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學史崇德:從紅岩精神中汲取豐富滋養

黎余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9日11:24
文字縮放:

紅岩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中一個重要方面—國統區革命斗爭的精神風貌,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崇高思想境界、堅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氣,其中蘊含的高尚道德品質,為新時代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提供了豐富滋養。

對黨忠誠的大德:為黨的任務奮斗到最后一口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當年在以周恩來為書記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領導、教育和培養下,戰斗在國統區特殊環境下的共產黨人無論是公開斗爭,還是深入虎穴﹔無論是身在紅岩,還是隱於鄉間,他們始終堅守黨的政治信仰,始終忠於黨、忠於黨的事業,做到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

皖南事變后,面對國民黨頑固派隨時可能發起的突然襲擊,周恩來鼓勵大家“黑暗是暫且的,光明一定會到來!要准備犧牲。要犧牲,我們一塊兒犧牲”,並率領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全體工作人員向黨中央保証:“無論在任何惡劣的情況下,我們仍以不屈不撓的精神,堅守我們的崗位,為黨的任務奮斗到最后一口氣。”江竹筠被捕后,國民黨特務幻想從這個嬌小柔弱的女共產黨員身上找到“缺口”,以破獲黨在重慶的組織。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她始終堅貞不屈,“你們可以打斷我的手,殺我的頭,要組織是沒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驗。竹簽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在生命最后時刻,江竹筠留給她最親愛的孩子全部的財富是“盼教以踏著父母之足跡,以建設新中國為志,為共產主義革命事業奮斗到底”。重慶解放前夕,被關押在重慶白公館、渣滓洞中的共產黨人在生命最后時刻最關心的是黨的前途和命運。他們對川東地下黨被破壞血的教訓進行深刻反思后,提出了后來被提煉為“防止領導成員腐化﹔加強黨內教育和實際斗爭的鍛煉﹔不要理想主義,對上級也不要迷信﹔注意路線問題,不要從右跳到‘左’﹔切勿輕視敵人﹔重視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經濟、戀愛和生活作風問題﹔嚴格進行整黨整風﹔懲辦叛徒特務”八條真知灼見。這血淚囑托的“獄中八條”意在警示后人,一個政黨的思想道德建設是多麼重要,一個共產黨人的道德情操是多麼重要。

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作為新時代的共產黨員,就是要學習紅岩先輩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自覺加強政治歷練,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永葆政治本色,以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造福人民的公德:為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英勇斗爭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爭取中華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就是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實現這一目標,當年戰斗在國統區嚴酷政治環境下的共產黨人,充分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政治優勢,與群眾建立起血肉聯系,從而贏得他們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與解放區戰場相互配合,共同推進了中國革命的勝利。

抗戰時期,為打敗日本侵略者實現民族獨立,周恩來帶領國統區黨組織站在維護、鞏固和發展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斗爭最前線,在大后方進行廣泛的統一戰線工作,把當時國民黨區域的各民主黨派和各方面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促成了中國民主同盟、九三學社、中國民主建國會和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等民主黨派的建立,不僅增加了團結抗戰的力量,孤立了國民黨頑固派,也為解放戰爭時期國統區形成強大的“第二條戰線”,特別是為新中國確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礎。抗戰勝利后,為爭取新中國的光明前途,毛澤東提出“和平、民主、團結”的口號,以彌天大勇親臨重慶與蔣介石直接談判。談判期間,毛澤東廣泛會見各階層人士,傾聽他們的意見,宣傳黨的基本主張,表明黨爭取和平民主的決心,使他們充分感受到中國共產黨領袖的寬廣胸懷和偉人氣魄,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才是真正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最終經過艱苦斗爭,迫使蔣介石不得不接受我黨提出的和平民主的建國方針,簽訂了《雙十協定》。

解放戰爭時期,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國統區共產黨人浴血奮戰,屢仆屢起,領導民主運動,發動武裝起義,開展統戰策反,組織護廠護校,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戰爭的勝利進行。其中眾多被關押在重慶白公館、渣滓洞監獄的共產黨人,經受住種種酷刑折磨,不折不撓、寧死不屈,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作為新時代的共產黨員,就是要學習紅岩先輩們始終為了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而英勇斗爭,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切實把造福人民作為最根本的職責。

嚴於律己的品德:在國統區“大染缸”中出淤泥而不染

當年,以周恩來為代表的共產黨人之所以能在國統區創造出輝煌的業績,除堅定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外,還始終把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不斷轉化為人格的力量,並產生了強大的生命力和鮮活的感召力,使國統區廣大人民領略到了共產黨人的偉大,看到了光明的前途,團結到了中國共產黨的周圍,成為黨在國統區面對各種嚴峻風險挑戰,始終立於不敗之地、永遠站在歷史制高點的強大力量。

1943年3月18日是周恩來農歷45周歲的生日,他婉言謝絕了同志們祝壽的美意,反躬自省提筆寫下《我的修養要則》,以這樣一個特殊的方式度過生日。《我的修養要則》充分體現出周恩來作為一名真正馬克思主義者嚴格自律、勇於自我革命的高度政治自覺和崇高人格光輝。當年凡是在他領導下工作過的人、與他交往過的人,無不受到他的深刻影響。對此,民革領導人劉仲容曾動情地說:“很久以來,我一想到中國共產黨,腦子裡就出現周恩來的形象。”分管南方局行政的董必武總是提倡勤儉節約,做到物盡其用、財盡其力。有一次在月底伙食費結算時,賬面上有6角錢的開支平不了。為此,他十分自責,對身邊的同志們說:“我們黨的經費來得不容易,每分每厘都是同志們用血汗甚至生命換來的,我們隻有精打細算的責任,沒有浪費鋪張的權力。”之后,他執意在機關大會上作了檢查,並親自向黨中央寫了檢討信。蕭林,皖南事變后在周恩來的指示下先后在江津、重慶、宜昌、上海等地為黨經商。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他為黨籌措了大量經費,僅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他結束使命時就一次性向黨中央上交約合黃金12萬兩的資金,其他固定資產折價1000多萬美元,隻留下了3枚銀元作為紀念,以實際行動展現了共產黨人廉潔奉公、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作為新時代的共產黨員,就是要學習紅岩先輩們始終慎獨慎初慎微慎欲,嚴以修身,正心明道,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把個人追求和人生價值融入黨和人民事業,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奮勇作為。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單位: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