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更多政黨力量

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8日09:21
文字縮放:

“中國共產黨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宏闊的時空維度中思考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的深刻命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上下求索、銳意進取,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中國共產黨願同各國政黨一起努力,讓夢想照進現實,讓行動成就未來,始終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兩大宏偉目標的內在聯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會脫離世界,美好世界建設需要中國力量。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鮮明宣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時代觀、歷史觀和責任觀,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始終致力於加強政黨合作、凝聚政黨力量,共同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進步的胸懷和擔當。

當前,中華民族正闊步走在復興大道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邁進。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世界各國聯系日益緊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但與此同時,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國際秩序、國際格局面臨深刻復雜演變,逆全球化、單邊主義、民粹主義等思潮沉渣泛起,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威脅世界和平穩定。面對歷史逆流和時代噪音,我們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心、錨定目標,肩負起大國大黨的使命擔當,努力畫出同心圓、凝聚強大向心力、匯集更多同行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更多政黨力量。

以共謀人民福祉為旗幟引領團結合作的方向。“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為人民謀幸福是所有政黨的共同責任。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許多國外政黨政要一致認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始終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磅礡偉力和光明前景。我們不僅要講好中國共產黨“依靠人民、為了人民”的故事,更要高舉共謀人民福祉的旗幟,引領各國政黨加強協調與合作,呼吁各國在擔當起為民造福責任的同時,把本國人民的利益同世界各國人民利益統一起來,共創美好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本國優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狹小擁擠的,時時都是‘激烈競爭’。從命運與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寬廣博大的,處處都有合作機遇。”我們既要反對不顧民生福祉隻圖政治私利的卑劣行為,也要反對不顧他國利益隻圖自身發展的自私行徑。新的征程上,黨的對外工作要做好責任引領這篇“大文章”,把握好增進人民福祉這個“最大公約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系統闡釋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擔當,以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為實例,有內涵、有溫度、有感染力地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不斷擴大黨的國際朋友圈,使各國政黨真正認識到共謀人民福祉的使命重任,團結起來為全人類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主會場。

以全人類共同價值為紐帶凝聚攜手並進的共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國歷史、文化、制度、發展水平不盡相同,但各國人民都追求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人類社會作為一個整體,必然具有價值觀上的共性。但長期以來,一些西方人士卻打著“普世價值”的旗號,將自己的“私貨”夾雜於所謂的“公理”之中,強迫別國接受他們的觀念,打壓並阻礙與自己意識形態不同的國家發展振興。其所作所為不僅給國際社會增添了不穩定因素,也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背道而馳。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搞意識形態對抗,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凝聚起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政黨為人類進步事業攜手並進的共識。許多國外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高度贊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人類共同價值,認為這為人類文明發展注入了一股清新空氣,必將有力推動各國超越意識形態差異,共同推動人類發展進步。新的征程上,黨的對外工作既要號召各國政黨主動成為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倡導者和實踐者,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國家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把實現全人類共同價值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本國人民利益的實踐中去﹔也要破除攜手並進道路上的思想阻礙,主動向國際社會做好增信釋疑的工作,加強價值引領,對別有用心的勢力借所謂人權、民主問題發起的意識形態挑舋進行堅決斗爭。

以互利共贏為原則筑牢開放發展的基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人類社會再次面臨何去何從的歷史當口,是敵視對立還是相互尊重?是封閉脫鉤還是開放合作?是零和博弈還是互利共贏?選擇就在我們手中,責任就在我們肩上。”實踐証明,隻有以互利共贏為原則的合作才是可持續的合作。國際社會應攜起手來,致力於進一步提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夯實經濟合作根基,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新的征程上,黨的對外工作既要充分發揮自身特色優勢,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政策理念和發展規劃對接,為合作共贏的開放體系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有力支撐,凝聚沿線國家朝野政黨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共識,為促進全球互聯互通做增量﹔也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精准對接地方需求,為地方經濟發展牽線搭橋,促進對外務實合作,積極做好發展環境優化、發展經驗交流、合作亮點培育等工作,探索建立經濟合作新平台、新機制、新路徑,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以文明交流互鑒為動力建設包容和諧的世界。“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文明多樣性是人類進步的源泉,不同文明之間的差異客觀存在,但並不必然成為合作的障礙,也不必然引發矛盾和對抗。縱觀人類歷史,以沖突的視角看待不同文明,隻會引發對抗﹔以互鑒的眼光欣賞不同文明,才能帶來和諧。我們應當搭建起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尊重差異、求同存異,鼓勵不同文明彼此汲取營養和智慧,讓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在人類探索現代化的道路上,中國共產黨倡導“現代化並沒有固定模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並堅持既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庄嚴承諾,中國共產黨願同各國政黨交流互鑒現代化建設經驗,共同豐富走向現代化的路徑。新的征程上,黨的對外工作既要加強與世界政黨的交流互鑒,積極回應外國政黨訴求,為有需要的外國政黨加強自身建設、提升治國理政能力、改善民生福祉提供理論與實踐的參考借鑒﹔也要推動各國政黨秉持平等與尊重、開放與包容的原則,超越文明和意識形態差異,保護世界文明多樣性,促進不同文明對話交流,推動實現不同文明和諧共處、各自文明創新發展。

以多邊主義為依托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際規則應該是世界各國共同認可的規則,而不應由少數人來制定﹔國家間的合作應該以服務全人類為宗旨,而不應以小集團政治謀求世界霸權。中國歷來是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的維護者和倡導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更加公平正義的國際秩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呼喚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多邊主義踐行得好一點,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就會解決得好一點。”我們必須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推動國際關系向民主化方向發展,倡導國際上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切實促進國家間的平等協商合作,反對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的各種行為。許多國外政黨領導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再次重申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這是一個大國大黨擲地有聲的庄嚴承諾,與某些國家和政黨形成鮮明對比。新的征程上,黨的對外工作要堅定不移地推動構建新型政黨關系,加強與大國大黨的機制化交往,密切同發展中國家政黨的交流合作,加強和深化各種區域性對話交流機制,著力打造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全球政黨伙伴關系網絡,圍繞全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開展深入交流,通過政黨間協商合作促進國家間協商合作,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既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在百年歷史長河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和價值追求,把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統一起來,把推動自身發展與人類共同發展結合起來,不斷為人類繁榮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面對逆全球化、霸權主義、保護主義等逆風逆流,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黨的一條重要戰線、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體現,黨的對外工作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致力於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營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環境,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將繼續推動建設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不斷為各國政黨普遍關心的共同問題提供“中共方案”,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新的力量。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