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春苗行動”為海外同胞撐起健康安全保護傘

外交部領事司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9日10:42
文字縮放: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對海外中國公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威脅,黨和政府時刻牽挂著廣大海外同胞,要求切實維護好海外人員健康安全。今年3月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宣布實施“春苗行動”,積極爭取和協助為海外同胞在當地接種新冠疫苗。

外交部領事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認真貫徹落實外交部黨委有關部署要求,通過“春苗行動”協助海外中國公民接種疫苗,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截至目前,“春苗行動”已協助290多萬海外中國公民在180國接種中外新冠疫苗,有力維護了廣大海外同胞的健康安全,切實傳遞黨和國家的關心關愛。

察訪民情民意,解決海外中國公民“在外打上苗”的基本需求

面對海外嚴峻的疫情形勢,立足當地接種新冠疫苗,特別是國產疫苗,是海外中國公民的普遍心願。外交部領事司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足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制定政策,牽頭會同各相關部門,多輪深入調研,詳細摸排我國人員情況、各國有關法律規定、醫療保障條件等,因地制宜、一國一策,積極穩妥推進有關工作。針對當地疫苗充足可實現本國公民全覆蓋的國家,積極與駐在國政府協商,本著互惠原則推動其將我國人員納入當地疫苗接種體系。對批准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通過中外疫苗合作,大力協調安排當地中國公民接種國產疫苗。對於其他部分具備條件的國家,協調有關部門和企業,從國內專門採購疫苗為在當地的中國公民安排接種。對於部分海外僑胞聚居的國家,積極推動駐在國政府為中國僑胞接種疫苗作出集中、優先安排。分類施策的精准舉措取得良好成效,讓廣大海外同胞順利接種上新冠疫苗。

拿出硬招實招,回應海外中國公民“盡早打上苗”的迫切需求

為海外中國公民專門採購接種國產疫苗,涉及國內外多方因素、多個環節,面臨法律、政策、技術等多重挑戰,是一項沒有先例可循、復雜艱巨的系統工程。外交部領事司始終秉持“外交為民”理念,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想方設法攻堅克難。與國內外各方面通力協作,拉清單、捋思路、解難題,以釘釘子精神逐個打通疫苗採購、儲存、運輸、出入境、接種實施、應急就診、信息管理等“關節”“堵點”,盡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用最佳方案解決海外人員疫苗接種難題。有的國家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為了讓當地同胞少等幾天,前后方展開接力跑,夜以繼日以最快速度辦妥各項准備事宜。有的國家情況復雜,疫苗接種數易其策,我們深入細致研究、推演各類接種方案優缺點,周密制定多個備用方案,寧可備而不用,絕不能用而無備。

>> 5月29日,一名中國公民在孟加拉國首都達卡接種中國新冠疫苗。

積極開拓思路,想方設法進一步擴大“春苗行動”惠及范圍

為一攬子解決在不同國家、因不同原因“打苗難”人員想盡快接種疫苗的迫切需求,外交部領事司創新做法,積極推動在交通便利的友好國家設立國產疫苗地區接種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為周邊國家有需要的同胞提供國產疫苗接種服務。經多方協力,國產疫苗地區接種點已在塞爾維亞、阿聯酋成功設立。4月至6月,駐波黑、北馬其頓等使館與駐塞使館密切協調配合,周密組織安排在當地的1000多名中國公民赴塞接種國產疫苗,確保當天往返,最大限度降低染疫風險。阿聯酋迪拜地區接種點於5月啟動,向在該地區及周邊國家的有意願的中國公民提供接種服務,目前已協助2萬余人接種國產疫苗。

聚焦人民安全,滿足海外中國公民“安全打好苗”的更高需求

外交部領事司堅持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指導各駐外使領館克服困難,細化具體接種方案,全面摸排接種需要,周密組織做好報名登記、現場防疫、接種實施等各項工作,將好事辦實、實事辦好。對於同意將我國公民納入當地疫苗接種體系的國家,要求相關駐外使領館及時發布推送駐在國疫苗接種信息和指南,與當地醫療機構加強對接,引導海外同胞本著知情自願原則,參與疫苗接種,並積極提供必要協助。為加強國產疫苗全生命周期有效監管,依托防疫健康碼國際版小程序開發海外疫苗接種登記功能,實現了人員實名認証、疫苗全程可追溯、接種記錄隨時可查。為便利群眾咨詢,專門設立“外交部12308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涉“春苗行動”專項機制,今年以來共接聽群眾涉“春苗行動”咨詢來電6000余通。

“春苗行動”實施以來,在海外僑胞、留學生、中資企業人員中引起熱烈反響。中國現已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海外公民大范圍接種疫苗的國家。輿論普遍認為,中國政府在國內外同步高效推進疫苗接種,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彰顯了中國的大國實力和風范。在各個接種現場,大家難掩激動之情,爭相與現場工作人員合影留念,並通過留言、繪畫等方式記錄下自己的自豪與感動。“‘春苗行動’為大家撐起了‘保護傘’,穿上了‘防彈衣’”“接種完疫苗就像吃了‘定心丸’”“感謝祖國,感恩黨!”“濃濃真情育春苗,拳拳初心護僑胞”“疫苗是來自祖國的珍貴禮物,作為一名中國人深感自豪!”……一句句朴實真摯的話語,充分體現了海外同胞對祖國的感激之情。

外交部領事司將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矢志不渝踐行“外交為民”,將“春苗行動”進行到底,切實維護好廣大海外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