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旗幟鮮明加強理想信念教育

光明日報社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0日16:53
文字縮放: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光明日報編委會立足中央黨報政治站位,不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統一記者編輯隊伍,旗幟鮮明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把政治家辦報要求落實到每名黨員干部、記者編輯。

編委會多次強調,一個心懷黨和國家、情系黎民蒼生的新聞工作者,要始終堅定理想、奮力前行。總編輯王慧敏以《堅定理想信念 不負職責使命》為題,從應該堅定怎樣的理想信念、如何才能堅定理想信念、如何將堅定理想信念與具體工作實踐相結合等三個方面為全社黨員干部講黨課。編委會領導多次主持召開座談會,在研討中大家普遍認識到,堅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在履行黨報職責使命中修煉、在採訪寫稿上磨煉。黨支部通過開展講黨課、主題黨日、交流研討等方式,把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落實到策劃、採寫、編輯的各環節中,體現到一篇篇文稿、一件件全媒體產品中。

在做好宣傳闡釋中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把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闡釋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庄嚴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編委會立刻提出開設相關專欄,講好實現小康夢的故事。編委會領導精心策劃、逐篇修改,記者編輯深入一線、精心採寫,報網端微同步推出“說說我家的小康故事”,目前已推出44篇。雖然每篇稿件隻有600字,但卻經過記者長時間的現場採訪、編輯數稿甚至10余稿的打磨、編委會領導的反復修改。

在編委會領導“鐵杵磨針”式“磨稿”的示范帶動下,記者編輯們一字一句讀改推敲、反復斟酌,寫出了一篇篇文字優美、朝氣蓬勃的小康故事。這些故事以微觀視角折射時代大局,讓編輯記者們切身感受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美好。他們說,“小康是美好的,小康故事也是美好的,描寫小康故事的文字更應該是美好的”。

記者在西藏採訪阿裡地區中級人民法院院長趙宇彥。在不打擾趙院長工作的前提下,跟著跑了兩千多公裡,聽他說、看他做,採寫出《趙宇彥:像紅柳一樣,把根扎在高原》。

在知識分子報道中堅定理想信念。針對當下不少大學畢業生寧可“漂”在都市、放棄專業,也不願到基層、到邊疆去建功立業的現實,編委會策劃推出了“奮斗青春 無悔抉擇”專欄,推出了一批心裡裝著群眾、裝著國家、裝著社會責任,舍棄小我、放眼大我的知識分子,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扎根基層、扎根邊疆的知識分子工作在哪裡,記者的身影就在哪裡﹔老百姓的感動在哪裡,記者的筆就落到哪裡。在採訪西藏阿裡地區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時,在不打擾其工作的前提下,記者跟著跑了2000多公裡,聽他說、看他做,採寫出《趙宇彥:像紅柳一樣,把根扎在高原》,受到了各界的廣泛好評。

在重大主題報道中堅定理想信念。通過舉辦青年編輯記者主題分享會、座談會等方式,不斷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把黨報人對黨忠誠體現到具體的宣傳報道中。

在做好“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主題宣傳報道中,記者編輯們不斷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中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巨大力量。策劃推出《做有崇高道德操守的文娛工作者》等6篇“關銘聞”評論文章及15篇“文化評析·新時代需要健康的審美觀”文章,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來源:《旗幟》2021年第11期)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