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1期

厲行勤儉節約 制止餐飲浪費

張莉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01日10:54
文字縮放: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糧食節約行動方案》,要求推動糧食全產業鏈各環節節約減損,堅決遏制餐飲消費環節浪費,加強公務活動用餐節約,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馳而不息推進黨的作風建設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為我們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厲行勤儉節約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之小節”關乎“國之大者”。雖然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雖然中國人的飯碗端穩了,人們的消費需求也從“生存”轉向“美好”,但我們必須在糧食增產增收上做好“加法”,同時在制止餐飲浪費上做好“減法”。這不僅是作為14億多人口的大國對於保障糧食安全的未雨綢繆,更是因為“小餐飲”中有“大政治”、“小米粒”中有“大民生”。唯有崇簡抑奢成為全社會的文明追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蔚然成風,我們黨和國家才能更積極應對和有力駕馭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贏得機遇和主動。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糧食安全,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黨的十八大閉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即召開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其中明確提出“要厲行勤儉節約”,彰顯了“致廣大而盡精微”的治理智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制止餐飲浪費作出重要指示並率先垂范、以身作則,為我們樹立了光輝典范。他強調“浪費之風務必狠剎”,要求“在吃飯問題上不能得健忘症”“切實減少糧食損耗”等。從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到各地落實各項節約措施,杜絕公款浪費現象,再到開展“光盤行動”,掀起餐桌“新食尚”……一系列有力整治舉措推動餐飲浪費現象有所改觀,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逐漸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

“知易行難,重在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要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納入部門各級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重要內容,強化黨建引領,完善長效機制,在厲行勤儉節約、制止餐飲浪費上走在前、作表率。“懿德茂行,可以勵俗。”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宣傳老一輩革命家艱苦朴素、勤儉節約的崇高風范和優良傳統,大力倡導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理念,更好厘清公私、義利、儉奢、苦樂等價值命題,以良好機關作風引領社會風尚。“足國之道,節用裕民。”要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及時回應群眾“槽點”,深入推進節約型機關建設,用中央和國家機關過“緊日子”換取老百姓的“好日子”,為人民群眾帶來更多元、全方位的獲得感,擦亮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在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讓我們把“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內化為一種政治自覺和政治擔當,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托舉起一個萬眾一心、意氣風發的奮進中國,為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來源:《旗幟》2021年第11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