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1期

深化黨史學習教育 提升國際傳播效能

孫尚武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4日11:17
文字縮放:

中國日報編委會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將學習黨史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關於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講話、致中國日報創刊40周年的賀信結合起來,努力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國際傳播效能,向世界展示豐富多彩、生動立體的中國形象,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以學黨史為抓手,在把握大局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充分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教育引導全社黨員干部從學習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中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堅持守土有責,強化落實落細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進一步把“兩個大局”作為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以更加堅定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落實好履行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嚴格落實《中國日報三審三查制度》等各項規章制度,全面加強報紙、網站、客戶端、社交媒體賬號等意識形態陣地的建設與管理,堅決杜絕各類不當、不實言論,積極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提升斗爭本領,在國際輿論斗爭中堅定維護國家利益。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中國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編委會進一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丟掉幻想、勇於斗爭”的重要論述,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針對美西方抹黑攻擊言論,及時澄清謬誤、明辨是非,亮明中國態度中國立場。注重以言論引導輿論,刊發《美國在溯源問題上栽贓中國是政治陰謀》等社論,揭批美國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的污蔑抹黑行徑,被白俄羅斯通訊社等境外媒體廣泛轉發。“起底”視頻欄目連續推出《連奧運會都沒放過?外媒抹黑中國運動員被回懟》等3期系列報道,起底美西方媒體和記者“甩鍋”中國的話語套路,全球傳播量達2800萬。

>> 中國日報系列紀錄片 《求索:美國共產黨員的中國行》 截圖。

以悟思想為根本,在學深悟透中向世界展現習近平總書記思想魅力和領袖風採

進一步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全面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的政治自覺。編委會深刻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既是中國實踐的理論結晶、中國理論的時代精華,也是新時代中國最鮮明的思想旗幟、最響亮的時代話語﹔既是引領中國人民團結奮斗和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總綱領”,也是國際社會了解中國發展道路、認識中國發展方向的“金鑰匙”。

加強核心報道機制,把對外傳播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讓世界讀懂新時代中國的首要途徑。堅持知行合一、改進創新,充分轉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之初,就在每周核心報道機制協調會的基礎上建立月度核心報道專題會機制,加強經驗總結與改進提高,在更高水平上統籌全社之力建設好“學習時代”“習近平名言金句”“英語學習”等融媒品牌欄目,進一步向世界展現好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風范、人格魅力、人民情懷和世界胸懷。上半年,中國日報全平台核心報道總傳播量超9.5億,接近去年全年核心報道總傳播量。其中,英文評論《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上的講話為世界共同應對挑戰注入動力》被美聯社等外媒全文轉載近200頻次。

探索創新話語表達,把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外宣工作“引領工程”做實做深。堅持學用結合、以學促干,在學習好、掌握好的基礎上積極把黨的創新理論闡釋好、傳播好。精心策劃推出《習近平金句迎百年》系列雙語海報、《聽習近平講黨史故事》系列短視頻等創新產品,以更貼近國外受眾的方式、更具沖擊力的視覺語言宣介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風范和人格魅力,全球傳播量突破4000萬。《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金句》被美聯社、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等近140家海外主流媒體轉載。通過專項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入領會、准確把握核心要義,8月份以來,圍繞“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等“十一個堅持”,持續推出習近平法治思想解讀系列報道,系統完整地宣介這一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對外宣傳效果顯著。

以開新局為目標,在守正創新中提高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和水平

注重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立足主責主業,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和水平,用苦干實干詮釋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擔當國際傳播工作者的職責任務,在學史力行謀新篇、開新局中更生動地講好中國故事、更有力地傳播好中國聲音。

注重借用外嘴,創新發揮好“新時代斯諾”的優勢與作用。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都曾親自參與國際傳播。在毛澤東同志親自謀劃和指揮下,延安先后迎來了斯諾、史沫特萊、愛潑斯坦等一批批外國記者,實現了“把真理告訴全世界”的目標,讓國際社會看到了中國的民意民心,看到了一個“紅星照耀”的新中國的光明前景。編委會主動學習借鑒黨史上成功的外宣工作經驗,將其創新運用到新時代國際傳播工作中來,推出了“新時代斯諾工作室”,更好發揮“新時代斯諾”的積極作用。制作推出系列紀錄片《求索:美國共產黨員的中國行》,用“新斯諾”的眼光觀察和解讀百年大黨的成功“密碼”,全球傳播量超4500萬。

完善敘事體系,以講好黨的故事為核心向世界展示好新時代中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完善和創新對外傳播話語體系,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報社堅持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學習。圍繞對外解讀好偉大建黨精神,加強議題設置,推出“七一勛章獲得者”“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等專欄,從“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等優秀共產黨員的事跡切入,指出信仰的力量推動共產黨人不斷前行,在以小見大、見人見事中闡釋好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永恆價值。其中,新聞敘事型短視頻欄目“100秒100年”持續刊發《張桂梅》 《陸元九—最年長的“七一勛章”獲得者有多牛,25歲就成為這個專業全球首位博士》等11期報道,每期100秒,深情講述建黨百年來的優秀共產黨員動人故事,傳播量已超1.8億。

(來源:《旗幟》2021年第11期﹔作者系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機關黨委書記)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