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模范榜樣

情系聚變 追夢無悔

——記“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科技部中國國際核聚變能源計劃執行中心主任羅德隆

范雪 趙文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28日09:18
文字縮放:

受控核聚變,是這個時代最精彩、最具創新性的能源夢想。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俗稱“人造太陽”)計劃,就是為實現這一科學工程而做的嘗試和努力。

對ITER計劃,對中國的核聚變事業,羅德隆投入了青春和幾乎全部的情感。從2002年我國啟動參加ITER計劃談判時起,他就全面參與了各個環節的工作。20年的時間,羅德隆在這個龐大的國際計劃中,踐行了一名黨員的職責使命,作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2021年6月,他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 羅德隆在法國參加ITER管理咨詢委員會會議。

談判歲月,為國家利益時刻堅守

ITER計劃於1988年啟動,是規模僅次於國際空間站的大科學工程國際合作計劃,其目標是驗証和平利用核聚變能的科學和工程技術的可行性。2003年1月,國務院批准我國參加ITER計劃談判。

2003年,羅德隆還是科技部國際合作司二處處長。為什麼讓他參與中國加入ITER計劃的談判?羅德隆說,他當時在科技部的主要工作就是談判。同事們戲稱他為“國際會虫”,一年差不多要在國際上開二十幾個會,平均一個月兩三次。

是因為英語好嗎?羅德隆認為,不會英語在國際上很難發聲,但會英語而不懂規則也很難發聲。ITER計劃規定成員“必須具備核聚變研究和聚變工程的基礎和能力”,而那時,中國的聚變研究基礎離美、日、歐等國家和地區的先進水平還有很大差距。羅德隆的日記本上,寫滿2003至2007年間無數輪艱難曲折的談判歷程。中國能不能加入ITER計劃,以什麼樣的條件加入?一輪又一輪的談判,不僅涉及解決聚變能源開發中的科學和工程技術問題,更涉及一個新國際組織的建立、管理和運行。

“這是我國第一次以平等的身份,從設計游戲規則時就介入國際計劃的談判,對我們來說都是全新的嘗試。”“新”也意味著前所未有的挑戰。每一輪談判前,羅德隆都要組織召開談判研討會、情況通報會和重大問題國內立場協調會,研究談判形式,討論綜合對案。在老同事眼裡,羅德隆在談判方面確實起到中流砥柱作用。他在會上會下都注意與各方代表團交流溝通,在談判的艱難時刻向一些相關方詳盡闡釋我方觀點以獲得支持,盡最大努力維護好我方的權益。

知識產權一直是我方關注的重點問題。談判期間,我國希望借助ITER平台更廣泛地接觸到相關技術,但一些核聚變技術先進的國家不願將其背景知識產權與其他方共享。“我們在談判桌上據理力爭,在談判桌下與各方協商,尤其是對與中方立場一致的韓國等,在關鍵問題上力求發出同樣聲音。”羅德隆說,在我方的艱苦努力下,終於使反對方妥協,最終各方按照背景知識產權有條件共享的原則簽訂了協定。

勇擔重任,項目建設展現中國力量

加入ITER的第一步,我國邁得穩當。但接下來,還有更多難關,要一一攻克﹔還有更多空白,要逐個填補。

2008年10月,為執行ITER計劃,科技部設立中國國際核聚變能源計劃執行中心作為部屬事業單位。從那時起,羅德隆帶領他的團隊,開始了在ITER制造中兌現中國承諾的艱難歷程。

在ITER計劃中,我國承擔了18個採購包的制造任務,涵蓋了ITER裝置幾乎所有關鍵部件,由上百家科研院所、企業承擔。羅德隆帶領團隊用了整整3年時間,編制了一套與ITER組織機制完全契合的標准化項目管理體系。精細到一顆螺絲由哪裡生產,怎麼運送到現場,經由何人、在什麼時間安裝,每一步都有明確的記錄﹔出現問題時,也可以完整追溯。

加入ITER計劃以來,我國在等離子體物理科學、實驗、工程與磁約束核聚變、材料技術方面得到全面發展。經過10多年的參與,我國以此為契機提升了國際組織治理能力、發展了國內學科研究、培養了人才隊伍,還大力促進了工業企業的發展,解決了眾多“卡脖子”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難題,為實現我國建設科技強國奮斗目標貢獻了力量。

“經歷這麼多年的蛻變,我們在管理、研發和設計優化方面,都發出了中國聲音。可以說,中國用實際行動為ITER計劃貢獻了‘中國智慧’。”對這一點,羅德隆深感自豪。

以夢為馬,聚變人繼續砥礪前行

在與ITER計劃為伴的日子裡,他幾乎沒有時間照顧自己的家庭。陪伴他的常常是成千上萬份的談判文件、徹夜的對案准備工作和一個又一個的項目難題。他最遺憾的是,母親因病在醫院搶救時,他仍在國外的談判會議中無法趕回。他最虧欠的是妻子,當他在談判桌前一心一意游說四方時,是她默默地承擔了家裡的一切。

ITER,在拉丁文中意為“路”。在這條追夢路上,無論遇到多少困難,羅德隆都沒有停下腳步,是因為使命在肩。

2014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國際工程科技大會主旨演講中肯定了以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反應堆計劃為代表的一大批重大科技工程,指出其對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和工程進步起到重要促進作用。

2016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視察了ITER展項。

2020年7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向ITER計劃重大工程安裝啟動儀式致賀信。

“這對我們是極大的肯定和激勵。”黨和國家的重視,對羅德隆來說,是責任,更是干事創業的澎湃動力。

面向未來,我國也有自己的聚變能源計劃。科技部已組織專家提出“中國磁約束聚變研究發展路線圖”,目標是建設中國聚變工程實驗堆,與ITER形成互補。它將成為世界首個可以發電的聚變工程示范堆,也能再次為全世界的聚變科學家搭建一個合作平台。

一生隻做一件事,追夢無悔聚變情。羅德隆知道,我國聚變能源事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我將帶領聚變科技工作者,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繼續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持續做好ITER計劃下一步工作,為實現中國夢、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而繼續努力。” 

(來源:《旗幟》2022年第2期)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