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直播間”裡的“夜黨校”

審計署企業審計二局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15日14:19
文字縮放:

“1分鐘倒計時!”“今天的輪值主播是……”“每個黨小組有3道必答題”……這是審計署企業審計二局微信群內的高頻發言。無論審計業務多麼繁忙,每周四晚上9點,這裡都將准時變成“直播間”,由輪值“學習主播”作主旨發言。同志們無論分散在哪個審計現場,都會准時拿起手機認真“聽講”。企業審計二局黨支部創新黨建工作、強化隊伍建設的特色做法——“二局學習夜話”,被同志們親切地稱作“二局夜黨校”。

“小切口、大定位”,始終堅持“夜黨校”姓黨

從一開始,“二局學習夜話”就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把對黨員干部的思想教育、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作為重中之重。在黨支部的精心策劃下,“二局學習夜話”心懷“國之大者”,聚焦新時代審計“治已病、防未病”的職責定位和使命任務,不斷充實學習內容,優化學習形式,真正發揮了“夜校”和“黨校”的雙重作用。“二局學習夜話”自開播以來,堅持每周必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學原文、又談體會﹔堅持每周必學習近平總書記一周之內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時刻強化理論武裝。由青年干部理論小組的同志們作為第一批“輪值主播”,8位局級領導圍繞特定主題,輪流在群內“講黨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之初,黨支部第一時間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二局學習夜話”的主要內容,組織安排了“黨史上的今天”“中國共產黨的代表大會”“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中國共產黨的作風”等一系列專題學習,進一步找准了“二局學習夜話”是黨支部內部“夜黨校”的准確定位,也把准了“夜黨校”姓黨的正確方向。

“小抓手、大平台”,黨建工作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審計二局是2018年機構改革后新設立的部門,由來自審計署、國資委兩個部門20個司局級單位的人員組成。針對機構改革后需要加強人員融合、人員分散在不同審計現場等特點,為了更好地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做實黨建工作,更好地帶隊伍、聚人心,經過反復研究策劃,黨支部決定將微信群作為宣傳和發動黨員的主陣地之一。同時,採用“直播”這種帶有非常強烈的時代特征的傳播方式,充分調動同志們的積極性。2020年6月至今,“二局學習夜話”已經堅持直播了71期,全局同志全員積極參與,“人人當學生、人人當先生”。“直播間”裡學習氣氛活躍,“輪值主播”通過講學帶動自學,通過新穎的學習形式切實提升學習效果。

“小舉措、大作用”,黨建促業務、強隊伍

“二局學習夜話”開播以來,實現了“夜話”促黨建、黨建促業務的良好局面。2021年,企業審計二局黨支部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近年來,企業審計二局組織或參與實施的10個審計項目中,有3個獲得全國審計機關優秀審計項目獎﹔2019年度考核等次為優秀,黨員干部5人次先后榮獲三等功、優秀黨員、巾幗建功先進個人等榮譽,形成了領導班子團結協作、黨建業務融合發展、干部隊伍積極向上的良好局面。

(來源:《旗幟》2022年第2期)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