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工委“我為群眾辦實事”紀實報道之三】

有情有義有溫度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服務各部門干部職工

本刊記者陳誠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9日15:24
文字縮放:

“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是組織伸出溫暖的雙手,托起了我們全家的希望……”近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收到這樣一封感謝信,在信中,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一位職工的家屬表達了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的感激之情。這位職工不幸身患癌症,高昂的治療費用給家庭帶來不可承受之重。工會聯合會了解情況后,迅速安排慰問並送去救助金,雪中送炭之舉成為工委“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一幕感人的畫面。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工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群眾工作部(統戰部)等部門職能作用,在中央和國家機關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干部職工真切感受到組織的情義和溫暖。

加強調查研究,努力把實事辦實、好事辦好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認真落實“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要求,堅持用好調查研究這個“法寶”,實打實地查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確保把實事辦實、好事辦好。

“群工部負責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工會、婦女、僑聯和統戰工作,聯系干部職工最廣泛、服務干部職工最直接、接觸干部職工最密切”“開展為干部職工辦實事活動,既是展現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環節,更是做好本職工作、展現群眾工作作為、提高群眾工作質量的內在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群眾工作部(統戰部)黨支部利用“學而論壇”組織研討,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建言獻策。黨支部黨員一致認為,必須提高站位、認真策劃,緊緊抓住這個有利契機,取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實實在在效果。

結合工作業務,在廣泛調研和深入研討的基礎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確立了豐富干部職工文體生活、關愛干部職工身心健康、解決干部職工實際困難、開展公益扶助活動等22個方面的實事好事,並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推進計劃。

高標准起步、高質量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准確把握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職工關切,拿出一批惠民利民的硬招實招,督促一批實事好事落地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真正得到體現。

突出時代主題,多渠道多平台強化政治引領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干部職工迫切希望表達愛黨、向黨心聲,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及時回應、迅速部署落實,利用群團組織工作平台組織多場活動。

“這些作品主題突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風格各異,展現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職工多才多藝、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今年6月9日,“永遠跟黨走”中央和國家機關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畫攝影展在全國農業展覽館開幕,展覽受到廣大干部職工積極響應,共收到作品1700余幅,評選出參展作品647幅。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基層黨組織紛紛組織黨員干部參觀展覽,還有不少干部職工帶著家人參觀展覽,接受紅色教育和傳統文化的熏陶。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我們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開展豐富多樣的活動,既能讓廣大黨員干部接受黨史教育,也能夠滿足干部職工的精神生活需求,是一舉兩得的事情。”工委群眾工作部(統戰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這是工作職責,更是走好群眾路線的充分體現。”

“現在開始做第九套廣播體操……”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很多部門,每到指定時間,辦公室外的走廊上就會響起廣播體操的昂揚旋律,干部職工紛紛走出辦公室,享受短暫的放鬆和運動,這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廣播體操工間操雲比賽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在中央和國家機關舉辦廣播體操比賽,吸引55個部門276支隊伍、6600余人報名參賽,產出活動視頻59.4萬余個,獲得群眾投票77.97萬人次,在機關內外營造了“健康體魄建設模范機關、飽滿熱情迎接百年華誕”的濃厚氛圍。

舉辦“僑這100年:愛國報國之路——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故事分享會”,歸僑僑眷現場分享在黨的指引下成才成長、歸國報國的故事,在機關廣大歸僑僑眷中引起強烈反響﹔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統戰干部培訓班,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統戰工作條例,提高統戰干部業務工作水平,得到參訓人員的廣泛點贊……

中央和國家機關任重事繁,如何在工作之余不斷豐富干部職工的生活?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用扎扎實實的行動給出了答案。

關心關愛群眾,把實事好事辦到干部職工心坎上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走訪慰問、困難幫扶,最能體現組織關懷和溫情。

基層工會組織是服務干部職工的前沿陣地,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高度重視發揮工會作用,推動基層工會積極行動起來,開展走訪慰問活動。

今年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通過工會系統在中央和國家機關組織開展“工會進萬家”走訪慰問活動,重點走訪慰問70周歲及以上的全國勞模、全國先進工作者以及享受全國勞模待遇者,下撥慰問金27萬元。

為加大基層工會對困難職工的幫扶力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還進一步完善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職工特殊困難救助辦法》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送溫暖辦法》等規章制度,2021年上半年下撥困難職工幫扶資金2000萬元。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進一步發揮群眾工作優勢和特色,切實解決基層和群眾的困難。

——擦亮工作品牌,認真開展干部職工殘疾重病子女救助工作,及早部署要求各部門認真填報有關信息,摸清底數、明確標准,及時救助最需要的干部職工子女。

——發揚工作傳統,認真組織開展公益幫扶活動。與全國婦聯提前溝通部署今年“恆愛行動——百萬家庭一線牽”公益編織活動,繼續為邊遠地區的兒童編織毛衣等愛心織品,傳遞溫暖和關懷。

將初心融入血脈,把使命扛在肩頭。一件件事關干部職工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得到及時解決,成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生動注腳,充分體現了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氣象,體現了對干部職工的真情厚意,交出了一份有情有義有溫度的民生答卷。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