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1期

深入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履行好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職責使命

侯建國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3日11:18
文字縮放:

中國科學院黨組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理論武裝工作的重中之重,認真組織專題學習和深入研討,引導全院黨員干部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切實把全院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用講話精神指導全院改革創新發展各項工作。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強化理論武裝、統一全院思想上獲得新提升

深刻認識黨的全面領導是實現民族復興的根本政治保証,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回顧黨領導科技事業走過的百年征程,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科技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黨中央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每一個關鍵節點都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始終在國家發展全局中謀劃和推進科技創新,指引著科技創新的正確方向。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新征程中,全院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健全和完善院屬單位黨的領導體制機制,確保中科院科技創新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

深刻認識人民是黨的最大依靠,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是奮進新征程必須堅持的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中科院建院70多年來,始終與科學共進,與祖國同行,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為國家科技進步、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新時代迎來新征程,全體中科院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矢志不渝堅持“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科技價值觀,站穩人民立場,努力辦好人民科學院、當好人民科學家,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院提出的“四個率先”和“兩加快一努力”要求,堅持使命導向聚焦主責主業。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強調,要在新的征程上推動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當前,國際環境和國內形勢正在發生復雜深刻的變化,科技創新在國家發展全局中處於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核心位置,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出迫切需求。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十大上對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行了動員部署,提出了重點任務。中科院黨組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率先”和“兩加快一努力”要求,引導全院干部職工始終牢記“國家隊”“國家人”職責使命,必須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緊緊圍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這一戰略要求,集中優勢力量,搶佔科技制高點。

>> 中科院科研人員在場發射掃描電子顯微鏡下對嫦娥五號月球樣品進行圖像和成分分析。

強化使命驅動和責任擔當,在統籌推進全院改革創新發展上取得新突破

心懷“國之大者”,准確把握“國家事”“國家責”,進一步明確新時期的使命定位和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要牢記“國之大者”,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中科院推動全院結合院史、所史深入學習黨領導科技事業發展史,深刻認識創新是國家綜合國力和核心競爭力的最關鍵因素。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是國之重器、國之利器,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須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創新。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全院對中科院擔當的“國家事”“國家責”必須充分體現國家意志、有效滿足國家需求、代表國家最高水平的內涵和要求形成普遍共識。院屬各單位主動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戰略要求對表對標,與國家科技規劃和院發展規劃重大部署有機銜接,加快實現從“在干什麼”“能干什麼”向“該干什麼”轉變。

大力加強基礎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創新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對中科院提出了加快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的明確要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中科院進一步認識到,黨領導科技事業的一個重要經驗,就是在目標導向的基礎研究引領下攻克了一批事關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技術問題。中科院系統總結分析基礎研究工作的經驗,在進一步明確定位、聚焦重點,發揮優勢、做強長板,精准選人、優化環境等方面,深入查找問題、認真研提舉措,把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和科學前沿重大問題的定向性、體系化基礎研究作為主要任務,努力在選題、組織、管理和人才激勵方面大膽創新,在基礎研究領域走出一條更有效的路徑。

錨定緊急緊迫問題,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賀信中明確提出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的要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中科院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梳理凝練國家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需求清單,集中力量攻堅。瞄准國家重大需求,組織實施好現有重大科技攻關任務的同時,策劃和精心組織實施“黑土糧倉”科技會戰、中國科學院支撐碳達峰碳中和戰略行動計劃等一批重大任務,開展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並積極建議和承擔國家重大科技任務。

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在激發科技工作者家國情懷上取得新進展

把弘揚科學家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引導全院黨員干部和廣大職工踐行初心、培養情懷。偉大精神造就偉大事業,中國科技之所以能夠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用短短70余年的時間,就取得“兩彈一星”等一系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幾代科學家發揚了聽黨指揮、求真務實、報國為民、無私奉獻的優良傳統,鑄造了“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形成了寶貴的科學家精神。今年3月,全院部署開展“傳承老科學家精神,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在行動”專項工作,深入挖掘錢學森、錢三強、華羅庚、郭永懷等老一輩科學家以及“時代楷模”南仁東、王逸平等新一代科技工作者感人事跡,引導全院黨員干部和廣大職工踐行初心使命,培養家國情懷。

強化弘揚科學家精神“在行動”的實踐導向,推動廣大科技人員積極投入到弘揚科學家精神的行動之中。充分發揮老一輩科學家資源優勢,利用“兩彈一星”紀念館,錢學森、郭永懷等老科學家辦公舊址, “中國天眼”等大國重器現場,建設了一批特色鮮明、內涵豐富、思想厚重的黨員主題教育基地和科學家精神教育基地。通過出版《百位著名科學家入黨志願書》,組建中科院科學家精神宣講團等重點舉措,激勵科技工作者在弘揚科學家精神工作中樹標杆、找差距、立志向、見行動。

全院呈現出良好精神面貌和干事創業勁頭,在新時代科技創新偉大實踐中不斷書寫新的精神史詩。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中科院以弘揚科學家精神專項工作為重要抓手,深入挖掘院屬單位的科學家精神資源,引領科技人員對照老一輩科學家的愛國情懷和高尚品格,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強化創新自信,在黨和國家最需要的時候能夠挺身而出、迎難而上,知重負重、勇於擔當,開展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勇闖科研道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

大力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營造良好創新生態上取得新成效

提出“五個聚力”,推動辦實事與科技創新中心工作緊密結合。中科院黨組專題研究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提出了聚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聚力推進“率先行動”計劃、聚力促進人才干事創業、聚力構建現代科研院所治理體系、聚力優化管理效能“五個聚力”重點任務,推動辦實事同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和全院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同落實“十四五”規劃重點任務結合起來,切實把辦實事成效體現到科技創新工作的謀劃推進之中,把辦實事成果運用到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聚焦主責主業中去,開創科技創新工作新局面。

圍繞“五個聚焦”,著力破解突出難題、涵養創新氛圍。聚焦國家新發展階段亟須科技支撐的重大問題,聚焦單位發展亟待解決的創新環境不佳和缺少干事創業舞台等痛點難點問題,院黨組提出了6類21個重點項目,著力為科技人員營造凝神聚力、潛心致研的良好氛圍。院屬各單位各部門共研提“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項目近1300個。院黨組和院屬各單位採取有力措施,對重點項目任務一項一項抓落實,目前有600余個重點項目已經完成。

加強服務支撐,努力為科技人員干事創業創造條件。中科院針對京區科研人員參加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在工作和生活上存在階段性困難,因而出現“人氣”與“科研氣”不足的現象,研究出台了保障院內駐懷柔科學城科研平台有效利用的激勵政策,通過優先配置資源、提供文獻查閱和就醫便捷服務、加強后勤保障等舉措,為科研人員排憂解難,支撐其有效利用科研平台開展科技攻關。院工會積極回應廣大職工的所思所想所盼,開展科苑幫扶行動、溫暖行動、健康行動、文化行動等,增強了廣大職工的歸屬感和向心力,有效激發了廣大職工的創新熱情和工作激情。

(來源:《旗幟》2021年第11期﹔作者系中國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