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1期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建設世界一流科技企業集團

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有限公司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4日10:57
文字縮放:

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闡述了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作為軍工央企,兵器裝備集團是人民兵工精神的創造者和紅色軍工基因的傳承者,必須深刻認識偉大建黨精神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准確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科學內涵、深厚內在邏輯和巨大時代價值,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勇於肩負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神聖使命

兵器裝備集團始終牢記軍工央企使命責任,胸懷“兩個大局”,做到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堅持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上先學一步、學深一層。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感悟信仰的精神力量,厚植“強軍報國、強企富民”使命擔當。人民兵工90年奮斗史是黨的百年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兵工是我們黨一手締造的,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就肩負著“強軍報國、強企富民”的使命擔當。進入新時代,我們更需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本色,積極為國防安全提供先進技術、物質基礎,在支撐國防現代化建設、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汲取紅色精神力量,不斷傳承人民兵工精神。紅色資源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的見証,是代代相承積澱下來的寶貴財富,是偉大建黨精神的生動體現,是加強黨性教育的感人教材。我們將人民兵工90年艱難創業、發憤圖強發展歷程融入黨史學習教育中,突出“把一切獻給黨”主題,進一步加深對人民兵工奮斗歷程的理解,把握人民兵工因軍而生、因軍而興、因軍而榮的歷史淵源,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積極為黨分憂、為國立功、為民造福﹔進一步領悟“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開拓進取、無私奉獻”的精神內核,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人民兵工優良傳統轉化為“軍工報國、勇攀高峰”的積極行動,轉化為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持久動力,把“卡脖子”清單變成自主創新攻關清單﹔進一步弘揚“國家利益高於一切”的核心價值,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將個人前途與黨的需要緊密相連、與國家民族命運炙熱相融、與履行強軍首責有效結合。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充滿奮進的精神力量,不斷培育“時代特征、兵器特色”硬核文化。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兵器裝備集團深入把握歷史規律和大勢、不斷增強推進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認識、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通過深入挖掘兵器歷史資源、文化資源、紅色資源,弘揚蘊含家國情懷、具有時代特征、體現兵器特色的時代精神﹔宣傳先進典型,講好兵器故事,擦亮人民兵工和中國民族工業“兩個搖籃”文化名片,深入踐行“敢為人先、創新求變、拒絕借口、爭創一流”的集團執行文化,在新起點上把國防科技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 9月16日,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許憲平 (中) 在戚紅勞模創新工作室調研。

把汲取的偉大建黨精神轉化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科技企業集團的強勁動力

兵器裝備集團作為偉大建黨精神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宣傳者、忠實踐行者,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與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服務落實黨和國家大局中找准定位、強化擔當、作出貢獻,切實將建黨精神力量轉化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科技企業集團的強勁動力。

志存高遠,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將汲取的強大精神力量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兵器裝備集團著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全局,科學制定“十四五”規劃,確立“強軍報國、強企富民”使命,聚焦“科技創新引領”,提出“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科技企業集團”願景,堅定不移向科技企業集團轉型,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堅定不移融入新發展格局。堅定向高質量發展邁進,確保“十四五”期末實現效益、效率、規模倍增,著力在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和新域新質裝備、自主品牌與新能源汽車發展、“專精特新”新興產業培育和國際化經營上實現突破。

腳踏實地,進一步全面統籌兼顧,將汲取的強大精神力量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有力舉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履行強軍首責,著力研究解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面臨的兵器裝備問題,著力推進軍品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實現突破,全面提升集團公司強軍能力﹔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定要把民族汽車品牌搞上去”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進“新汽車新生態”戰略,深化新能源汽車布局調整,堅定不移向智能低碳科技公司轉型﹔推進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確保在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上取得明顯成效、在推動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上取得明顯成效、在增強活力和提高效率上取得明顯成效﹔堅持科技自立自強,把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爭當現代產業鏈“鏈長”作為頭號工程﹔制定《子公司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實施意見》,以“四單一表”為關鍵,進一步推進“兩個一以貫之”落地見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更加有力﹔統籌發展和安全,大力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落實碳達峰、碳中和部署,加快綠色低碳發展,深化風險分級分類專業化管理,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群策群力,進一步相互協同發力,將汲取的強大精神力量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積極行動。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抓好今年的83項任務落實,確保今年完成改革的主體任務﹔著力解決“卡脖子”問題和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問題,抓好上報的7個國家級項目建設﹔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確保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700余項取得實效﹔實施經濟運行質量提升專項行動,促進主要經營指標大幅提升,確保全年目標任務的圓滿完成,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面對新形勢、應對新挑戰,兵器裝備集團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深化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學習把握,切實提高踐行偉大建黨精神的自覺性堅定性,肩負人民兵工的使命擔當,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向科技企業集團轉型的創新實踐,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優秀業績。

(來源:《旗幟》2021年第11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