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1期

堅持“四個突出” 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南京市級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2日11:15
文字縮放:

南京市委市級機關工委牢牢把握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標定位,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貫穿機關黨建全過程,堅持“四個突出”,全面推進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突出政治性,在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上體現高質量

堅決把牢政治方向。市委第一時間學習“7·9”重要講話精神,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帶領全市各級機關開展三級書記講專題黨課活動,定期開展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的督查檢查。注重學懂弄通做實。把貫徹“7·9”重要講話、三次考察江蘇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考慮、一體推進。常態化開展“線上+線下”學習測試,書記領學、支部講學、培訓研學、活動比學、實時督學的“五位一體”學習體系基本形成。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市委帶頭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和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高質高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用好用活紅色文化資源,採取多種方式不斷夯實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根基。

突出示范性,在層層壓實主體責任上體現高質量

以上率下帶頭抓。市委每年召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常委會每半年至少研究1次全面從嚴治黨工作,一以貫之把機關黨建擺在全市黨建工作的突出位置來抓。健全體系合力抓。把機關黨建責任落實作為每年制定實施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清單的重要內容。在2018年建立《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領導責任清單》制度的基礎上,又制定《市級機關部門單位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制實施辦法(試行)》。考責問責精准抓。每年年初制定落實機關黨建責任清單,年中開展黨建工作評估,年底組織機關黨建“三級聯述聯評聯考”,綜合發揮責任清單“備忘錄”、專項評估“探照燈”和考核評議“指揮棒”作用。

突出基礎性,在持續創新提質增效上體現高質量

基層建設注重抓規范、強保障。市委常委帶頭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深入基層黨支部聯系點調研指導並講授專題黨課,幫助基層黨組織解決問題、改進工作、提升質量。黨務干部突出抓選育、提能力。強化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近兩年共調整選配市級機關黨組織負責人90名,表彰100多名優秀機關黨務干部,舉辦各類培訓班43期。黨員管理堅持抓日常、嚴經常。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充分發揮派駐紀檢組的“探頭”作用和機關紀委的“前哨”作用,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

突出規律性,在服務中心大局上體現高質量

堅持黨建引領。開展 “尋找新時代最美機關人”活動,引導每名黨員都成為敬業奉獻的先鋒模范。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最關鍵的時期,市區兩級共有3.2萬名機關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帶動全社會形成了眾志成城的強大合力。深化作風建設。構建“常態化+階段化+年底集中”的評議方式,確保滿意度評價科學公正。馳而不息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開刀,推動黨員干部在監督下自覺改進作風。搭建載體平台。打造“南京機關黨建雲平台”,構建各級機關黨組織參與管理、廣大黨員共同使用的綜合管理系統。向市級機關各部門派遣黨建聯絡員,切實打通機關黨建“最后一公裡”。

(來源:《旗幟》2021年第11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