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優化營商環境 不斷提升群眾的用電獲得感

國家能源局市場監管司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9日10:59
文字縮放:

群眾和企業從申請用電到用上電,即用電報裝,在電力行業內稱為“獲得電力”,這是評價營商環境的一項重要指標。國家能源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重要指示精神,今年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將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關鍵抓手,繼續在全國全面推進辦電“三零”(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三省”(省力、省時、省錢)服務,切實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獲得電力”已成為中國營商環境的金字招牌。

對症施策,群眾辦電更省時

百姓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柴”就是能源,現代社會中主要是指“電”。國家能源局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用電需求作為“獲得電力”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群眾期盼和企業訴求提出針對性的改革舉措,把進一步壓減辦電時間等6個方面15條具體措施作為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

對市場主體來講,速度和效率是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因素。我國每年新增市場主體約3000萬戶,早一天用上電,就能早日投產見效。針對“獲得電力”接入工程審批時間長、環節多等“操心事”,國家能源局推動地方政府推行並聯審批、限時辦結,將20千伏及以下電力接入工程的行政審批時間從原來的1至2個月壓減至10個工作日以內﹔針對供電企業辦理用電報裝業務時間長等“煩心事”,國家能源局推動供電企業進一步壓減辦理時間,在2017年壓減1/3基礎上再壓減40%以上。壓減辦電時間的舉措取得了明顯成效,比如,武漢市最大方艙醫院37小時就通了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可靠電力保障﹔廣州市核酸檢測試劑生產企業萬孚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從申請增容用電到用上電,辦理時長較以往同類型工程減少60%。

信息共享,群眾辦電更省心

國家能源局牽頭建立“獲得電力”協調聯動工作機制,強化政企協同,定期協商聯動,打通數據“堵點”,實現數據互認共享,全面推廣用電報裝全流程線上辦理,讓群眾真切感受到用電營商環境今非昔比。如,山東、廣東部分城市建立政企協同辦電信息共享平台,行政審批申請“一窗受理”,供電企業在線獲取並驗証辦電所需証照信息,實現居民用戶“刷臉辦電”、企業用戶“一証辦電”﹔廣州市電子簽章與電子証照綜合應用辦理比例已達七成,黃埔區上線“電水氣熱網”聯合服務平台,實現公共服務一站式報裝﹔北京、上海兩市低壓小微企業辦電環節由6個壓減至2個,被世界銀行評為營商環境最佳實踐前沿。杭州市以往用電報裝申請需跑多個部門、提交十多份材料,群眾反映“跑斷腿、磨破嘴”,現在用電報裝平台與政府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平台互聯互通,用戶隻需在線填寫一張申請表,足不出戶,“一次都不跑”就能用上“放心電”。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保障群眾可靠用電,促進企業復工復產,國家能源局還督促供電企業推出“不見面報裝”“欠費不停電”等惠企利民、助企紓困的貼心服務,獲得了辦事群眾的點贊。

>>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供電公司員工向當地村民介紹網上申請用電報裝方式。

延伸投資界面,群眾辦電更省錢

群眾的辦電“痛點”就是國家能源局工作的發力點。辦電投資大、用電成本高曾經飽受詬病,時有用戶反映。國家能源局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大決策部署,以及扶持小微企業的政策要求,將小微企業“獲得電力”作為攻堅重點,引導北京、上海兩市推行小微企業用電報裝“三零”服務,實現小微企業辦電“零投資”。目前,全球隻有我國、阿聯酋和日本3個國家能夠做到。在“三零”服務的基礎上,國家能源局指導供電企業進一步推出高壓用戶辦電“三省”服務,實行就近就便接入,規范辦電收費,降低辦電成本。為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百姓,國家能源局推進“獲得電力”服務均等化,提出用3年時間在全國范圍內實現“三零”“三省”服務,可為小微企業節省1300億元的辦電投資。目前,在福建、江蘇、浙江、海南等地已實現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業辦電“零投資”﹔廣東進一步延伸電網投資界面,實現10千伏高壓用戶和低壓小微企業辦電“零投資”。

提升供電可靠性,群眾用電更安心

不僅讓群眾有電用,還要讓群眾用好電。國家能源局著力加強配電網和農村電網規劃建設,加快補齊農村電力基礎設施短板,極大提高了農村生產生活供電能力和供電可靠性。繼2015年實現電力村村通、全面解決無電人口用電問題,2017年實現平原農村地區機井用電全覆蓋、村村通動力電后,全面完成“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惠及2500多萬農村人口、1600多個自然村寨。新電商、新民宿,小作坊、小吃店,種糧大戶、養殖大戶紛紛表示享受到了優質電力服務,用上了“幸福電”,致富道路越走越寬,小康生活越來越美好。國家能源局各派出機構加強日常監管,督促供電企業加快完善電力供應主網架,加強電能質量管理、不斷提升供電可靠性,積極提高設備運維管控水平和應急處置能力,推行不停電作業、故障停電快速復電模式,大幅減少停電時間、停電次數。深圳等地推行配網“自愈”技術,故障停電時間從“小時”級降至“分鐘”級,用戶停電“零感知”。今年7月下旬,鄭州等地遭受極端強降雨災害,電力設施受損嚴重。國家能源局督促指導供電企業開展搶修,共同奮戰,絕大多數居民小區、醫院等重要用戶在最短時間內成功復電,為受災群眾點亮了“希望之光”。

優化監管服務,群眾用電更滿意

民有所盼我有所急,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國家能源局及時有效回應百姓關切,設立12398能源監管熱線,傾聽群眾呼聲,解決群眾訴求,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今年上半年辦結投訴舉報2229件,有效化解了群眾的一大批“操心事”“煩心事”,得到老百姓的普遍贊譽。今年2月,廣東省雷州市港東村群眾通過12398熱線反映電壓低、線路老化,家用電器難以正常使用等問題,希望盡快解決。國家能源局南方監管局深入調研,積極協調當地供電企業提出可行性改造方案,現場督辦,高質量完成項目施工,讓港東村重新用上了“合格電”。村裡一位有57年黨齡的老黨員感慨地說:“國家能源局黨員干部把實事辦到了我們革命老區人民的心坎上。”

為群眾辦實事,辦的是具體事,樹立的是黨的形象,贏得的是群眾的擁護。國家能源局進一步組織研發了12398能源監管熱線微信公眾號和APP,8月下旬正式上線運行,群眾反映用能訴求有了“新渠道”,更加便捷、更加順暢、更加高效。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優化用電營商環境永遠在路上。國家能源局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全面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工作結合起來,將繼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確保14億多人民用上電、用好電,進一步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