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與機會主義進行不調和斗爭

——讀馬克思《哥達綱領批判》有感

隋瑩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7日11:19
文字縮放:

《哥達綱領批判》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提到的5部馬克思經典著作之一,是馬克思為與拉薩爾主義論戰而作的一部經典的批判性著作。在該著作中,馬克思尖銳地批判了拉薩爾機會主義路線,深刻地闡明了無產階級的革命路線和科學社會主義原理,是晚年馬克思表露一個共產主義者立場的綱領性文獻。

1875年,德國工人運動中的兩派,愛森納赫派和拉薩爾派達成合並的協議。在制定統一的新黨綱時,由於愛森納赫派的領導人過分熱衷於兩派組織上的合並,同時缺乏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必備素養,導致他對隱含在草案中的拉薩爾機會主義(主張以社會改良取代社會革命,以宗教運動取代階級運動,甚至有令工人群體與普魯士政府妥協之傾向,被稱為“機會主義”)觀點難以作出是非鑒別,最終作了無原則的妥協讓步,把一些拉薩爾主義的錯誤觀點寫進合並綱領草案,這使得馬克思、恩格斯極為憤怒。馬克思認為,原則性綱領是在全世界面前樹立起可供人們用來衡量黨的運動水平的裡程碑,決不能降低黨的理論水平,用原則來做交易。

在絕大部分人都贊成這篇錯誤綱領的情況下,馬克思意識到綱領中遍布的拉薩爾機會主義不僅在工人運動理論上留下了許多錯誤,影響社會主義信念,而且會對實踐造成極大危害,於是寫作《哥達綱領批判》,對機會主義進行了系統而深刻的批判。

做到“眾人皆醉,我能獨醒”很難,做到“眾人皆醉,我敢獨醒”更難。即便知道在愛森納赫派領導人的錯誤堅持和黨內成員的紛紛擁護下,自己將批判寫得再深刻可能也於事無補,但馬克思依然直言立書,公開斗爭,堅定捍衛真理。“我的義務也不容許我哪怕用外交式的沉默來承認一個我認為極其糟糕的、會使黨精神墮落的綱領。”這種堅持原則、與機會主義絕不調和妥協的斗爭精神,讀來直擊心靈、令人蕩氣回腸。

馬克思具有徹底的批判和堅決的斗爭精神,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在真理原則上總是堅持不妥協的態度:不向權威妥協,不向師友妥協,不向反動勢力妥協。他曾說,“在科學的入口處,正像在地獄的入口處一樣,必須根絕一切猶豫,任何怯懦都無濟於事。馬克思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我已經說了,我拯救了自己的靈魂。”這是馬克思在《哥達綱領批判》中的結束語。他的這句話,如同刺穿黑暗的利劍深深地扎在了很多人的心上,讓我們對照靈魂,進行深刻反省和自我剖析:是否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曖昧,在政治立場上左右搖擺,在錯誤言論方面隨聲附和,在眾聲喧嘩之中迷失方向?

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年輕干部堅持原則、敢於斗爭,指出:“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含糊、決不能退讓,否則就是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甚至是犯罪。大是大非面前要講原則,小事小節中也有講原則的問題。”他強調:“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

當前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各種風險挑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投機取巧沒有任何出路!隻有繼承馬克思在真理原則面前決不妥協的斗爭精神,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提高斗爭本領,以馬克思“拯救靈魂”的氣勢和魄力進行堅決斗爭,才能不斷奪取新勝利!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