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黨史學習教育

打造“一個窗口、兩個陣地” 學史力行辦實事

全總社會聯絡部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31日14:28
文字縮放: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國總工會社會聯絡部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牢牢把握學史力行落腳點,發揮工會工作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優勢,依托“一個窗口、兩個陣地”,三管齊下,精准發力,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出成效、見實效。

打造工會信訪服務職工“窗口”,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發揮信訪辦公室服務職工“窗口”作用,在做好“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中學史力行。一是以為民情懷走好群眾路線。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建設全國工會信訪工作信息平台,推進與省級總工會互聯互通,實行“三必登一選登”,讓數據多跑路、職工少跑腿。走好網下群眾路線,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到位一處理”要求,傾聽職工訴求,回應職工關切,當好職工娘家人、貼心人﹔聘請專業律師為來訪職工把脈問診,對症下藥,推動解決問題。信訪辦公室全年受理信訪事項6209 件,協調處置集體信訪60起、348人次,確保重要時間節點工會信訪秩序平穩。二是以為民初心維護職工權益。在全國工會系統開展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行動,逐一審實建立台賬,挂牌督辦,銷號管理,不徹底化解不收兵,堅決啃下信訪積案“硬骨頭”。指導20個省(區、市)總工會集中時間、集中力量開展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做到減存量、控增量、防變量,防止重復訪沉澱為信訪積案。2021年納入全總台賬管理的44件信訪積案全部圓滿化解,協調幫助185名職工(農民工128名)成功討薪747.1萬元。

打造工會維穩“陣地”,筑牢政治安全防火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發揮工會維穩工作“陣地”作用,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提出的“五個堅決”要求,在維護職工隊伍穩定中學史力行。一是以政治忠誠堅定“兩個維護”。以堅如磐石的政治定力、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投入網絡輿情監測,依托工會監測平台,實行“7X24小時”實時監測、報送、分析、處置勞動領域涉穩涉政治安全突出風險,指導地方工會積極配合黨政有關部門審慎處置多起涉穩涉政治安全事件,在維護職工隊伍穩定和意識形態安全斗爭中踐行“兩個維護”。二是在感悟實踐偉力中增強“政治三力”。聚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前移工作重心,把穩防控關口,組織開展2021年度職工隊伍穩定風險隱患專項排查化解,指導各級工會抽調精干力量,整合勞動爭議調解、法律援助、“維權熱線”、輿情監測等渠道載體,圍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涉穩問題等重點開展全面深入細致的拉網式、全覆蓋大排查,摸清摸全摸透風險隱患,抓准抓緊抓實應對措施,及時有效化解一批風險隱患。

打造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陣地”,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會改革和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的重要論述,發揮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陣地”作用,在加強對勞動領域社會組織政治引領、示范帶動、聯系服務中學史力行。一是以政治優勢凝聚社會組織。通過政策引領、建會入會、教育培訓、聯誼交友等方式實現對勞動領域社會組織的政治引領,通過推樹優秀項目、建設示范點(基地)、開展專項行動、評選激勵等方式實現對勞動領域社會組織的示范帶動,通過購買服務、培育孵化、服務職工等方式實現對勞動領域社會組織的聯系服務,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群眾基礎。全國各級工會累計聯系引導社會組織1.89萬個。二是以服務優勢滿足職工需求。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完善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制度體系。制訂和推動實施《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為職工提供專業化服務的指導意見》,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提升工會公共服務供給水平。組織推樹首批全國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服務職工優秀項目,開展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專業化服務行動,指導和帶動各地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聽黨話、跟黨走、作貢獻,為廣大職工提供精准、高效、優質的專業化服務,更好滿足新時代職工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