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1期

創新建設家園支部 破解在職黨員進社區難題

湖州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06日11:15
文字縮放:

湖州市探索在城市社區全面打造功能型、非建制黨組織(以下簡稱“家園支部”),著力破解在職黨員進社區“雙聯系雙報到”力量分散、實事難辦、運行不暢等問題,構建“工作在單位、服務在社區、奉獻雙崗位”新格局,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

建強組織破解力量分散問題。筑強堡壘提升組織力。著眼基層社區治理力量薄弱、在職黨員8小時外作用難發揮等問題,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組建家園支部,著力構建“市區縣委組織部、機關工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家園支部—黨小組”的組織運行架構,全力推動各方力量下沉基層一線,進一步強化基層治理力量和黨員作用的有效發揮。聚焦“三緣”提升凝聚力。根據小區黨員人數、住宅樓分布等情況,以“業緣、趣緣、地緣”為依托,圍繞發揮黨員的專業特長、興趣愛好、崗位職能優勢,分別組建以機關黨員干部為主體的“家園先鋒”“家園顧問”“家園園丁”“家園醫生”“家園衛士”“家園文工”等“6+X”家園黨小組,打造各類專業化黨員服務團隊。選優隊伍提升戰斗力。家園支部書記優先從“政治過得硬、群眾信得過、服務有本領、工作有招法”的領導干部中產生,組織委員優先從優秀后備黨員干部、“青領計劃”黨員中產生,鼓勵小區業主委員會和物業服務企業的黨員骨干擔任家園支部班子成員。

系統集成破解實事難辦問題。“三張清單”閉環管理。堅持“居民群眾需要什麼、家園支部就努力做什麼”,抓實街道社區的“需求清單”、家園支部的“資源清單”、在職黨員的“領辦清單”,主動接單、對單銷號。黨員主動亮身份踐承諾,把服務全面滲透到小區內、網格上、樓道裡、居民戶。“四級聯動”縱橫發力。發揮機關工委聯部門、機關部門帶系統作用,市區縣鄉鎮街道社區聯合發力,以家園支部為橋梁紐帶,堅持每月一次集中志願服務日活動,推動組織融入、活動融入、服務融入、管理融入,實現“活動聯抓、實事聯辦、難題聯解、隊伍聯建”。“五方聯盟”整合資源。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創新“輪值式”“管家式”“不打烊式”服務,建立了聯合家園支部、社區黨組織、業委會、物業公司、共建單位及社會組織等“紅管家五方聯盟”,通過開展民情懇談,設置民情回音壁、民生圓桌會、“居民接待日”等方式,進行把脈會診,提出對策建議,共解決小區居民“停車難”等難題167個。

數字賦能破解運行不暢問題。建立“群眾需求”場景。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雲平台,對在職黨員的基本信息和居住小區的實際情況進行智能匹配,實時發布“微心願”動態,建立“傳達需求—派單服務—黨員接單”工作流程。利用釘釘群、微信群等平台,完善先鋒崗認領、項目領辦機制,推動社區自主採取積分兌換、時間銀行、信用機制等方式吸引在職黨員參與社區志願服務。建立“長效管理”場景。利用機關黨建大數據平台,探索家園支部建設日常管理運行場景,完善常態化議事機制,推動周周有接待、月月有例會、季季有協商、年年有重點等制度落到實處。建立“評價反饋”場景。圍繞政治引領、作用發揮等方面,建立家園支部“服務力指數”評估體系,以“社區評支部、支部評黨員”的模式,對家園支部量化打分、黨員評星定級,定期將在職黨員的表現情況,反饋所屬單位黨組織,作為干部選拔任用、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參考。

(來源:《旗幟》2021年第11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