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最牽挂的是基層,最惦記的是百姓

——讀《習近平在浙江》有感

謝鵬 楊巧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7日11:11
文字縮放:

採訪實錄《習近平在浙江》反映的是習近平同志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任浙江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和省委書記的工作歷程,講述了他作為主要領導在省域層面的治理方略、施政理念和實踐探索。為做好“浙江4600萬人民的事情”,習近平同志堅持以百姓心為心,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心裡裝著群眾,凡事想著群眾,工作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努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最牽挂的是基層,最惦記的是百姓。”在採訪實錄的字裡行間,習近平同志真摯的為民情懷躍然紙上,直擊靈魂、震撼心魄,值得反復品讀和細細體悟,是我們做好工作的重要參考和行動指南。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增進民生福祉是執政的根本目的。在浙江工作的6個年頭裡,習近平同志懷著對這片土地最深的愛,懷著對人民最濃的情,察省情、訪民意,擘畫“八八戰略”,致力於提升城鄉居民生活水平﹔重點幫扶貧困人口等困難群體,確保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掉隊﹔推進“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構建和諧社會,維護公平正義,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建立健全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動員群眾、發動群眾參與到經濟社會各項建設事業中去。從採訪實錄中可以看到,“人民至上”理念貫穿了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執政的全過程。

實踐是最大的課堂,人民是最好的老師。主政浙江期間,習近平同志每年至少用三分之一以上時間,深入基層和部門調查研究,他“大量時間都在基層,和老百姓在一起”,對群眾的感情非常深厚,“一有機會就往鄉下跑,一有空就去調研”。幾年下來,從東海之濱到浙西山麓,從杭嘉湖平原到甌江兩岸,習近平同志“幾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他的許多戰略謀劃都來自於調查研究,在調查研究過程中也跑深了與群眾的真切感情,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縣情。作為黨的干部,必須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邁開步子、走出院子,去車間碼頭,到田間地頭,進行實地調研,把情況摸清楚、把問題撈上來,從而有針對性地制定政策、提出措施,及時回應群眾期盼,切實解決民生痛點。

敢於擔當、為民紓困,是檢驗人民情懷的試金石。浙江臨海,經常遭受台風襲擊。習近平同志堅持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堅持以“不死人、少傷人”為防台風抗台風工作最高標准和最低要求,強調“不怕興師動眾,不怕勞民傷財,不怕十防九空”。針對群眾上訪,習近平同志率先垂范,帶領浙江省的領導同志,劃片包干、現場辦公,把群眾上訪變為干部“下訪”,推動問題在基層解決。作為黨的干部,應當堅持人民至上,不斷強化“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思想和行動自覺,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從他們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出發,拿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等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當前,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歷史性變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提高,對我們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應當經常深學細悟《習近平在浙江》,從中不斷汲取精神營養、找尋路徑方法、鑄牢初心使命,從而以更加堅定的信念,主動向群眾聚焦,積極為群眾出力,把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解決好。隻有這樣,才能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帶領人民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凱歌前行!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單位分別系中國人事報刊社、重慶市委直屬機關工委)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