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4期

扛起新使命 譜寫新篇章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吳政隆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11日10:30
文字縮放: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兩會開得非常成功,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凝聚起全國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偉力。我們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國兩會精神上來,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扛起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的光榮使命、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生動實踐,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們貫徹兩會精神、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必須領會貫徹到位。

深刻領會“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必由之路”,是植根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的規律性認識,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論斷。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交織激蕩的“兩個大局”和歷史交匯的“兩個一百年”,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在黨的歷史上、新中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乃至世界歷史上都是罕見的,我們必須將“五個必由之路”放在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中來深化認識,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確立的是全黨的“主心骨”、人民的“頂梁柱”,確立的是思想的“定盤星”、行動的“指南針”,深刻認識“兩個維護”是維護黨和國家最高利益的根本所在,是對中華民族前途命運負責。

深刻領會“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重大判斷。習近平總書記分析的“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是綜合研判國內外形勢、深刻總結黨百年奮斗特別是新時代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對我國發展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深刻闡釋,為我們更好統籌“兩個大局”、沉著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奮力奪取新的偉大勝利,堅定了必勝信心。“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必然結果和偉大勝利。我們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的重大判斷上來,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踔厲奮發、砥礪前行。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國之大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對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國防建設、始終保持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等作了強調。這些都是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事關中華民族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重大問題,都是“國之大者”,都是各級黨委政府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堅決落實到位,以過硬成果踐行“兩個確立”。

>> 作者 (左二) 赴江蘇省農業科學院調研農業科技創新,推進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

主可控等工作。

全面貫徹全國兩會部署,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這個底線。抓好疫情防控,是做好全部工作的前提。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奧密克戎毒株傳播快、隱蔽性強,增加了防控難度,國內防控形勢也更趨嚴峻復雜。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從嚴從緊落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著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江蘇經濟總量佔全國10.17%,是全國經濟總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必須扛起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重大政治責任,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優化營商環境,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等綠色低碳產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突出抓好糧食安全,以“長牙齒”的硬措施保護耕地,加快建設旱澇保收、高產穩產“噸糧田”,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樹立大食物觀,保障肉類、蔬菜、水果、水產品、油料等各類食物有效供給,努力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

堅決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隱患。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的主動仗。特別是主動排查意識形態、政府性債務、金融、房地產、大型企業、安全生產等領域的風險,加強風險研判,突出抓早抓小,努力把隱患解決在萌芽狀態、未發之時,防止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

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加強民生改善和保障工作,著力解決“一老一小”等突出民生問題。加快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全省統籌協調,努力把更多人納入社會保障體系,實現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蓋范圍更加廣泛。深化社會救助制度改革,加大對因疫因災遇困群眾的臨時救助力度,積極幫助特殊困難群體排憂解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做好對口支援幫扶工作,讓人民群眾感受到黨中央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自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要求,實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動新時代人大、人民政協事業不斷實現新進步。

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對於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給出了“人民監督”的第一個答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自我革命”的第二個答案。江蘇是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的首先提出地,必須以更強的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

堅持人民至上,厚植為民情懷。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用心用情辦好群眾的事,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兜緊兜牢民生的“底”,堅決打擊侵害群眾利益的違法行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強基層建設,夯實基層基礎。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大力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建強黨在基層的戰斗堡壘,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推動網格化管理落到戶、落到人,及時發現並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抓好文明鄉風建設,有效發揮村規民約、家教家風作用,引導鄉村形成健康文明新風尚。

加強學習歷練,提高能力水平。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八項本領”與“七種能力”,切實增強知識不足、本領不足的恐慌感,以提升政治能力為統領,全面加強干部能力建設,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加快錘煉擔當干事的“鐵肩膀”“寬肩膀”。牢固樹立法治思維,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應對風險,杜絕講私情不講黨性、講人情不講原則,確保工作經得起法紀、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加強正風反腐,淨化政治生態。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著力建設廉潔江蘇,確保黨員干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全面加強作風建設,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特別是針對一些干部工作漂浮在上面、對實際情況心中無數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開展堅決整頓,真正把作風實起來、嚴起來、緊起來。健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學黨史用黨史作為終身必修課,加強黨性鍛煉修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揚偉大建黨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作者系江蘇省委書記﹔此文摘自作者在江蘇省傳達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會議上的講話)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