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模范榜樣

用生命踐行初心使命的外交戰士

———追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共產黨員”、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原處長張頌

外交部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30日11:22
文字縮放:

辦公桌上,他用過的日歷定格在2020年11月22日,這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利雅得峰會結束的日期。圓滿完成峰會最后一項工作任務后,他離開辦公室便住進了醫院,再也沒有返回自己熱愛和堅守的外交崗位。

他,就是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原處長張頌。

張頌生前長期奮戰在經濟外交最前沿,十余年如一日,帶領團隊勇擔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籌備、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等重大任務,始終把祖國外交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2021年10月5日,張頌在北京病逝,終年41歲。2021年10月11日,外交部黨委為張頌追記二等功。

>> 張頌參加2020年二十國集團利雅得峰會籌備工作。

對黨忠誠、信念堅定,堅守初心矢志不渝

1998年7月,剛剛年滿18周歲的張頌就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風華正茂的他滿懷激情地寫道:“我加入中國共產黨是為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在對社會的奉獻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表示“要以精干的業務素質為祖國、為黨作出自己的貢獻”。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大學畢業后,他堅決服從組織安排,赴羅馬尼亞學習當地語言,此后先后在我駐羅馬尼亞使館、外交部國際司、財政部國際司、外交部國際經濟司等單位工作。對於組織安排的每一個崗位,他都毫無怨言、全力以赴。

擔任外交部國際經濟司第一黨支部書記期間,他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帶領支部全體黨員不斷淬煉黨性、磨礪作風,在斗爭最激烈、工作最艱苦的緊要關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打好一場又一場硬仗。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張頌深受抗疫一線感人事跡觸動,帶領支部同志向抗疫英雄看齊,使整個支部迸發出強大的戰斗精神和工作熱情。他放手安排年輕同志承擔重要任務,鼓勵他們在“干中學”“事上練”,手把手給予指導幫助。在張頌的帶領下,一支靠得住、沖得上、打得贏的二十國集團工作團隊不斷成長。

立足本職、主動作為,在多邊經濟外交領域奮勇開拓

張頌參與了2009年以來連續12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相關工作,對機制的歷史沿革、各方關切了然於胸,對內協調有條不紊,對外磋商獨當一面,是二十國集團中方工作團隊這把尖刀上的鋒利鋼刃。領導眼中,任何復雜艱巨任務都可以放心交給他﹔年輕同志心裡,有他帶隊,面對再大挑戰都無所畏懼。張頌去世后,一位曾與他並肩戰斗的年輕同志在朋友圈寫道:“任何急難險重的任務,隻要你帶隊,我們就覺得踏實……外交人員頻繁輪換於國內和駐外一線,無論身在何方,隻要回首這段一起奮戰的歲月,我們必會想起當年的你。”

2020年3月,時任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沙特阿拉伯提議舉辦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峰會。這是二十國集團歷史上首次領導人視頻會議,也是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視頻峰會,籌備時間滿打滿算隻有8天。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張頌帶領全處同志聞令而動、沉著應對:爭分奪秒研提工作建議、完成文稿撰寫,馬不停蹄聯系召開多場部內、部際協調會,同步指導27個駐外機構全覆蓋式做各方工作。憑借扎實的業務功底和沉穩的工作作風,張頌不斷打破紀錄、超越自我,最終高質量完成了這項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展現了一名外交尖兵的責任擔當。

知難而進、勇於斗爭,堅定維護國家發展利益

二十國集團機制下,每年除舉行領導人峰會外,還有數次協調人會、數十場部長級會議、近百次工作組會。每年,張頌參與起草的二十國集團各類文件和文稿多達數十萬字,參與、支持和配合有關對外溝通工作數以百計,全年無休。每次峰會文件磋商,如果隻能有一名助手陪同出席,坐在團長身后椅子上的無一例外就是張頌。

隨著國際經濟格局加速演變、全球經濟治理深入變革、大國博弈競爭持續加劇,二十國集團的矛盾焦點層出不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張頌總能保持清醒頭腦和堅定立場,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做到“亂雲飛渡仍從容”。2018年底至2019年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和大阪峰會在半年多時間內接連舉行。張頌深入領會黨中央精神,堅決貫徹部黨委決策部署,同相關部門同志密切配合,在重大敏感問題上守住底線,堅決斗爭,實現甚至超出預期目標。面對多邊外交領域新問題,張頌主動學習、深入研究,多篇調研報告受到黨中央和國務院領導重視。在數字經濟、5G等新戰場,張頌深入思考、厘清利弊,迅速成為相關領域的行家裡手,帶領團隊牽頭協調應對,為維護我發展空間和服務外交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甘於奉獻、忘我工作,用生命踐行外交人員核心價值觀

投身多邊經濟外交工作十余年來,張頌總是處裡第一個到崗、最后一個離開,夜以繼日、連續作戰早已是家常便飯,每年休的完整周末屈指可數,數不清開了多少會、跑了多少路、熬了多少夜,也數不清餓了多少次肚子、吃了多少頓風味各異的外賣快餐。為全力准備2015年安塔利亞峰會,張頌幾度主動推遲婚期。2018年,女兒出生僅兩天,張頌即毅然返崗,全力籌備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2020年利雅得峰會前,由於時差原因,連續數周的磋商工作都在傍晚開始、凌晨結束,完成磋商文稿后已是天色微明。在辦公室的行軍床上簡單休息兩三個小時,早上8點他又繼續投入工作。峰會前一周,張頌的眼睛開始出血紅腫、視線模糊,但仍堅持長時間面對電腦工作。他對身邊的同志說:“重任在肩,就是爬也要爬過終點線。”峰會結束后,張頌被確診為急性白血病,需立即住院治療,但他依然保持著革命的樂觀主義精神,將朋友圈的封面換成了“不忘初心、向死而生”,表達對戰勝病魔、早日歸隊的強烈期待。在治療過程中,他始終樂觀堅強、充滿斗志,表示“為國家做有益的事情,深感榮幸。假如能再選擇一次,還要做外交官”。

張頌帶著對外交事業的無限赤誠永遠離開了我們。作為新時代的外交干部,他用生命踐行著“忠誠、使命、奉獻”的外交人員核心價值觀,用實際行動書寫了一名共產黨員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錚錚誓言。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