命運。偉大征程中,人民成就了中國共產黨的千秋偉業,中國共產黨也成就了偉大的人民。我想,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的結尾處高呼:“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偉大、光榮、英雄的中國人民萬歲!”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單位:湖北省十堰市委宣傳部)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