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做好網上信訪工作 為民解難為黨分憂

國家信訪局國家投訴受理辦公室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7日10:42
文字縮放:

做好網上信訪工作,是信訪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國家投訴受理辦公室(以下簡稱“投訴辦”)作為國家信訪局負責網上信訪工作的內設機構,以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抓手,積極倡導“埋頭干事、陽光做人、公正辦事”理念,大力推行“陽光管理”,著力打造“陽光支部”,以創建成效推動網上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從政治上強起來

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上走好第一方陣。不斷提升政治站位,黨員大會、黨總支委員會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第一議題”,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統謀劃和推進網上信訪制度改革,制定具體措施和任務清單,定期跟蹤檢查和“回頭看”,切實把講政治要求落實到高質量推進網上信訪工作全過程。

在深化理論武裝上走好第一方陣。聚焦學懂弄通做實、入腦入心入行,抓好領導干部帶頭學、線上線下融合學、理論聯系實踐學,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對黨絕對忠誠、走好第一方陣的政治擔當。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健全完善以每日學一題、用好一個平台、撰寫一篇心得體會、開展青年干部每人一講、組織一次紅色主題學習參觀為內容的“五個一”學習制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錘煉,做到知行合一。

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上走好第一方陣。黨總支書記自覺扛起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堅持黨建與業務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同檢查。制定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黨總支與支部、支部與黨員分別簽訂責任書,做到定責明責、知責盡責,把責任落實到每一名黨員、每一個崗位,進一步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 國家信訪局國家投訴受理辦公室黨員干部重溫入黨誓詞。

為民解難為黨分憂 把責任扛起來

在及時高效聯通群眾中傾注感情責任。充分發揮網上信訪快捷高效優勢,對群眾訴求快接快辦、及時回應、全程跟蹤、一盯到底,推動一次性化解到位,平均解決周期從《信訪條例》規定的60天縮短為17.5天,有的簡易辦理事項兩三天就得到妥善解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群眾寫信走訪受到影響,網上信訪24小時不打烊、全天候聯通群眾,網上信訪量最高峰時佔國家信訪局信訪總量八成以上,人均每日辦理170余件次。總結辦理涉疫事項“八辦”工作法,在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架起了“連心橋”。

在推動疑難復雜問題化解中展現使命擔當。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深入推進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開展“大督查大接訪大調研”,通過現場聽証、指導督辦,帶動化解了一批“骨頭案”“釘子案”。建立包案化解和月度通報制度,動態梳理群眾反映強烈的集資融資、勞動社保等民生領域突出問題,辦班子成員帶頭,全員包案、全程督辦,建立清單、滾動對賬,以釘釘子精神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在精准服務領導決策中當好參謀助手。網上信訪在及時反映社情民意方面具有天然優勢,投訴辦不斷強化信息意識,提高信息質量,堅持“帶著問題辦件、深入思考分析、高於原件綜合”,著眼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圍繞疫情防控、“六穩”“六保”等編發綜合信息,提出改進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議,推動問題成批解決。全力做好重大活動信訪安全保障工作,充分發揮了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作用。

鍛造堅強戰斗堡壘 讓黨旗揚起來

推行“陽光管理”。抓示范引領,司處兩級班子成員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和經常性溝通交流機制,凡事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抓建章立制,修訂完善“三會一課”、理論學習、思想動態分析等13項制度規范,確保“有章可循”。抓執行落實,嚴格按規矩辦事,把履行黨員責任情況納入干部考核,每季度檢查講評。通過把制度規定晒出來,把黨員承諾踐諾亮出來,把監督檢查的鏈條連起來,把公開公平公正的導向樹起來,實現了管理民主、紀律嚴明、辦事規范。

培育“陽光文化”。創新開展重溫入黨誓詞和入黨志願書、過政治生日、“奮斗的青春”主題分享等主題黨日活動,加強黨性鍛煉。發揮群團組織作用,開展愛心助學、扶貧幫困,積極傳遞正能量。堅持公道正派,樹立“有為有位、德才兼備”導向,培育團結和諧友愛陽光的團隊文化,凝聚拼搏進取、干事創業的工作合力。

加強“陽光關愛”。黨總支書記帶頭做到談心談話“全覆蓋”,了解黨員干部思想動態,對苗頭性問題及時“咬耳扯袖”,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搞好“傳幫帶”,業務骨干“術業有專攻”,分別牽頭組成業務研究、信息綜合小組研究業務工作,帶動黨員干部共同提高。注重關心干部的工作生活,幫助解決實際困難。通過傳遞組織關心關愛,不斷激發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創造性。

踐行忠誠干淨擔當 把精氣神提起來

在戰疫大考中錘煉頑強作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網上信訪量大幅上升,全辦黨員干部克服困難連續奮戰,白天高效處理群眾訴求,晚上加班報送綜合信息,為疫情防控作出了貢獻,經受了考驗和鍛煉。看到群眾留言“感謝政府把群眾的事放在心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點贊,為中國共產黨點贊”時,大家感慨地說:“這讓我們深刻體會到了工作的意義和價值,也是激勵我們負重奮進的動力!”

在攻堅克難中磨煉意志品質。堅持在研究狀態下工作,著力開展網上重復信訪治理、信訪信息系統建設應用、重要信息每日報告等重點工作,不斷提升網上信訪工作質量效能和公信力。在此過程中,全辦黨員干部勇於擔當、努力付出,有的放棄休息日連續超負荷工作,有的工作晚了就睡在辦公室,充分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在嚴守紀律規矩中保持清正廉潔。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和警示教育,制定工作人員行為規范,排查梳理6個廉政風險點並逐一制定防控措施。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守住“四條底線”、做到“五個拒絕”、嚴守“五個決不”,為推動網上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