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黨建引領促發展 鄉村振興顯成效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公共服務司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2月15日08:43
文字縮放:

國家廣電總局公共服務司黨支部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工作理念,將強黨建和推進總局鄉村振興各項工作緊密結合,切實發揮黨建服務和保障中心工作的職能作用,帶動行業幫扶、定點幫扶、對口支援等總局服務鄉村振興各項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政治引領,黨建固本,不斷增強“想干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牢固樹立“廣電總局是政治機關,廣電工作是政治工作”意識,自覺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的要求融入廣播電視公共服務工作全過程。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和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論述,圍繞發揮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行業優勢,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策劃組織主題黨日活動,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堅決做到入腦入心、落實落地。

注重學做結合,不斷增強“想干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支部班子成員的帶領下,全體黨員同志主動擔當、攻堅克難,積極推動深度貧困縣和老少邊及欠發達地區應急廣播體系建設,組織實施智慧廣電鄉村工程,組織開展智慧廣電專項幫扶行動。

強化管理,凝心聚力,不斷筑牢“能干事”的前沿陣地

注重黨員教育管理,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定期開展針對性的談心談話,關心了解支部同志思想狀況和疫情期間身體狀況,不斷凝聚起共同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使“最后一公裡”貫通有力。

作為總局鄉村振興工作的責任部門,在支部書記的示范帶動下,大家團結協作,凝心聚力,努力將部門建設為總局幫扶工作的“前沿陣地”。研究起草了《總局2021年幫扶工作方案》,總局對口支援江西大余、青海囊謙工作方案等多個文件。協調安排總局領導赴定點幫扶的山西省平順縣、四川省德格縣調研慰問,籌備組織調研工作座談會,協調落實幫扶項目。協調召開總局對口支援囊謙工作座談會,組織相關部門聽取來自囊謙基層一線的發展需求,進行援需對接。組織消費幫扶,協調支持機關部門、直屬單位,採購定點幫扶縣農副產品,促進定點幫扶縣群眾增收。針對平順縣遭受暴雨洪澇災害的情況,緊急動員組織總局直屬單位集資捐款,助力平順縣做好防汛和災后重建工作。配合總局機關黨委通過在總局系統開展“重走紅色路 奮進新征程”公益活動,幫扶平順、德格產業發展,努力打造“黨建+幫扶”的雙贏格局。

創新思路,多點發力,不斷匯聚“干成事”的資源力量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對上協助總局領導發揮好鄉村振興工作參謀部、指揮部和作戰部的作用,對下及時掌握幫扶地區實際,創新工作思路,統籌匯聚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行業資源,持續為鄉村振興注入廣電力量。研究起草了《關於開展智慧廣電服務鄉村振興專項行動的通知》,號召全國廣電系統從宣傳引領、作品創作傳播、消費幫扶、人才教育幫扶、公共服務等六個方面服務鄉村振興,指導各地探索推廣“公益廣告、節目+消費幫扶”“短視頻、直播+消費幫扶”等模式,將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宣傳優勢應用於幫銷貧困地區特色農產品。結合平順縣實際,協調社會資源力量,幫助平順縣培育“村播”達人,開展“淘品節”“花椒節”“助力鄉村振興公益直播夜”等直播帶貨活動,提升平順農產品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助推平順縣成為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依托四川德格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歷史,協調推動德格縣參與主辦康巴衛視藏歷春晚﹔協調行業機構,宣傳支持德格“善地兒女心向黨——德格縣向黨獻禮文旅項目集中開園系列活動”,提升德格文旅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助力德格產業發展。主動對外宣講智慧廣電服務鄉村振興的成效經驗,通過維護管理總局官網“鄉村振興”專欄,挖掘廣電行業服務鄉村振興優秀典型案例﹔組織編寫的《服務鄉村振興,智慧廣電有為有位》等工作信息。首創“國家部委+地方政府+科技企業+本地資源”的“四駕馬車”定點幫扶新模式,得到國家鄉村振興局充分肯定。

公共服務司黨支部將自覺把廣播電視公共服務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謀劃,堅持黨建引領,立足職責職能,以實際行動不斷譜寫廣播電視服務鄉村振興新篇章。

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行業幫扶、定點幫扶和對口支援工作。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