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奮力拼搏 創新精進

——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黨總支

李紅輝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16日08:29
文字縮放:

作為世界上首個在國家最高司法層面設立的統一審理專利等技術類知識產權案件和壟斷案件的專業上訴審理機構,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以下簡稱“法庭”)於2019年1月1日揭牌成立。自成立以來,法庭黨總支緊緊圍繞黨中央賦予的職責使命,團結帶領全庭干警,奮力拼搏、創新精進,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突出黨的政治建設,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法庭建庭伊始即成立了黨支部,2020年9月改設為黨總支,下設三個黨支部。在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和機關黨委的堅強領導下,法庭黨總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端正知識產權保護司法理念,確保知識產權審判正確方向,在國內和國際因素相互影響、中國和世界密切互動中謀劃和推進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事業。

創新黨建形式,打造頗具特色的黨建與業務融合平台。法庭黨總支探索形成“線上線下全覆蓋、教育管理全天候”黨建工作方法和“一元多維、全員參與”的分享型黨建平台新模式,經驗做法入選“第二屆黨建創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動”百優案例。推動審判業務平台“新知大講堂”“法庭講壇”“知否,知否”和《黨風廉政建設警戒線》《學知導刊》等理論學習平台深度融合、走深走實。利用有限空間,建立展示百年黨史、中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史、法庭大事記、法官辦案與研究成果的“黨建文化長廊”,培育“創新、精進、智慧、卓越”的法庭文化。與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審查協作北京中心、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北京互聯網法院聯合打造青年黨團工作四方交流平台,形成工作合力,擴大溢出效應。法庭中英文網站訪問量已分別超過5500萬人次和3000萬人次,司法公信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

堅持群眾路線,深耕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責任田”。法庭成立以來,始終堅持公正司法,裁判標准得到有效統一,審判質效明顯提高﹔2021年,法官人均結案83.5件,同比增長1.2%。各類案件結案平均審理周期為134個自然日。著力打造標杆案件,在華為公司訴康文森公司標准必要專利案中,作出我國知識產權領域首個“禁訴令”性質行為保全裁定並開創性適用“日罰金”措施﹔在“香蘭素”技術秘密侵權案中高額判賠1.59億元,系我國史上判賠額最高的商業秘密案﹔在“卡波”技術秘密侵權案中頂格5倍判賠3000萬元,系最高人民法院首例懲罰性賠償案。

去年,知識產權法庭黨總支獲得“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殊為不易,尤為珍貴。法庭全體黨員干警將繼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不斷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來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微信公眾號)

( 編輯:劉瓊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