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1期

國際能源變革與可持續發展:中國方案與智慧

王雷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06日10:16
文字縮放:

世界能源發展正處於大變革時代。工業革命以來,化石能源的大規模開發利用,有力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但也帶來資源匱乏、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等突出問題。地球的可持續發展呼喚著人類由工業文明向生態文明轉變,加快能源變革與轉型已成為世界各國破解困局、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作為全球能源變革的踐行者,中國在這一進程中正在展現時代擔當和引領作用,積極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打動人心

21世紀以來,化石能源資源和氣候環境約束日益趨緊。實踐表明,過度依賴化石能源的發展方式不可持續。當前,為了適應未來能源發展需要,水能、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的開發和利用正處於加快發展階段,但也面臨開發規模有限、經濟性不夠等因素的制約,需要通過技術創新,推動解決能源轉換、資源配置、高效利用等難題。面對世界能源供應、能源環境、能源配置、能源效率存在的嚴峻挑戰,各方迫切需要加快能源革命,開辟並探索可持續發展之路。

為此,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提出了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倡議,主張建立以清潔能源開發和電能供應為主、大范圍優化配置的能源供應新體系。全球能源互聯網的核心理念是清潔發展,實現途徑是“兩個替代”,即在能源開發上實施清潔替代,推動能源結構從化石能源為主向清潔能源為主轉變﹔在能源消費上實施電能替代,提高電能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例。隨著化石能源退出歷史舞台,以太陽能、風能、水能為代表的清潔能源將成為主導。

作為能源領域的重大變革和創新,全球能源互聯網構想為世界能源變革與未來發展擘畫了藍圖、指明了方向。6年來,該倡議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和積極響應,已從理念走向行動引領,成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重要載體,被納入聯合國落實2030年議程、促進《巴黎協定》實施和全球環境治理等工作框架,為推動世界能源轉型、應對氣候變化、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

>> 中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

中國的能源變革實踐振奮人心

如果說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的前瞻性、科學性和創新性打動人心,向世界遞交了中國參與全球能源治理的“亮麗名片”,那麼新時期中國能源變革的實踐更加振奮人心,展現了中國推進可持續發展的“雄心”與“綠色圖景”。

在戰略規劃領域,中國提出了“力爭2030年前達到碳排放峰值,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這意味著我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用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雙碳”目標的提出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為我國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和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戰略指引。

在能源供給領域,通過優先發展可再生能源、安全有序發展核電、“減煤穩油增氣”等措施,中國基本形成了多輪驅動的能源供應體系,能源綜合供給、應急、民生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目前中國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累計裝機容量和在建核電規模均居世界首位。在能源消費領域,通過落實能耗雙控制度、調整產業結構、倡導勤儉節約消費觀念,中國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低於3%的年均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經濟的中高速增長。能源消費結構不斷優化,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已達15.9%,煤炭消費比重歷史性降至56.8%,建成了世界最大規模充電設施網絡。

在技術創新領域,中國重大能源技術裝備取得顯著突破。現已掌握水能、風能、太陽能等能源系統關鍵技術,建立了完備的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鏈,形成了一批世界級龍頭企業,創新驅動引領的能源轉型助推2020年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降低約48.4%﹔新一代核電、小型堆利用技術取得明顯突破﹔頁岩油氣勘探技術和裝備水平大幅提升﹔建成全球規模最大、安全可靠的電網,供電可靠性位居世界前列。全面掌握特高壓輸變電技術,柔性直流、多端直流等先進電網技術開展示范應用,智能電網、大電網控制技術取得顯著進步。數字化與能源融合發展,“互聯網+”智慧能源、儲能、區塊鏈、綜合能源服務等一大批能源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正在蓬勃興起。

在體制機制改革領域,通過深化能源“放管服”改革,優化政府戰略規劃、宏觀政策引導,健全能源法制和行業監管體系,近年來中國電力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電力市場建設和科技創新顯著加快,標准化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營商環境大幅改善。

互利共贏合作才能行穩致遠

近年來,全球許多國家出台清潔發展和去煤控油政策,加快清潔能源項目投資建設,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呈加速發展態勢。比利時、瑞典等十多個國家煤電已全部退出,26個歐盟成員國承諾2020年以后不再新建燃煤電站,荷蘭、挪威、英國、法國等國已宣布禁售燃油車時間表。可再生能源投資達到2800億美元,連續5年超過2500億美元,是化石能源發電投資的3倍。在碳中和已經成為世界各國共識和一致行動的背景下,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是順應全球能源轉型和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目前,中國已與30個國家建立了“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伙伴關系,在能源貿易、投資、產能、裝備、技術、標准等領域展開密切合作。同時,中國支持國際能源組織和合作機制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發揮作用,積極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下的能源國際合作。此外,中國還搭建了與東盟、阿盟、非盟、中東歐的區域能源合作平台,建立了東亞峰會清潔能源論壇,致力於推動技術創新、合作與培訓。中國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進“一帶一路”能源合作的成功經驗表明,推進高質量對外開放、搭建高水平對外合作平台、秉持互利共贏合作理念始終是國際能源合作行穩致遠的重要法寶。

全球能源互聯網本質是全球能源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重要內容。新的歷史條件下,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彰顯了我國的責任和擔當。相信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引導下,中國將繼續深化全球能源合作,為人類的可持續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來源:《旗幟》2021年第11期﹔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